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4日

產業轉型,人才職能也跟著轉變了!

資料整理:UCAN計畫辦公室

隨著全球下游產業需求改變,經濟部工業局正積極鼓勵國內石化產業朝向開發電子、光電、資通訊、環保與能源等高值化新興重點產業所需要的材料、技術與製程等方向發展。為此,石化產業對於先進材料的研發投入與人才需求也正逐漸成長中,值得後續關注。
圖片:奇美實業李中斌

「往上游走!」是導引奇美實業研發總處專案經理李中斌進入石化產業,從事先進材料開發工作時的想法。畢業於交通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研究所,李中斌坦言,當初研究所畢業時,正值台灣光電產業發展高峰期,他毫不思考就選擇進入光電業。5年後,因為企業組織變革,他才從奇美電子轉入奇美實業。

轉換跑道時,李中斌也經過一番掙扎,不斷思考要不要轉攻材料研發,後來他評估本身已經累積許多使用者(客戶)經驗,足以理解市場的需求,加上他想獲得更多不同發展,決定轉進上游產業,從事先進材料開發,「沒想到,待在實驗室竟然比之前待在無塵室裡,有趣多了。」李中斌笑著說。

石化產業優質化 研發素材日新月異

以產業鏈來看,石化產業屬於上游產業,並聯合其它基礎產業,被稱為產業的火車頭。不同以往的是,現今石化產業隨著下游產業需求轉變,不再只是生產橡膠、塑膠等傳統製造業材料,而是走向科技化、精緻化與高質化,研發素材日新月異,包括光學材料、特用化學品等與電子產業相關之先進材料。

隨著產業轉型,石化產業的先進材料開發工程師的人力需求也日益增加,工作內容也有調整,包括:一、負責新材料的評估、測試、分析與選擇。二、開發新型材料、元件及其製造技術。三、負責新產品或技術的製程開發及導入。四、制訂新產品、開發計劃所需的儀器設備和計劃。五、訂定新產品標準等。


理解產業需求 人才更具價值

整體而言,這是高度專業的工作,業界對於人才的專業知識要求也高,譬如基本條件是要能夠快速判斷不同材料的特性與應用,包括材料的強度、重量、耐熱性、導電性、延展性及成本,除此之外,也需要監督材料生產線上的作業人員,以確保產品品質。

除了專業要求,奇美實業更會進一步訓練研發人員站在客戶或跨部門角度做全盤的研發思考。李中斌直言,好的研發人員不能只做研發工作,還必須扮演好技術服務的角色,要懂得溝通協調,並協助業務人員,讓客戶更理解產品的優勢。同時,研發也要具備商品化概念,在業界跟在學校做實驗不同,研發除了追求專業,更要懂得評估客戶使用這項材料的成本與效益是否對等。

對此,奇美實業行政總處協理陳世賢也有所感,他指出,即使產品研發是300%完美,若客戶覺得不實用,也是毫無效益。可見先進材料研發,不見得非要追求最極致尖端的科技,幫助客戶在應用上獲得更多好處更為重要。

產業轉型 人才需求日益增加

石化產業轉型,人才職能也要跟著調整。陳世賢發現,近幾年,新進研發人員的專業知識差距並不大,但人格特質卻有極大差異,這反而會成為影響人才未來職涯發展的關鍵。

譬如許多研究材料開發的碩博士生走到後學術階段時,多半自己待在實驗室做研究,每天對話的對象就是機器設備,以及少數的同學或老師,研究型態鮮少有大型團隊合作機會。但走到職場上時,面對不同個性的主管或同事,即使本身擁有再高階的研究專業,所有實驗或材料產出都不可能獨立完成,團隊合作能力將會影響研發的成功與否。

最後,陳世賢提醒有意從事材料開發工作者,跨領域學習與產業理解也是必俢課程,尤其石化業是上游產業,人才具備完整的產業脈絡概念,研發才會更具體實用。而且未來不管是待在上游,或轉戰下游產業都能同樣具備競爭力。


先進材料開發工程師工作內容小檔案

適合產業 石化、塑膠、橡膠產業
學經歷要求 學士學位以上,以材料、化學、化工等相關科系為主
所需具備知識與技能 知識:
  1. 高價值氫化丁腈橡膠(HNBR)關鍵原料
  2. 碳纖維樹脂複合材料(CFRP)
  3. 頁岩氣趨勢
  4. 熟知化學用料的組成、結構及化學變化的屬性,包含之間的交互作用、生產技術及丟棄方法
技能:
  1. 懂得使用實驗室相關儀器,如球磨機(Ball mills)、棒磨機(Rod mills)、靜電分離器(Electrostatic separators)、高壓分離器(High tension separators)、磁分離器(Magnetic separators)、雙螺桿擠出機(Twin screw extruder)等
  2. 懂得使用分析軟體,如DIC(Digital image correlation)、FDIR(Fault detection isolation and recovery)等。
  3. 懂得使用電腦輔助設計(CAD)或電腦輔助製造(CAM)軟體
  4. 能具備優異的數理能力,包含代數、幾何、微積分、統計等
  5. 能具備優異的英語能力,包含專業名詞的拼寫、專業術語的應用
能力(態度與特質):
  1. 獨立思考能力
  2. 閱讀理解能力
  3. 溝通與協調能力
  4. 問題解決能力
  5. 判斷與決策能力
平均薪資範圍 月薪44,000~50,000元,平均45,000元
未來職涯發展 生物科技研發人員、品管/品保主管、醫藥研發人員、生產技術/製程工程師


經濟部「優質工作專區(http://hrd.college.itri.org.tw/coedu/GoodJob.aspx)」
提供13個產業56項優質工作資訊,主要內容包括工作內涵、所需的知識技能、未來職涯發展路徑及參考的薪資行情…等,其中也可看到許多業界前輩達人們 的職場小語和工作心得,值得推薦給正在尋找職涯方向的新鮮人參考。歡迎您加入未來最具潛力的製造業新興優質工作。

資料來源:

經濟部工業局產學合作人才培育資訊網
http://hrd.college.itri.org.tw/coedu/GoodJob31T.aspx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