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日

透過旅行思考經典工藝的手作家:提琴製作師


口述、資料提供│強瀧,席德國際藝術有限公司
撰文│陳昕彤

「當自己專注投身於提琴工藝時,旅途中快速移動的身軀和座落於各種藝術表現形式的聚焦視線,早已讓旅行的意義從抵達目的地本身,改變到自己不斷地與經典藝術靠近的過程。」─強瀧,席德國際藝術

提琴,是在所有的樂器中表現性最強的樂器之一,透過提琴的弦、弓之間的摩擦,可以拉出小夜曲的抒情、也能展現交響曲的澎湃,時而如歌如泣、時而氣勢萬千。從提琴的演奏開始,弓法的運用、提琴的油漆、金屬配件、一直到提琴的設計與製作,都是鑑賞提琴的多元方式。因此,提琴的製作工藝往往也成為世人連結古典音樂與手創工藝的風華樞紐。這次,很榮幸能邀請到同時為藝術評鑑與精品收藏家的席德國際藝術有限公司強先生,分享他旅居於享有「小提琴故鄉」美名的義大利小城:克雷蒙納(Cremona)的照片,透過他的鏡頭帶領我們一窺提琴製作裡頭的大千世界吧!

 ↑圖說:義大利製琴重鎮─Cremona車站,橫向舖設於平面的鐵軌與直聳於月台上柱子,彷彿 在眼前交織起一張走進提琴世界的網,牽引著製琴師追逐經典風華的視線。

專業,是從300年歷史的製琴重鎮開始洗禮
對於許多熱愛提琴音樂的鑑賞者來說,克雷蒙納(Cremona)可說是創造工藝風華的聖地。這裡不僅是義大利北部的一個小小城市,更是小提琴的重要發源地之一,每年九月當地所舉辦的琴展全球最頂尖的製琴師父都會在此聚集,小城並設有的製琴專業學校,傳承工藝技術,以出產全世界最優良的小提琴、中提琴與大提琴。

克雷蒙納的製琴歷史最早可追溯到12-13世紀Cremona的樂師替教會所舉辦音樂會,在極為豐富的音樂歷史底蘊下,16世紀中葉開始發展製作小提琴,前後出現了世界三大名琴製琴工匠家世家:Amati、Stradivari以及Guarneri,開啟了克里蒙那300年的製琴盛世,直至Antonio Stradivari時代達於顛峰,也讓這個義大利小城,成為世界最有名的製琴重鎮。如今,克雷蒙納的街道上佈滿了小提琴的裝置藝術,幾乎所有的商店、住家、餐廳的外表、室內陳設都隨處可見小提琴的身影,將經典風華完美地融入於現代生活之中。

圖說:世界手工製琴聖地克雷蒙納(Cremona)老城的重要幕後推手:安東尼奧 史特拉第瓦 (Antonio Stradivari)大師的鋼塑雕像。透過鋼鐵的鎔鑄與鍛造,鋼藝品的外表線條呈現了栩 栩如生的變幻,也把大師到93歲都追求不朽藝術的堅毅精神傳承於世。

製琴,是穿梭於過去、現在與未來慢工細活
提琴,無論是大提琴、中提琴還是小提琴,他們充滿神祕與藝術氣息的本身特質,讓提琴的製作與修復成為製琴師的工作,蘊含了高度的文化內涵,在許多製琴師工作台的周圍,往往討論的是畫、音樂、美酒與收藏。他們鑽研製琴供藝,他們尋覓曲折動人的音樂故事,他們讓提琴與演奏家之間,產生了不可分離的親密關係。如果,你唐突的把製琴師當做某種生產樂器的工匠,那很有可能你會失去這位朋友。因為,對製琴師來說,工作台上的製琴工作逼近了禪的修煉,透過製琴他們沈澱心靈、他們與藝術共同追求著性靈與自然互動的抽象感應。

強先生笑著反問我:「你能想像這間小小的提琴工作室,可以會發生哪些事嗎?」有與你不同髮色的留學生,帶著他最重要的財產(提琴)與夢想敲響你的門;也可能是已成名的演奏家,懷著幾分傲氣與製琴師父討論他對藝術的想法,然後拿起製琴師推薦的提琴,拉出幾段悠揚的音符;也許,你會看見製琴師父不發一語,室內被木屑和古典音樂塞滿了撲鼻的松香油味道。然後,帶著忙碌轉頭詢問你與你的提琴需要什麼協助?

是的,以上事情都包裹於製琴師的工作室:分享、與共同成長的喜悅,彷彿自己和演奏家都同時透過一把提琴,一同穿梭於過去、現在與未來的時光機,他們的手會替200歲以上的提琴上漆調音,他們的手也會用雕刻刀在100年的木頭上,一刀一刀地挖出小提琴的背板…;最後,他們手上修好的琴、製好的琴,就將交付到演奏家手中,交織出屬於未來情感的樂曲。

踏進製琴之境,技術、專業更考驗文化底蘊
他建議有興趣想多了解提琴工藝世界的初學鑑賞者:其實,一來到克雷蒙納的老城區,街道上自然就擺設了許多介紹不同工匠的指示牌,就像是尋寶線索一樣,只要依循著去找,就一定能找到製琴師本人,能替你的旅程增添許多有趣的插曲。由於這些古老名琴必須定期演奏,來保持它悠揚的音色。因此,幸運的話在你探訪工匠的尋寶的旅程中,非常有機會遇到名人當街演奏經典樂曲,即使你不清楚他們的名氣,但是享受一段悠揚的樂章,也能夠讓自己的心靈擁抱提琴帶來的不朽風華。

↑圖說:義大利 Cremona 提琴工作室光以黑白照呈現,牆上掛滿各式功能的雕刻刀,就足以散發濃厚的文學氣味。

圖示:法國巴黎提琴製造者工作室內工具,一整排穿越過去,不只看到製琴師父對提琴工藝的堅韌,彷彿也看見雕刻到之外的音樂柔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