2012年2月23日

人物觀點-新世紀人才培訓思維


人才是產業結構轉型的核心,因應快速變化且複雜多元的產業環境,企業對人才的需求更為殷切,職場需求從以前的「專業分工」轉向跨領域的「專業多工」。教育部UCAN計畫展現高等教育培育人才思維與作為的轉變,積極培育可為企業使用人才的搖籃,推動產業與教育的密切交流與合作並在「人才職能培育」這個關鍵點上,找到交集與共識。UCAN提供一個系統化的架構,讓學生提前瞭解職場需要哪些職能,協助學生培養將來的職業技能與核心能力,而UCAN如何成為企業人才發展之利基。因此,專訪邀請-永光集團榮譽陳定川董事長)、世堡紡織羅忠祐董事長及、中國生產力中心林錫金協理,分向其對企業人才發展之觀點。

國內紡織環保先鋒世堡紡織,歷經產業的興衰,卻始終堅持環保及利基市場,讓許多人刻板印象中花錢、花時間的環保,有效地扭轉成商業利基,羅忠祐董事長在專訪中表示,1993年將製程轉向做環保的紡織品,過程中面臨的不僅僅是市場成熟度夠不夠、脈動掌握度、成本,更重要的是人力的轉型,因此,世堡紡織透過和學校教授帶領學生團隊的研發,共同合作探討如何將製程中廢料回收再利用,解決中小企業研發能量不足之處,並也提供學校教師及學生實務機會,而羅董事長認為透過UCAN平台,能協助產學兩端掌握你要做什麼、我要做什麼,而他又必須要做什麼呢? 提供學校作為人才培育的參考指引,另一方面,更銜接從學校到職場的人才發展,有效連結學用兩端,奠基未來國家人才競爭力。

對企業而言,面對全球化浪潮衝擊下,已經不能只靠本能及直覺來管理人力資本,應可以從四個面向來看:
1. 對於學生而言,透過UCAN可以瞭解自己職業興趣以及職能強弱,作為在學期間的能力養成的學習地圖。並依據國內產官學研近300位專家所發展之「職場共通職能與專業職能」,更具體描繪出職場必備共通職能(軟實力)以及不同專業領域的專業職能(硬實力)


2. 對於學校而言,可以對整體學生進行分析,及依據學生個別差異,提供適性學習建議,達到因材施教之目標。


3. 對於業界在職同仁,可以建立個人職涯發展的職能藍圖。


4. 對企業主而言,可以作為選才的測評工具,讓企業能依據各項能力規格判斷應徵者的能力符合程度,以發揮「知才善任、適才適所」綜效。尤其,對於國內中小企業,教育部的「UCAN職業興趣探索」及「職能診斷」是一個公共資源,內容經過嚴謹的研究,具有高度穩定性及聚斂性,並可與其它相關測評工具產生高度可連結性。


資料來源:Yes, You can電視專輯第六集打造新世紀人才─陳定川(永光集團榮譽董事長)、羅忠祐(世堡紡織董事長)、林錫金(中國生產力中心協理)專訪內容


資料整理:教育部UCAN計畫辦公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