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7日

科技大學學生在UCAN上的共通職能表現與課程地圖

潘瑛如 李隆盛 黃藍瑩
壹、前言
我國科技大學和技術學院廣泛運用教育部的「大專校院就業職能平台-UCAN」協助教務和學務規劃,也廣泛採用課程地圖呈現全校及各系課程路線圖,亦即UCAN可做為課程繪圖的基準。但課程校準理論強調課程須和其上游能力基準與下游成效評估對準,如何運用科技大學和技術學院學生在 UCAN上的共通職能表現做為課程繪圖的參考依據,有待所有運用UCAN和課程地圖的科技大學與技術學院加以重視。

本研究以具代表性的一所科技大學為個案,分析該校大一學生2013年UCAN職場共通職能自我評估結果,了解該校學生共通職能的表現及落差,具體提陳利用課程地圖解決共通職能落差之建議,以作為性質相近科技大學發展與調整課程地圖之重要參考。

貳、研究方法
個案大學綜整大專青年就業力調查之核心就業力、歐盟之關鍵職能、中華工程教育學會之工程與技術教育認證能力指標及大專校院就業職能平台之能力指標,建構涵蓋專業與品格之學生基本能力指標。「大專校院就業職能平台-UCAN」結合職業興趣探索及職能診斷,以貼近產業需求的職能為依據,增加學生對職場的瞭解,其中職場共通職能代表從事各種不同的職業類型都需要具備的能力,包括溝通表達、持續學習、人際互動、團隊合作、問題解決、創新、工作責任及紀律、資訊科技應用等八項。

本研究發現個案大學校級基本能力與「大專校院就業職能平台-UCAN」職場共通職能大致相同,故透過個案研究法找出該校學生共通職能的問題及了解學生表現與教育目標的落差。

參、結果與討論
一、學生職場共通職能表現宜強化持續學習
個案大學2013年大一學生職場共通職能診斷結果:平均得分以工作責任紀律(3.96)最高,持續學習(3)得分最低,由高至低依序為人際互動(3.9)、團隊合作(3.84)、資訊科技應用(3.75)、溝通表達(3.57)、問題解決(3.56)及創新(3.5)。整體而言,學生對於個人在組織及專業責任、倫理、制度及誠信的要求具備一定程度的理解,認為透過學習將達成目標,而對於能力發展的重要性及探索、規劃和有效管理自身能力缺乏信心,未來規劃課程時宜加強持續學習能力相關課程。

二、運用職場共通職能調查結果調整課程地圖
學生得分低於3分以下者,代表該能力有加強的空間,表示學生可能缺乏該能力的學習資訊及管道,值得關心與重視;調查結果亦反應出學生的實際需求,得分低的比例愈高代表需求愈大。故本研究統計平均得分低於3的人數比例,並註記人數比例超過20%者,發現能力得分低於3且人數介於10~26%的能力項目,集中於「溝通表達」、「持續學習」、「問題解決」與「創新」,其中「問題解決」人數比例最高。

各系學生對職場共通職能需求亦有所不同,故各系規劃就業力導向課程時,宜根據學生需求程度,排定課程重點,優先開設需求程度較高的課程,或參照人數比例估算課程數量,以回應學生需求。同時,各系可透過共通職能診斷結果,再次檢視學系相關課程之教育目標、能力落差及實際需求,以縱向連貫及橫向統整方式重新調整課程。因此,本研究結果除可協助個案大學檢視學生職場共通職能的表現外,亦可作為修訂課程地圖的參考依據,例如該校可以「溝通表達」、「持續學習」、「問題解決」與「創新」等四項共通職能做為課程重點;各系則可視其個別需要調整,如財金系應考量學生需求增設「問題解決」相關課程、電子系應注重學生對「溝通表達」需求調整課程。

三、建構就業力導向課程地圖宜按部就班
職場共通職能內容可融入課程地圖,做為學生學習指引及教師檢視課程、學校規劃課程的依據,建議參考Oliver等人(2007)所提:(1)進行需求分析;(2)配置現有課程;(3)增刪補正課程地圖及單元資訊;(4)達成更新課程共識;和(5)核准課程變動等步驟,繪製就業力導向課程地圖。個案大學宜參酌職場共通職能診斷結果並循上述步驟,發展與調整全校性課程地圖,各學系亦可根據學生能力需求及校級基本能力,制訂各學系能力清單,作為教師設計課程之參考及學生學習評量的指標。

肆、結論與建議
一、結論
(一)可利用共通職能診斷結果發展相關課程以對應學生實際需求
根據共通職能診斷結果,找出全校及各系之共通職能重點並發展相關課程,主動引導學生修習並追蹤其發展,以對應學生實際需求。
(二)可運用UCAN所提供資訊做為課程地圖修正依據 利用「大專校院就業職能平台-UCAN」呈現資訊與診斷結果,持續參酌課程地圖調整步驟,有效回應學生需求並強化能力與課程之關聯,循序漸進發展就業力導向課程地圖。

二、建議
(一)宜利用UCAN資訊妥適規劃課程地圖 「大專校院就業職能平台-UCAN」診斷結果除有助於學生了解個人的職涯發展方向及職能表現之外,亦可根據學生自我評估結果,了解學生特質、職涯取向、能力缺口及需求,妥適規劃課程地圖。
(二)宜持續追蹤學生表現以調整及評估課程 透過「大專校院就業職能平台-UCAN」了解學生需求並在自評之外適切加入他評,以更適切提供學生職涯發展與修課學習等指導方案,並根據學生診斷結果評估課程成效,適時調整課程,確保教學成效。

參考文獻:
Oliver, B., Jones, S., Ferns, S., & Tucker, B. (2007). Mapping curricula: Ensuring work-ready graduates by mapping course learning outcomes and higher order thinking skills. Paper presented at the ATN Evaluation and Assessment Conference: assessment and evaluation for real world learning, Queensland, Australi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