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6日

UCAN應用觀點-從職能診斷到能力養成─推廣教材設計與發展


教育部大專校院就業職能平台透過職業探索協助學生探索職涯方向及認識工作室界,並透過職能診斷協助個人了解自身能力強弱,作為後續規劃學習方向之參考依據,使用流程如下圖所示:


協助學生檢視職場上重要且常用的共通職能有哪些? 我的職能強弱為何?進而思考有哪些資源、人脈是我可以利用的?要如何提升個人的能力,而學者K. M. Kapp and B. Hamilton (2006)對於如何培養共通職能(軟實力)提出以下見解:(1)不同的情境的問題和範例;(2)有機會尋求專家的意見及知道運用的原則;(3)可以在真實的情況發生前,提前體驗;(4)提供回饋;(5)提供再試一次的機會。

因此,教育部UCAN計畫辦公室結合國內產學專家規劃「從職能診斷到能力養成計畫訓練模組教材」,整體教材設計概念,以共通職能診斷及能力養成計畫為基礎,透過2小時的課堂實作、小組討論擬定個人能力養成之行動方案以深化學生連結職能與能力養成,鼓勵學生經由他人能力養成的經驗完成個人學習規畫,結合校內外資源思考如何強化能力及展開實際行動,並能透過網路分享,持續累積學生能力養成計畫範例作為同儕學習參考之用,教材三大模組如下所示:

教材三大模組

模組       
課程主題
模組目標
職能大解碼
(1)    何謂職能
(2)    職能的意義
透過情境故事,說明八項共通職能之定義、內涵及重要性。
職能大冒險
(1)    如何養成共通職能
(2)    建立共通職能能力養成的資源
透過故事引導學習者思考共通職能能力可透過那些學習活動養成,並以代表人物作為典範,透過小組歸納其養成方法,並建立職能養成相關資源。
和未來的你相遇
 (1)  目標設定SMART法則
設定個人挑戰職能目標,以及規劃個人能力達成計畫。

並設計職能解碼表、能力大補帖、能力進化表等三個學習單,樣式如下,以作為學習者引導之鷹架。
活動進行過程中,提供學生對於身邊的資源如:可利用的資源、人脈、學習對象及團隊,共同完成能力養成計畫,了解共通能力養成與資源之關聯性。透過能力養成計畫,協助學生針對共通職能寫下行動計畫,並提出具體明確性、量化及可衡量性、努力可達成性、與職能關聯性、完成期限等,並依此建立跨校能力養成觀摩平台,於【YES,UCAN加油粉絲團】,促使不同學校之間能夠相互交流互動。

參考資料:K. M. Kapp and B. Hamilton (2006) White Paper: Designing Instruction to Teach Principles (soft skills), Department of Instructional Technology and Institute for Interactive Technologies.

撰文:教育部UCAN計畫辦公室 林佳琪、林清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