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YES,UCAN加油團粉絲專頁活動

2018年12月24日

專業職能的故事

 文/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心理學博士 林淑萍 

有一天,我在我教授的通識課程上,藉由中間休息時間,問了一些學生這個問題:「你們上大學主要的目的是什麼?」 

 學生的回答如下:
「學點東西,長點知識,然後去工作賺錢」 
「想要找一個工作!」 
「學一些專業好找工作!」 
「不是都要上大學的嗎?老師我開玩笑的,其實我真的想學一些東西」 
「可以好好玩四年,然後再出去面對要工作的現實,被老闆操啊!」 
「脫離我爸媽的魔掌,告訴他們我是有知識的大學生了。」 

雖然有一些不正經的陳述,但是大部份的學生其實在玩笑之間,說的都是要「學一技之長」,準備進入職場。 

教育部大專校院就業職能平台(UCAN)除了就學生職業興趣與共通職能進行診斷外,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功能是協助學生針對其有興趣的領域進行專業職能的診斷,以協助學生瞭解自己的專業職能程度,然後依其所測得的專業職能程度進行恰當的課程修習安排,以提升其專業職能的準備度。UCAN平台的專業職能診斷問卷,以「中華民國行業標準分類」及聯合國等國際職業分類標準,依產業概況及專家意見,將職涯的類型歸納成16項(註一),並更精細地鋪成了66個就業途徑(詳細66個就業途徑資訊,請上UCAN平台查詢)。 

截至105學年度的統計資料,累計約有100萬人次進行專業職能診斷。當年度專業職能診斷次數的前五名依次為「醫療服務」、「工程及技術」、「餐飲管理」、「休閒遊起管理」、「旅遊管理」。就「醫療服務」專業職能診斷人數達86,252人次,佔總填答人次的8.61%,「工程及技術」專業職能診斷也達62,840人次(6.27%)。(UCAN計畫辦公室數據資料更新至105學年度) 

自我效能讓學習成果更添力道

以醫療保健的專業職能診斷資料為例,UCAN辦公室每一年進行的例行基礎統計分析,有一個有趣的現象值得我們參考。 

以學生的年級作為背景變項,顯示了下面幾乎一致性有趣的發現:我們的學生,在低年級生(1年級(3.84)與2年級(3.78))與高年級(4年級(3.78)與5年級(3.86))(註二)時,他們自評的專業職能最高,專業職能自評最低的是3年級(3.76)。(UCAN計畫辦公室數據資料更新至105學年) 

這個自評分數的差異,似乎反映了所謂初生之犢不畏虎的現象,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的狀態,學了一些專業後,才知道自己的不足,於是乎也就對自己的專業能力失去了信心,然後到了高年級,慢慢經由專業學習的累積,真的相信了自己有學到東西,慢慢地信心就回來了。其實這個現象,是一個在自我效能感(Self Efficacy)研究領域很常見的一個現象。面對這樣的現象,從事教育的我們是否能夠有效地進行處遇,讓學生在4年級時有較高的專業自我效能感,也好幫助他們有信心地展現專業,順利地找到工作。 

就UCAN畢業生流向調查的資料中顯示,學生對於就學期間,他們認為對就業有利的學習是專業知識與知能的學習,尤其專業需求最高的科系(醫療服務、工程技術等等)。結合這兩項大資料的分析結果,專業知識與知能的學習的自我效能成為了一個很重要的議題,如何提升學生專業知能學習的自我效能感,以maximize 他們專業知能的學習效果,實為我們大學教育工作者一項很重要的工程。 

翻轉學習讓學生掌握自己學習狀況

自我效能感的提升,有利於學習的發揮,學界的已有相當的研究,並且提出了所有實務性的建議。 

1.教師專業知能輔導與教學的訓練 
教師教學除了專業知能的素養能力以外,更重要的是要有教學的技巧。大專院校可以提供教學研習讓老師知道學生專業知識與知能的學習所存在上述的現象,讓老師知道學生專業學習的普遍的狀態,也就能夠對症下藥,多給予學生鼓勵,提高學生自我效能感,讓學生更有效地學習,而不會被自我覺知的低效能感所挫敗。 

2.學生工作坊的訓練 
直接將資料呈現給學生,讓學生了解該一普遍現象,讓他們有普同感,也就進行了面對問題、了解問題、處理問題、以及同儕間討論與對話的機會。若能提供實際操作換演練的機會,將有助於學生在「做中學」當中習得必要知識。 

「做中學」直接與未來無縫接軌

學生參與實地學習的機會 安排參訪活動,讓學生見習未來職場狀況。開設業師講座課程,讓學生有機會接觸到職場業界精英,一方面可以讓學生了解未來職場所需的專業知能及態度,另一方面可以培養學生接洽安排講師的企劃能力。學校若能提供模擬職場實境,更可幫助學生在校學習中即可習得未來職場所需的專業知能。 

為了提升學生專業知能,大學教授應先自我改變,不再只是教授課本或講義上的知識,可以嘗試多元的教學方式,讓學生在大二時期即可接觸未來職場狀況,了解應有的職場專業知能,在大學修習期間即可培養其自信心及足夠的專業知能以符應未來的需要。近來翻轉學習正流行,運用翻轉學習的教學模式也可以提升學生的學習效果。 

註一:16種職涯類型分成:1)建築營造、2)天然資源、食品與農業、3)藝文與影音傳播、4)企業經營管理、5)教育與訓練、6)金融財務、7)政府公共事務、8)醫療保健、9)個人及社會服務、10)休閒與觀光旅遊、11)資訊科技、12)司法、法律與公共安全、13)行銷與銷售、14)製造、15)科學、技術、工程、數學、16)物流運輸。 

註二:專業職能為5點量表,滿分為5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