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6日

選才策略-伯樂(產業)尋覓千里馬之觀點


/德淵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人力資源部 沈文瑜經理 

我們在衡量人才時,不只從他外顯的學歷、工作經驗來看,有一些能力就像一種催化劑,讓事物可以從內部不斷醱酵,這些反而是更為基礎、更重要的根源能力。如果沒有這些根源能力做為基礎,其餘的能力條件將無法長期、持續不斷的產生。

所以,我們特別著重在核心職能的選才,核心職能是公司所有同仁必需具備的職能,共有五個構面,分別是「持續學習/創新求變」、「團隊合作」、「誠信正直」、「溝通協調」、「客戶導向」:

1.創新求變/持續學習(Strive for innovation/ Continuous learning):在沒有其他人要求的情況下,能自發且願意突破舊有思維,嘗試整合及運用各種方法來發展新的問題解決模式,包括組織內部既定的作業模式,並善用學習的機會,自發性的針對問題採取行動,超乎對原有工作的預期和原有工作層次所需要的努力。以下列行為來衡量:

(1)當面對工作上的問題,能主動改善或在可容許的範圍內突破舊思維及提出創新的想法。

(2)具備強烈的企圖心,會付出額外的時間和努力,持續追求專業的成長。

(3)解決問題時,能容納不同的意見,並從不同的角度切入,提出嶄新的看法或作業模式。

(4)能夠主動尋求並接受不同的意見及工作上的挑戰,以求能力上的自我突破。

(5)針對工作現況和期望目標的差距執行改善計劃,並根據自我的了解和他人的回饋進行修正,並找出可供學習的地方。

2. 團隊合作(Teamwork):能夠透過彼此間的互信,組織成員能夠在工作執行的過程中及專業成長上相互合作、依賴、支援、協調、以解決工作上所發生的問題及完成任務。具備團隊合作職能的人才,可以觀察出下列行為:

(1)意無私地分享資訊、意見與資源給其他團隊成員,協助其完成工作任務。

(2)能與他人建立合作關係,當團隊成員有所貢獻時,會適時並認同他人的貢獻。

(3)在團隊中能夠容忍異己,及與意見或個性不同的人和睦共事。

(4)凡事都以團隊的利益為優先,能主動展現對團隊的向心力。

(5)追求團隊的成功更勝於個人的功績。

3. 誠信正直(Integrity):具備誠實可靠及不假公濟私的工作態度;能夠不受外界影響,一貫堅持該品德操守及做事之原則。誠信正直的人才,可以看到下列現象:

(1)對於客戶和公司同仁建立誠實、互信的關係。

(2)能誠實的處理公司所有業務,不隱瞞亦不扭曲事實。

(3)不會運用個人職權或是操弄不正當的手段來達成自己個人的利益(例如:假公濟私、脅迫部屬等)。

(4)對於公司內部機密訊息,若無取得主管同意,絕不會與非相關人員進行討論。

(5)不會對外界人員洩露公司的相關資料或是商業機密。

(6)不會竊取公司所擁有的資產(包括有形/無形資產)

4. 溝通協調(Communication/coordination):能夠與其他成員有系統地運用語言、文字、動作或圖像等符碼,彼此交換和分享訊息、觀念、想法和態度。溝通協調通常企業最大的課題,期待人才的具體行為如下:

(1)願意傾聽,能夠給予溝通對象表達意見與想法的機會,同時能站在溝通對象的角度思考。

(2)能針對不同對象選擇合適的口語與非口語表達方式,完整陳述想要告知的訊息。

(3)能夠運用各種工具(文字、口語、動作),能清楚並客觀地呈現及表達。

(4)溝通時,能確保共事的對象均對溝通內容的認知一致且無誤。

(5)於嘗試溝通後,若還是無法與對方達成共識,能運用其他管道協商

5. 客戶導向(Customer focus):能夠建立並維持客戶關係,獲取客戶信賴。能夠理解客戶的感受與需求,並採取行動滿足客戶。能夠創造客戶需求,提升客戶對產品或服務的信任與依賴。每位外部顧客及內部前後手,都是我們的客戶,我們的行為準則是:

(1)站在客戶的角度去思考,檢視客戶需求,並運用各種方法去發掘顧客的潛在需求。

(2)當遇到客訴問題時,會以負責認真的態度去迅速提供符合客戶需求的解決方案。

(3)能持續追蹤、分析與充分瞭解客戶的滿意程度或是不滿意的理由,以便提出檢討與改善。

(4)能夠了解客戶的真正需求所在,維持並創造客戶的需求,以超越客戶原有的期望。

(5)視客戶需求為公司最終達成目標,並希望與客戶維持長期的夥伴關係。

(6)能主動蒐集客戶所需要的資訊,並提出適當的意見。

專業知識或技巧的不足,透過教育訓練都可養成,但是職能是不容易改變的,所謂江山易改本性難移,所以在選才時,我們都會運用行為面談,找尋符合職能的人才。在人才濟濟的國際市場,發現這五項職能,也是台灣人才的珍貴資產,尤其在迅速成長的中國地區,更是最強的競爭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