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日

資通訊工程師 提高機具附加價值的明日之星

資料整理:UCAN計畫辦公室

不知您是否已察覺到,為追求降低成本,現代企業對機械自動化的需求越來越高,使得全球工具機整機廠需要以更高的產品精度及附加價值,來強化客戶之加工應用服務,因而整個機械設備產業在人才的需求上,朝往機電整合與資通訊相關發展,諸如:機電系統整合工程師、電控工程師、資通訊工程師,都會是未來產業的關鍵職務。

為加深UCAN電子報對電機產業有興趣的讀者更進一步了解機電整合與資通訊的未來樣貌,我們將藉由在機械產業深耕10多年的友嘉實業集團系統開發課襄理陳孟伸的案例故事,掌握下一波關鍵趨勢吧!
達人精語錄:
透過資通訊工程可整合各項生產設備進而形成一個數位化的工廠,IT智慧化則能即時監控整個生產網絡,從現場產線至遠端工廠,而具有數位化整合又具有大數據分析與判斷能力的人將是市場上的新寵兒。
──友嘉實業陳孟伸 襄理

資通訊工程師 提高機械附加價
美國好萊塢《機械公敵》電影中,未來機器人大幅增加擬人程度,不但能服從指令,還具備判斷能力,成為人類生活和工作的最佳幫手。令人嘖嘖稱奇的電影場景未來都有可能成為現實生活中的一環,而其中,資通訊工程師將會在這實現的過程裡,扮演了極關鍵角色。

友嘉實業集團陳孟伸襄理指出:「過去工具機多是搭配日系或歐系控制器,系統較為封閉,工程師只能幫機器下事先定義好的指令,如同做選擇題般,只能從既有選項,告訴機器該做哪個動作,因此很難更改指令內容。」但如今全球4大控制器廠商已陸續開放系統,機械廠的資通訊工程師便能發揮更多功能。透過編寫程式,讓機器更精準地完成任務。其它包括機台監控、通訊、遠端資料蒐集、Big Data(大數據)分析…等,都屬於資通訊工程師的工作範疇,然而,


『如何掌控機器資訊、協助機台間作業順暢聯繫,是價值的關鍵。』

因此在產業機械自動化需求越來越高的態勢下,機械廠的資通訊工程師由其他職務來兼任的傳統作法已無法因應,由專職人才負責資通訊整合工作才可提高機械產品的附加價值,使得資通訊工程師將成為產業關鍵人才。

電機資訊為主 通訊機械為輔 培養跨領域能力
若想勝任機械業資通訊整合工程師需具備以下條件,包括:機電設計、自動化整合、夾治具應用等實務能力,再搭配生產管理、加工管理等實務經驗,將更具職場競爭力。以陳孟伸襄理為例,他畢業於機械本科,後來再進修工業工程管理,以及增加學習網路通訊等專業知識,陳孟伸認為:資通訊工程師需要跨領域職能,機械、電機等知識只是入門磚,同時還要了解機台操作特性,熟悉網路通訊、電子工程、資料庫應用、PDM(Product Data Management:產品資料管理系統)、ERP(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企業資源管理系統)等,才能更勝任工作。

從技術面到規劃面 職涯路寬廣
基本上,工具機廠的資通訊整合工程師需要長時間培養,學習過程可從加強技術作為起跑點,像是在機床設計、程式設計、系統整合與連通、資料保存與分析等面向打好基本功之後,再跨足到規劃、直接和客戶面對面溝通,進而發展到足夠產出符合客戶生產需求工具機的能力。

我們以大型製造業的生產線為例,一般要設置10到20台機床,須設置輸送帶或機械手臂來協助搬運。資通訊整合工程師必須先了解生產線的實際需求後,再規劃程式、輸入控制器,讓生產系統能順暢完成從A機台到B吊臂,再到C輸送帶等過程,乃至後端還要回傳生產記錄,以利後續分析,提高效能。最後,陳孟伸建議想從事機械業資通訊整合工程師,除了要扎實學習機械、電機和資工等專業知識,還要多涉獵跨領域知識,培養綜合能力。友嘉集團建議我們UCAN電子報的讀者:增加生產管理的SOP(Standard Operating Procedure:標準作業流程)知識,都是您成為資通訊整合工程師的關鍵!


資通訊智慧整合工程師工作內容小檔案
產業類別 機械設備業(機械產業、風力發電)
學經歷要求 碩士學位以上,以資工、資管、電子、電機相關科系為主
所需具備知識
  1. 具備語音信箱、互動式語音服務及通訊管理系統的知識
  2. 具備有效做好通訊系統與環境的建置、安裝、執行與維護能力
  3. 能深入了解各種通訊系統的結構與原理
  4. 能熟知網路通訊系統聯繫間,所需遵守的協議及標準(包含Windows和SQL)
所需技能
  1. 在快節奏的工作環境中,能有效將需執行任務規劃好處理順序
  2. 具備優異人際交往能力、口頭表達能力、成熟分析及解決問題能力,以專業的態度與同事、主管、客戶、供應商和他人,進行良好的應對與交流
平均薪資範圍 月薪48,000~58,000元,平均52,000元
未來職涯發展 通訊工程研發主管、韌體設計工程師、專案管理主管、硬體工程研發主管
特別加值之知識與技能 具有資訊與通訊技術,以用於開發智慧化所需機台監控技術、軟體與硬體設備整合應用等能力,包含可程式控制器應用技術、資料擷取及處理技術、CNC控制器應用軟體開發、人機介面開發、人機介面與圖形監控應用



經濟部「優質工作專區(http://hrd.college.itri.org.tw/coedu/GoodJob.aspx)」提供13個產業56項優質工作資訊,主要內容包括工作內涵、所需的知識技能、未來職涯發展路徑及參考的薪資行情…等,其中也可看到許多業界前輩達人們的職場小語和工作心得,值得推薦給正在尋找職涯方向的新鮮人參考。歡迎您加入未來最具潛力的製造業新興優質工作。


資料來源:
濟部工業局產學合作人才培育資訊 http://hrd.college.itri.org.tw/coedu/GoodJob23T.aspx
摘自2015-2017工具機暨零組件產業專業人才需求調查報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