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日

職能知識充充電, 澳洲職能制度與視國情轉換之簡要介紹

資料整理:UCAN計畫辦公室

近年來政府積極推動職能基準,希望能透過有系統的分析方法,探討各職業從業者應備的職能,以做為學校、培訓機構與企業訓練規劃的參考,達到縮短學用落差、厚植產業競爭力的目標。然而,建置職能基準經常需要大量的時間,職能基準數不足的情況下,如何快速且有效地發展職能基準俾予應用,成為我國當前職能推動的重要課題之一。

澳洲是被公認職能制度發展最成熟的國家,其職能標準建置已逾20年,建置過程嚴謹且機制完善,可說是我們在進行職能發展與應用時,兼顧品質和速度極佳的參考範例。我們將在此對澳洲的職能制度以及尚須視國情而轉換之處進行簡單的介紹,希望能有助於各位校園職涯輔導工作者們的第一線實務工作!

資歷架構制度 符合現實世界產業所需
澳洲是實施資歷架構 (Qualifications Framework) 制度的國家,所謂「資歷架構」是指:將教育部門的學歷和訓練部門的證書、證照統整起來,成為單一統整的全國性架構。在資歷架構下,不論是透過一般教育、高等教育或職業教育與訓練(VET)所獲得的文憑或證書、證照,都代表個人已具有國家認可的相關能力或資格。其中,澳洲實施資歷架構的配套措施之一就是建立「職能標準」(National Competency Standards),讓每項資歷均能對應擇取,以確保每項資歷皆具有一定的「能力含量」,才能進而撐起整個資歷架構制度的運作。

「職能標準」型態各國不盡相同,為考量彈性,澳洲採取「職能單元」的方式進行,簡單來說,澳洲將各職業的工作職責用各「職能單元」作為範疇來進行解構,讓各職業不同的工作內容,可在解構後成為數量眾多的職能單元,再替每個單元均予編號以有效管理及運用;目前澳洲已建置的職能單元約1萬8千個。除了職能單元之外,澳洲也另闢了跨產業的共通職能,把像是:人際溝通、團隊合作、問題解決…等通泛性能力另統籌建立成所謂的「就業力技能」(Employability Skills)單元庫。使各職能單元的每項資歷即可依需要擇取組合,以符合現實世界各職業所需。

重視學習成果的評量與確認
澳洲資歷架構的另一特色,為重視學習成果的評量與確認。如此才能明確評判學員是否已習得相關能力,連帶所核發的證書、證照也才能具有成為一項「資歷」之實質意義。因此,每個「職能單元」都有學習成果評估指引(Evidence Guide )和行為指標描述(Performance Criteria),讓訓練機構有明確的標準作為依循,避免各自心證、寬鬆不一之風險。

由上述分享的知識我們可以知道,澳洲職能單元具清楚、明確、可操作的內涵,真正扮演了「標準」的角色。基於此種特性,我國實務工作者在進行職能發展與應用時,可多加參考運用。例如,以職能基準的建置來說,開發者可針對擬發展之職能基準的整體難易度,擇取澳洲相當位階的「資歷」做為參考;職能基準中的「工作任務」及「行為指標」,可參考職能單元中的”Elements and Performance Criteria”、職能內涵可參考其”Required Skills and Knowledge”等。至於課程發展者,可特別注意職能單元中的”Performance Criteria”做為訓練目標的參考;”Required Skills and Knowledge”做為課程內容的參考;”Evidence Guide”做為學習成果評量的參考。以上參考擬妥的草案,可再邀集產業專家、領域專家或職能專家進行判斷、補充,校準,如此所得之成果,咸信將能符合我國需求,且收事半功倍之效。

以上簡單就澳洲職能制度特色及運用的概念作一介紹,希望對於職能工作者有所啟發與助益。讀者如有興趣,可至相關網站 (澳洲資歷架構http://www.aqf.edu.au/、澳洲職能標準http://training.gov.au/、或ICAP職能發展應用平台http://icap.wda.gov.tw/Knowledge/knowledge_standard.aspx) 做進一步了解與學習。

資料來源:
1.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icap職能發展應用平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