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8日

「運用UCAN專業職能,檢視系所核心能力」~中國醫藥大學

文/教學卓越計畫辦公室黃蕙君副教務長兼副主任
曾瀞萱專任助理
UCAN計畫辦公室整理

促進課程改革,培育學生學用合一,接軌未來職場

為縮短學用落差,培育符合未來產業需求的人才,中國醫藥大學借重教育部大專校院就業職能平台(UCAN),定期帶領全校學生進行施測,針對就業所需之「共通職能」以及各學系「專業職能」進行診斷分析,除了協助學生瞭解其自身能力,同時有助於導師輔導學生、職涯諮詢,最終亦回饋至教務及學務層面。透過學生學習成效之評估,推動以數據為導向之課程改革應用,亦做為各學系未來在教學規劃及系所發展依據。

成立「學習成效小組」,專責推動計畫實施

教育部UCAN平台提供多元的分析回饋方式,本校經由以下步驟執行推動,讓各學系能與UCAN平台相結合、串聯,實施作法包括:

1.校內成立「學習成效小組」,專責推動計畫實施:

由副校長召集「學習成效小組」,成員涵蓋教務處、學務處、教學卓越辦公室以及資訊中心,並敦聘校內專家為諮詢顧問,以及各學系優良教師為本小組種子教師,以利計畫推行;而顧問與種子教師皆授予聘函以資感謝,為本校教學改革出一份心力。

2.針對本校教學專業,以UCAN的「醫療保健」為主要職類:

本校為醫藥類專業大學,專業職能取向多為「醫療保健」之職涯類型,因此本校推行單位直接選訂醫療保健職類為本校學系訂定專業指標之基礎。學習成效小組會議由各學系系主任及推派之種子教師出席與會,共同審視醫療保健類之職能指標與各學系相關性;會議中亦有學系提出醫療保健類職能無法完全涵蓋學系專業,因此會後決議發放所有UCAN職能指標供各學系參考選訂,最終精煉為「校版UCAN職能指標」,並涵蓋「醫療保健」、「天然資源、食品與農業」、「個人及社會服務」、「製造」等職類。

 3.「系核心能力」與UCAN職能指標的對應:

「校版UCAN職能指標」涵蓋所有共通職能以及系所選訂出之專業職能,各學系依此選擇適合表述學系培育學生主要能力之指標,與系核心能力對應。

(1)各學系選擇相關的UCAN職類
(2)根據選出的職類,挑選符合各學系之UCAN職能指標
(3)將指標與系核心能力進行對應,填寫對應表格(請參照表1),並須遵從以下規則進行對應填寫:

A.請各學系重新審視系核心能力之訂定,如需修改請一併提出
B.指標對應須以校版UCAN職能指標為來源進行對應,若未能符合亦詳加標註
C.八項UCAN共通職能指標須全部納入核心能力
D.指標對應以不重複為原則;若重複對應,同一指標勿對應超過2種核心能力
E.最終確認版須經(1)系務會議或(2)系課程委員會通過,經系主任核章繳回紙本及電子檔

表1 系核心能力與UCAN指標對應表格

對應UCAN專業職能的具體作法及後續衍生應用

1. 協助各學系重新審視系核心能力,並對應UCAN職能指標:

在系核心能力對應的過程中,各學系須重新檢視系核心能力是否需做調整、是否符合現今之趨勢;因此藉由此步驟,協助各學系重新審視、定義主要的教學培育目標。

2. 明確定義各學系的施測職類(施測最多3個職類以內):

 UCAN明確訂定出各職類工作任務所需具備的專業技能,為使本校學生施測UCAN之結果能有效運用,除了將共通、專業職能指標與各學系之核心能力進行對應,亦藉此訂定各學系學生須進行UCAN施測之職類,方便生涯導師帶領學生UCAN施測,而施測之結果將回饋至學系,調控系所辦學;對應後之結果請參照表2(資料僅供參考):

表2,系核心能力與UCAN指標對應,以牙醫系為例(國考科系)

3. 學生施測UCAN後,各學系亦可由各項目看出整體學生職能表現:

學務處定期帶領各學系學生登入UCAN施測,所有學生皆進行「共通職能」診斷,高年級學生除共通職能外,須根據各學系選訂之就業途徑進行「專業職能」施測。學生施測後,各學系可由後台管理下載學生診斷結果,亦可供各學系做為管考學生學習成效之依據,表3以牙醫系四年級學生為例。

表3,系核心能力與學生職能表現,以牙醫系四年級生為例

未來將持續完善校內選課輔導系統並重整課程職涯地圖,確保學生就業競爭力

教育部大專校院就業平台(UCAN)提供多元的診斷分析,由最初淺的興趣探索-幫助學生瞭解其自身興趣,至共通職能以及專業職能的診斷結果(二維分析),可協助學校有效管考學生學習成效。本校借重UCAN平台,運用系所核心能力與UCAN職能指標之結合,全面協助各學系定義發展核心能力是否周嚴,方便各學系教師將UCAN職能指標對應至全校開課課程,協助系所客觀盤點整體課程布局與學生職能培養,後續亦可利用UCAN之指標,完善校內選課輔導系統、重整課程職涯地圖,確保學生學習成效以增加就業競爭力,最終亦為校務研究之應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