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2日

UCAN團測與應用—點、線、面的職涯輔導機制

文│輔英科技大學學生事務處就業輔導組組長 劉思煌

台灣高等教育普及化,使得大學不再只是網羅菁英的窄門,每一個人皆有機會接受高等教育,然而大學學歷隨著就業市場日亦貶低,大專畢業生失業率位居所有教育層級之冠,大學生就讀學系,也許是自願、偶發分數落點剛好,或接受他人的期待就讀,入學後發現跟自己想的不一樣,有興趣但不確定有沒有能力,有能力但好像談不上興趣,故本校職涯輔導就已經抉擇的特定領域展開更深入的生涯探索與實踐,引領學子聚焦自己的熱誠與強項。輔英使用UCAN在職涯輔導之運用機制包括「全面性普測」、「勾勒生涯規劃概念」、「生涯省思與規劃未來」、「回饋學系教學與職涯輔導」,說明如下:

一、全面性普測:學年度以班級為單位,結合本校新生資訊能力、學系概述導論課程、班會時間,由「職輔單位人員」、「學系職輔老師」及「班級導師」帶領新生瞭解UCAN 的功能目的,並實施職業興趣、共通職能診斷,探索自我,找出個人興趣性格及對應職業類型相關性,增加同學對職場的瞭解,針對能力缺口進行學習,提升職場自我調適能力及就業競爭力。 

二、勾勒生涯規劃概念:
(一)職涯輔導網路資源介紹:利用學校網頁,逐一介紹學校職涯輔導相關網路資源及路徑,並藉由各學系「職涯進路圖」介紹,讓同學了解自我就讀科系未來發展之可能性及需考取之證照。

(二)展開特定領域生涯探索:同學就「職業興趣」測驗結果,藉由平台「職業查詢」功能,對照了解這些職業類型所需具備的職能及證照為何,並藉由「UCAN16個職業類型與Holland RIASEC 理論對照表」,使同學了解自我性格的特徵、行為表現及就讀學系職涯進路發展之關聯性,課餘可再至公私立人力銀行,查詢對照欲從事職缺,企業徵才的條件與待遇;另針對有疑慮同學轉介職涯輔導老師進行諮詢輔導。

(三)職能養成:職場共通職能是從事各種不同的職業類型都需要具備的能力,學生透過自我職能評估,協助瞭解個人能力強弱,並建議同學們針對自己較弱的共通職能,可藉由學校正式課程、非正式課程、潛在課程及日常生活中,自我培訓增能。 


三、生涯省思與規劃未來:最後透過不同思維及人生位置圖概念,結合E-Portfolio平台建置,讓學生從新生至畢業間,能以 E-Portfolio為核心,建構並紀錄屬於個人的學習歷程,學生藉由建構的過程中,檢視其優、劣勢,進而充實其缺乏層面,反思學習過程,並進一步地據以了解自己的生涯定位,從容發展出自己的履歷,塑造與行銷自己的形象,經由資料的蒐集、建構、反思、充實等階段循環,能提升學生的自律學習,培養學生即早對未來做準備及規劃,並朝目標前進逐夢,使美夢成真。 


四、回饋學系教學與職涯輔導:將UCAN學年度施測結果統計分析數據,提供學系參考與建議: 
(一)新生對選讀系科未來可能的就業、升學發展不是很了解,建議各院系能加強新生對就讀學院系之簡介與認同感。 
(二)引導學生去認識就讀院系與職業興趣高之相關職涯類型之就業途徑、職能及相關工作。
(三)透過認識工作場域,發掘兩者之關聯。 
(四)透過導師、學系職涯輔導老師深度晤談,藉由多面向的資訊協助同學定位職涯方向。
(五)就職場共通職能診斷結果,建議學系鼓勵同學課餘參加相關活動、社團及選修 相關課程外,另可從老師課程教學方法來引導學習成效。
(六)檢視學系職涯進路圖:請學系指派專任老師,參照就業職能診斷平台UCAN 16 個職業類型66個就業途徑、400種相關職業所需證照、職能,需經系務會議通過後,將其歸納增列入學系「職涯進路圖」,以結合測評工具運用,促進學生瞭解就讀學系未來之可能發展性,進而提升學系輔導同學學習之成效。

本校學務處就業輔導組依照「促進學生適性揚才與自我實現」之目標,「就業輔導」從新生入學開始,建構探索自我→職能養成→職場接軌之完善職涯輔導網絡。結合各院、系教師、導師及職涯輔導老師等資源,輔導新生職涯探索、協助學生了解自我職業性向、規劃職涯發展及學習藍圖,並應用「E-Portfolio」建置個人學習歷程。亦積極推動「畢業生輔導講座」、「業師駐點輔導服務」、「實務性企業參訪」、「校園徵才博覽會」等各項職涯輔導及就業促進活動,設置職涯輔導老師專業領域諮詢,建構點(導師)、線(職輔老師)、面(職輔單位、業師)的輔導機制,強化學習教育與職場接軌機制,提昇學生就業競爭力,畢業前皆能擁有具備就業力的釣竿,順利如願與職場接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