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YES,UCAN加油團粉絲專頁活動

2018年9月27日

大學系所核心能力學習成效評量系統

文/國立政治大學教育研究所博士 李坤崇
整理/UCAN計畫辦公室

 高等教育中,有個很重要的一環是:學生大學四年之學習成效為各校系所之績效與責任,遂成果導向之教育理念與全面品質管理之PDCA循環概念結合,乃為大學校院校務評鑑機制持續提升學生學習成效之核心精神,主要宗旨立基於透過計畫、執行、檢核、行動所構成的循環圈為主軸,以利於推動校務改善,由上至下,形成有依可循的檢核方式。

某中部大學系所核心能力學習成效評量系統圖
資料來源:中部某大學第三期獎勵大學教學卓越計畫總考評報告書

以上圖1某中部大學為例,為達成系所成果導向教育之核心能力學習成效評量系統,採向下設計思維(詳見圖1)的方式,逐一實施。首先從系所/專業(或學程)教育目標、核心能力到能力指標(可視需要設置),再依據核心能力或能力指標來規劃直接評量、間接評量,再次以個別學生單位整合其於所在系所/專業(或學程)的核心能力評量結果,並繪製雷達圖,第四為彙整系所/專業(或學程)所有學生的核心能力評量結果(視需要繪製雷達圖),最後將此系所/專業(或學程)所有學生的核心能力評量結果直接回饋到核心能力,間接回饋到教育目標,作為PDCA循環持續改善的依據。

》兼顧主客觀評量,建置成果導向的核心能力評鑑機制

 成果導向教育的核心能力學習成效評量系統含括系所/專業(或學程)核心能力直接評量、間接評量機制。系所/專業(或學程)核心能力直接評量機制包括正式課程、非正式(活動)課程、導師評量(參酌學生核心能力量表結果及其學習檔案)、證照或檢測。間接評量機制包括外部校友、企業雇主等評量及畢業生就業率,內部的教職員及應屆畢業生,整體間接評量充分納入互動關係人。

為提升學習成效評量系統的信度與效度,建議學校或系所/專業(或學程)編製核心能力量表,另自行編製互動關係人運用的系所核心能力調查問卷,即雇主、教職員及畢業生等三類互動關係人的調查問卷。

中部某大學即善用「編製具信度、效度的評量工具」、「編製嚴謹的問卷或評量表」、「善用多元評量評估學生學習表現」、「教育部公版畢業生流向問卷」等方式,來評估升學生核心能力與師生生命力、學生學習表現,以及就業表現及其與所學關聯。

(一)編製具信度、效度的評量工具
中部某大學編製「學生核心能力量表」、「學生生命自覺量表」、「學生學習效能量表」、「教師生命自覺量表」等四個標準化的評量工具,來評估本校學生六項核心能力、學生生命自覺與學習效能,以及教師生命自覺的狀況,作為評估學生核心能力與師生生命力的重要依據。

(二)編製嚴謹的問卷或評量表
中部某大學雖已編製「學生核心能力量表」,並完備此量表之信度與效度驗證,以及常模建置,惟為避免自陳性量表潛在的代表不足,另編製「教師觀察核心能力評量表」、「職員觀察核心能力評量表」、「畢業生雇主滿意度問卷」、「畢業校友就業滿意度問卷」、「畢業生流向調查問卷」等嚴謹的工具,期透過學生、教師、職員、畢業生雇主、畢業校友等多元評估方式,來檢核學生核心能力的達成度及就業狀況。

 此外,「教學滿意度問卷」內容及信度效度一直為各界所關注,中部某大學為提升問卷信度效度,於102學度廣邀領域內測驗專家,以及學生代表、企業代表、校院系課程委員會代表共同審議。將主軸由教師為中心轉為兼顧教師、學生的成果導向設計。101年之前版本的前8題,均評量教師的教學表現,102年後的版本1-4題,評量教師的教學表現;5-8題評量學生的學習成果,9-10題為綜合評估。經103年2月起實施,Cronbach α信度係數達.87,顯示問卷信度頗佳。

(三)善用多元評量評估學生學習表現
評估學生表現最直接、人數最多者當屬授課教師,若能提升授課教師評量的信度與效度,將更正確評量學生的學習表現及核心能力的達成度。中部某大學將教學評量納入教師教學能力認證,每學期均辦理教師教學評量研習,積極提升教師教學評量知能,引導教師善用紙筆測驗、實作評量、檔案評量、口語評量及其他方式,適切於平時、期中、期末予以學生評量。

中部某大學更將核心能力評量納入課程大綱,教師評量每位學生課程的學習結果(學期成績),依課程大綱各核心能力權重,加權轉換核心能力分數後,納入核心能力雷達圖計分。

(四)教育部公版畢業生流向問卷
妥善利用教育部建置的大專校院畢業生流向問卷追蹤系統,內容為「大專校院畢業生流向追蹤公版問卷調查」。以「大專校院102學年度畢業滿1年學生流向追蹤問卷調查」為例,此問卷含括三部分(註),第1部份「就業流向」包括六題,第2部分 「就業條件」包括三題,第3部分 「學習回饋」包括四題,藉由結合學生就業表現,評估學校能力養成結果。

》結合UCAN資源,讓核心能力評量成為帶得走的競爭力!

學校在建置核心能力評量機制的過程中,在問卷開發階段,常遇到代表性不足等問題。在此十分值得一提的是,如欲提升學習成效評量系統的信度與效度,建議可參考UCAN已建置的診斷問卷及各項職能內涵,做為編製核心能力量表之參考,取得方向,節省資訊搜索所耗資源、提升評量效率。

此外,UCAN平台亦提供UCAN結合畢業生流向調查串檔報表,倘能參照使用,不僅可將學習成效評量結果延伸到畢業生進入職場的第1年,亦能對學生在進入職場、發展職涯後提供完整的建議,使學生清楚掌握該項職能需求、自我應強化哪些知識或技能,都是大專校院於學生在校期間透過核心能力學習成效評量,培養他們「帶得走」的競爭力!

﹝註﹞第1部份「就業流向」包括:(1)您目前的工作狀況為何(不包括留職停薪、育嬰假)?(2)您現在工作職業類型為何?(3)您畢業後花了多久時間找到第1份工作?(4)您現在工作平均每月收入為何?(5)請問您現在主要的工作所在地點為何?(6)您目前未就業的原因為何? 第2部分 「就業條件」包括:(1)您目前所具備的專業能力與工作所要求的相符程度為何? (2)您目前的工作內容,是否需要具備專業證照?(3)您對目前工作的整體滿意度為何? 第3部分 「學習回饋」包括:(1)您目前的工作內容與原就讀系、所、學位學程之專業訓練課程,其相符程度為何?(2)您在學期間以下哪些「學習經驗」對於現在工作有所幫助?(3)您是否為了工作或自我生涯發展從事進修或考試,提升自我專業能力? (4)您最常參與過學校哪些職涯活動或就業服務的幫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