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9日

掌握產業關鍵職缺 ─2016-2018年經濟部工業局重點產業專業人才需求報告

資料整理:UCAN計畫辦公室

臺灣年輕人的失業率自2000年起,受到全球化的影響,產業結構改變,2015年臺灣20-24歲族群的失業率達12.59%,相較其他年齡層失業率相比高出一大截,與整體失業率的比值,也都維持在3倍左右,且臺灣的青年失業率高於亞洲的日本、南韓與新加坡。剛從校園畢業的社會新鮮人,覺得工作難找嗎?其實,你知道有許多企業雇主更感嘆找不到人才,面臨「徵才困難」的情況嗎?若能夠在踏進職場前,就知道哪些產業最好找到工作、企業最需要人才的哪些能力,提前做好準備,就能讓自己的專業能力迅速滿水位!

為提供在校青年第一線的產業訊息,2015年度經濟部工業局針對智慧機器人、自行車、IC設計、智慧手持裝置、雲端服務暨巨量資料、數位內容、調理食品、石化、設計服務、資訊服務等10 項產業所進行的專業人才需求調查結果,明確指出各產業在2016-2018三年內所需要的專業人才類別、職缺及關鍵能力需求。調查指出,我國產業未來將因大智移雲(大數據、智慧裝置、行動應用、雲端運算)市場契機、科技整合驅動、以及高值化轉型趨勢等三大面向,帶動產業專業人才需求趨勢,以下分別進行摘錄說明:

(一) 在大智移雲的新市場契機下,電子資訊、知識服務產業人才需求維持高檔

依據2016~2018 年各產業人才需求量化推估結果,可以發現電子資訊、知識服務類型產業,包括IC 設計、智慧手持裝置、數位內容、雲端巨量、資訊服務、設計服務等,專業人才每年新增需求至少約為1,000 人。同時,各類型產業亦從不同面向切入,掌握市場契機。

雲端巨量、資訊服務著重軟體面,雲端業者投入物聯網系統/ 平台開發,因此需要系統架構人才、資料庫人才、資安人才。資訊服務針對特定領域顧客需求提供行動化、雲端化的軟體開發,以及商業模式設計等專案服務,因此需要軟體類人才、巨量資料分析人才。

IC 設計、智慧手持裝置從硬體面切入研發,IC 產業投入符合穿戴裝置及物聯網裝置需求之感測器晶片開發,需要IC 設計人才、韌體設計人才。智慧手持裝置因應產品多樣化,需要機構設計、電路設計人才、工業設計人才投入產品設計工作。

數位內容與設計服務等產業需要企劃類、設計類人才,投入產品/服務內容元素的構思與製作。數位內容產業則因應微應用(例如:行動影音、行動遊戲)商機,需要遊戲/ 數位教學設計師、編劇/ 編導等企劃人才。

在社群經濟、電子商務趨勢下,設計服務產業需要視覺傳達背景之設計人才,投入結合APP 以及網站開發之多媒體應用設計專案。同時,智慧手持裝置產品的市場需求持續殷切,亦需要工業設計人才,開發符合時尚風潮的產品。

(二) 金屬機電類產業結合電子、資訊類等跨領域人才,創新產品及服務

智慧機器人產業因應智慧家庭、生產力4.0 等新的複合型領域之挑戰,業者需要機械工程師、電機/ 電子工程師之外,也需要軟體開發及程式設計人才的共同投入智慧系統整合之研發工作。

自行車朝向電子化與智慧化發展,例如U-Bike 結合資通訊推出租賃系統、傳統變速器、避震器等零組件結合電子技術提升性能。因此,研發設計人才未來也需要結合電子、電機與資訊等領域進行產品/ 服務開發工作。

(三) 民生化工產業朝高值化發展,需要洞悉市場需求之研發人才

食品產業為掌握多變的消費趨勢,需要可以掌握在地消費者偏好的產品研發人才,開發具特色產品,以滿足顧客的需求。石化產業加速高值化轉型,以提升產品附加價值,需要具有下游共同應用及整合能力之高階產品研發人才。

資料來源:
  1. 產業人力供需資訊平台 http://theme.ndc.gov.tw/manpower/cp.aspx?n=FBEE0F64621EF13C&s=BC0498EE81BDCBB6
  2. 摘自2016-2018經濟部工業局重點產業專業人才需求推估調查報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