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6日

UCAN的資料可以這樣用-如何結合UCAN資料,校務研究方向的建議

文/淡江大學教育心理與諮商研究所助理教授林淑萍

每一年,各大專院校最在乎的莫過於各校在國際間的排名。在國際間,有許多評比大學教育的單位,其中知名有QS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Center for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Newsweek等等,在這些知名以教學與研究並重評比的評量單位,雖然決策的重點不盡相同,但是有兩個重要的因素,是每個評比單位都極度仰賴的:大學的研究能量與學生的就業出路。

教育部大專校院就業職能平台(UCAN),自2009年設置以來,歷年一直朝著如何協助大專院校學生順利接軌職場為主題,持續優化平台的功能及發展應用模式,以利學校校務的發展。從早期幫助學生認識自我職業興趣、及就業共通職能與專業職能的診斷,到現今,持續發展出了更多的工具,例如,「職能養成之教學能量回饋」、「UCAN結合畢業生流向調查」(含畢業生流向與在校學習經驗對就業協助的建議等項)等等,將主題從協助學生自我了解(興趣與能力檢測),更進一步藉由學生的回饋,希冀協助大專院校聽見現在學學生與畢業生的聲音,進行適當的教學課程與校務的規劃,以期滿足大學存在最終的目的:服務學生學習。

應用UCAN既有的調查工具(職業興趣診斷、共通職能診斷、專業職能診斷、職能養成之教學能量回饋與UCAN結合畢業生流向調查),結合學校既有存在的學生學業成績資料、與其他例行的調查資料(例如學生學習策略調查、學習自我效能感、身心健康量表等等)進行一個統合的研究調查,各大專院校的校務研究中心(IR辦公室)可以結合各個系所就其校務研究的需求,統計分析具體的資料,讓資料說故事,讓學生的聲音成為我們校務規劃與發展的最佳利器。這樣的做法,不但讓校方有了大資料的分析結果,讓老師們可以用這些大數據的資料撰寫論文發表,增強學校的研究能量,並提供教育部與其他相關單位有資料佐證的政策建議與實行,校方更可以藉由這些大數據的調查結果,實際地進行校務與課務的規劃與改善,幫助學生有效地學習,提升他們就業的準備度。

本文就校務研究如何結合利用UCAN資料庫的大資料,研究大方向的建議,希冀為各大專院校校務研究加一把勁。

專業課程與通識課程的教育價值研究

各大專院校系所的成立,由UCAN就業途徑資料顯示,可以簡單約略分成兩大類:一類是轉銜性較高的系所,例如建築系;另一類是轉銜性較多元的科系,例如中文系。傳統以來,學校的教育系以系所專業教育為主,通識課程的教育多淪為所謂「填充時數」的營養課程。但是,根據UCAN結合103學年度畢業後一年流向調查分析報告,順利找到工作的全時工作畢業生來看,其八大共同職能(溝通表達、持續學習、人際互動、團隊合作、問題解決、創新、工作責任與紀律、資訊科技應用)明顯地高於尋找工作中(想找工作但尚未找到)的畢業生。若能結合UCAN共通職能、專業職能的資料與學生在校成績與學校另行就校務需求蒐集的資料(例如學生就業力、身心健康等等)進行統合性地分析,例如藉由路徑分析統計方式,取得不同科系與不同就業途徑之間的關係,例如針對高轉銜系所學生的就業力,可研究專業課程對於學習較的影響力,而相對如中、低轉銜的系所,則可探討共通職能是否影響取決了學生的就業力。該類的研究,可以大數據分析,為通識教育與專業課程教育的價值進行檢驗,不只可以為學校更精緻地、以證據為導向地研究並支持課程規劃,也可以支援教育政策大方針的擬定。

各系所課程規劃成果的檢核

課程教學效果的檢核,長期以來係以學生的學業成績、學生給予的教學評量與其他各系所提供的資料進行。結合UCAN的專業職能的檢測,系所更可以知道學生自評的專業能力的落點。藉由專業職能與共通職能的檢測,系所可以按各系所所需,規劃恰當的研究資料檢核,例如各年級專業職能的比較分析,專業職能與性別的關係,專業職能與課程修習的關係等等。藉由這些方向的研究,系所可以有研究資料的支持,可以更明確地、有方向地進行課程的規劃與改善。

以上,僅大方向性地列舉一、兩個可以善用UCAN資料庫(職業興趣、共通職能、專業職能、畢業生就業流向與建議資料庫、與職能養成之教學能量回饋)進行校務研究的主題。當然,各大專院校人才濟濟,必定有更有深度與更精緻的研究策略。教育部大專校院就業職能平台(UCAN)自建置以來,在各大專院校的支持下,於資料庫累積了近400萬筆數據,這樣大數據的資料即使在國際間,也實屬少見的成功,希冀UCAN資料庫的大數據能獲得各大專院校校務研究、教師研究的青睞,利用UCAN資料庫結合校方資料進行大數據的分析,有效地同時完成研究資料的建立並由該研究資料的應用,為學生進行恰當的教學規劃與職涯輔導。如此,一石二鳥地完成兩大項大學評比的重大工程:研究能量與學生就業出路,實屬難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