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9日

花絮報導! 「應用職能發展課程地圖與教學回饋」系列實務工作坊

文/UCAN計畫辦公室

為協助各大專校院了解如何應用大專校院就業職能平台之職能資源發展課程地圖及課程設計,並收集教學回饋提供學校與系所進行教學改善與校務資料分析,UCAN計畫辦公室於6月底及8月底針對欲實際導入UCAN職能資源於教學規劃之系所教師及相關人員,辦理北中南分區兩階段「應用職能發展課程地圖與教學回饋系列實務工作坊」,活動採分組個案實作方式進行,輔以「UCAN應用教學規劃發展工具」,共計約有23校、32系所、68名各校系所教師與負責教師教學發展或校內各院系所課程發展相關單位人員與會參加。

本次工作坊以實作演練為主,請參加人員攜帶所屬系所之基本資料,課程內容主要分成以下幾個部分:

一、 UCAN在教學規劃發展上的應用:包含系所定位/教育目標檢視、運用UCAN規劃系所職涯進路、運用UCAN檢視核心能力/系所核心能力對應UCAN職能、運用UCAN進行課程盤點、發展課程地圖、設計實務課程等。

二、 UCAN在教學評估改革上的應用:包含UCAN「職能養成之教學能量回饋」功能及應用、「UCAN結合畢業生流向調查」功能及應用、應用報表分析回饋調整教學課程。

圖1.:系列實務工作坊規劃

為使工作坊的參加人員能更立即運用UCAN職能於教學應用上,UCAN計畫辦公室在課前即提醒學員務必攜帶所屬系所之基本資料,包含系所定位、教育目標(培育人才目標)、系核心能力指標、全系開課科目表等,並於課程中說明、帶領與會學員運用UCAN檢視/調整該系所現行教育目標、訂定系所職涯進路、具體化系核心能力、完成核心能力與具體職能的對應、運用職能進行課程盤點,並運用學生新功能診斷數據報表分析回饋至原系所的課程地圖與教學規劃,讓各系所代表在參與工作坊的過程中即能產出成果,也使其瞭解如何將此階段性成果回校進行溝通及導入應用。

UCAN辦公室為了讓各大專校院教師們日後在應用UCAN職能於教學規劃上能更為方便,也開發了一套「UCAN應用教學規劃發展」小工具供學員於課堂上先行使用,並預計於測試完成後正式上線。調查此次系列工作坊參加系所目前推動UCAN在教學規劃發展上的執行情形,其中有將近20系所回覆已應用或預計應用UCAN於教學規劃發展。

本次系列工作坊講義已於UCAN平台開放下載,如欲下載研習講義請見以下網址:
  1. https://ucan.moe.edu.tw/News/download1.aspx?id=88
  2. https://ucan.moe.edu.tw/News/download1.aspx?id=89

歡迎老師們下載運用!

圖2.:系所核心能力對應UCAN職能說明。

圖3.:各小組代表分享演練成果實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