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YES,UCAN加油團粉絲專頁活動

2018年9月27日

我讀中文系,我的未來無限寬廣! ─淺談如何應用UCAN平台大資料,協助學生前進職場藍海

文/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心理學博士
林淑萍 整理/UCAN計畫辦公室

在我就讀心理研究所期間,常常被問到的一個問題就是:「妳讀心理系,將來有什麼出路?」我想,當時我的困擾,一定也是現在許多就讀中文系的同學所面臨的困擾。

另外一方面,父母可能會想:孩子是學中文的,到底能做什麼?將來的出路除了當老師,還可以做什麼呢?現在少子化、流浪老師多,究竟我的小孩該怎麼辦?

其實不僅是中文系,大部份人文或社會學科的學生都可能面臨類似的處境。因此,在大學裡從事職涯輔導的教師們,最經常遇到的學生問題,就是他們對未來出路的疑惑與不了解。基於上述現象,如何輔導人文社會學科學生就業出路,也成了職輔工作上很重要的一環。

不同於電機系、電腦系、會計系…這類以「專業取向」出路設置的科系,人文或社會學科相較之下,因為沒有專業導向的就職市場,所以學生的就業出路也相對性地朝向多元與廣度發展。根據教育部大專院校就業職能UCAN平台近幾年的施測資料分析顯示,以某校中文系學生為例,其就業出路以「政府公共事務」、「個人與社會服務」、「休閒與觀光旅遊」、「行銷與銷售」、「司法、法律與公共安全」以及「藝文與影音銷售」為主,然以這樣的多元廣度,雖看起來涵蓋多種職涯類型,但藉由Holland職業性向碼(實用型R、調查型I、、藝術型A、社會型S、企業型E、與事務型C)進行分析後發現,這一類的工作多為接觸人與服務人為主的「社會型S」的工作。從這樣的角度下瞭解,其實系所對學生將來就業出路的輔導,已經有一個大方向指標。

》如何解讀UCAN施測資料,瞭解後續應用方式?

若以某大學中文系一年級生為例,就學生既存的UCAN施測資料,瞭解如何應用,提供系所教學規劃與職涯輔導上的協助,提供以下淺見:
該中文系在UCAN施測所得資料訊息如下:
  • 施測對象:一年級學生,共48人。
  • 職業興趣:在16種職涯類型中,前四高得分的類型分別為:休閒與觀光旅遊 (全國PR值59%),個人與社會服務 (全國PR值58%),行銷與銷售 (全國PR值55%),藝文與影音傳播 (全國PR值54%),六種興趣何倫碼,學生的排名前三興趣碼為S(社會型)、A(藝術型)、C(事務型)。
  • 共通職能:
    所測得分為溝通表達3.54(全國PR值42%)、持續學習3.57(全國PR值42%)、人際互動3.97(全國PR值49%)、團隊合作3.79(全國PR值41%)、問題解決3.59(全國PR值48%)、創新3.56(全國PR值46%)、工作責任及紀律4.00(全國PR值50%)以及資訊科技應用3.77(全國PR值45%)。
  • 專業職能:落點為「個人與社會服務」14人、「休閒與觀光旅遊」12人、「行銷與銷售」9人、「司法、法律與公共安全」7人、與「藝文與影音銷售」6人。

就上述資料,該中文系可以朝幾個方向規劃,提供學生學習與就業輔導:

學習輔導
該中文系一年級學生,在其職業興趣探索施測結果顯示,大部份的學生屬於服務人(社會型S)為導向的工作,其中又以有創意(藝術型A),與實際操作(事務型C)為主。細看他們的職業興趣導向,他們有興趣的職業類型分別以「個人與社會服務」、「休閒與觀光旅遊」、「行銷與銷售」、「司法、法律與公共安全」與「藝文與影音銷售」為主。因此,在中文專業科目教授之外,針對學生的職涯興趣傾向,建議可輔導學生透過跨域修課、或藉由職涯講座課程、個別職涯輔導資源或實習等活動安排,幫助學生了解自己,發展自己,精進自己,準備進入職場。

職涯輔導個別服務
除了團體的資訊提供與分享以外,系所一個重要的職涯發展輔導工作是提供學生一對一的服務。系所可以由既定的導師系統、校方的資源(職涯中心與諮商中心)為學生提供客製化與個別化的專業職涯服務。

辦理講座
參考學生的檢測結果,可以進行各種講座的安排,例如「我的興趣在這裡:知道我興趣專業類型」、「我的就業出路」等1小時至2小時的講座,幫助學生具體知道自己的生涯專業取向與出路類型等等。另外,許多大學執行安排「業界講師」的課程,也是相當值得借鏡的。

專業出路的實習
就學生興趣探索與專業職能診斷結果,系所可以幫助學生媒合恰當的實習單位,或鼓勵學生進行與興趣相關的專業打工或志工、服務學習活動等。

教學規劃
該校中文系一年級的學生,其共通職能的平均數除了工作責任及紀律、人際互動與問題解決能力約居於全國平均數,其他5項共通職能的能力均低於全國平均。建議可以將較低的5項能力,包含:溝通表達、持續學習、團隊合作、創新與資訊科技應用等共通職能的養成,納入專業課程、通識課程,甚至大學服務學習課程中的重點項目,使這些能力的養成結合該系所學生核心能力的學習。尤其針對溝通表達、團隊合作能力的養成,對於學生將來就業出路以「社會型S」為主的職涯類型有密切關係的能力。

》結合校務資料深度分析,激發主題式跨域課程設計

當整體外在環境步入講求科際整合、跨域人才的年代,人文社會學科跨界融合科技、資訊或設計等領域也是時勢所趨。未來,當系所疆界逐漸弭除,如何迸出主題式的創新跨域課程設計也將成為人文社會學科領域裡,刻不容緩的趨勢。

未來,結合校務研究發展的趨勢,學校可以利用校務資料,諸如學生在學時的學習歷程數據、畢業生流向調查等資料,佐以UCAN診斷資料,同時利用UCAN資料庫建置的常模進行參照比較等,深化校方資料分析方向。透過長期追蹤人文社會學科學生的興趣及能力變化,結合平台上提供的各項職涯類型裡各項能力內涵、職業資訊,發掘更多元的跨域可能性!

註:以上為專家學者觀點,並不代表本計畫辦公室立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