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6日

「運用UCAN,強化多元職涯輔導機制」 ~實踐大學

文/實踐大學校務研究辦公室
UCAN計畫辦公室整理

連結學生職能評估分數與學系課程學習規劃,使學生畢業即就業

為有效促進學用合一,培育學生畢業即能投入職場就業,實踐大學透過教育部大專校院就業職能平台(UCAN),定期檢視及分析各學系的課程學習規劃及學生在職場所需就業能力之間的關聯程度;除能提供在學學生對職場的瞭解,亦能協助學生透過職能自我評估,規劃自我能力養成計畫,並能針對未來職場就業能力缺口進行學習,提高個人在職場之競爭優勢。

運用UCAN診斷功能及職能,針對不同年級學生規劃職涯發展輔導機制

為使學生畢業即能投入職場就業,實踐大學提供職業生涯資訊及規劃,並針對大一至大四規劃不同年級之職涯發展輔導機制。以課程面投入,透過畢業生流向調查分析,回饋至各學系,作為課程調整依據。校內職涯輔導現況如下圖1。

圖1:職涯就業輔導現況

100學年度實施全校學生職業興趣探索及職能診斷調查,透過畢業前定期追蹤,落實學生學習成效評估。具體作法如下:

1. 職業興趣探索

自新生入學即推動UCAN平台施測,鼓勵學生於新生訓練期間完成施測,並建議導師透過班會或師生小團體時間加強施測宣導,協助學生檢視自己可能的職業興趣。

2. 共通職能培養

新生於大一及大四,各進行UCAN共通職能施測(如圖2),前後施測結果顯示其在各方面能力的現況及待強化之處,作為該學生在大四畢業前,訂定個人能力培養目標及導師輔導參考。

圖2:共通職能施測結果

3. 專業職能養成

依據學生個人規劃,輔導學生培養升學或就業所需專業職能,以國際經營與貿易學系為例,學生應在畢業前完成外語及國貿等專業核心能力,請見下圖3。


圖3:國際經營與貿易學系學生專業能力

4. 應屆畢業生學習成效分析

透過畢業前追蹤各學系準畢業生之專業核心能力表現,檢視學生入學後經由各系規劃之課程及職能培育而獲得之學習成效,並作為課程調整之依據。以104學年度國際經營與貿易學系應屆畢業生,在畢業前即已具備離校後所需之專業核心職能證照為例說明佐證,透過課程學習及職涯發展輔導機制,協助學生在畢業後即能投入職場就業。

> 104學年度應屆畢業生擁有『語言』檢定證照類型比重


> 104學年度應屆畢業生擁有『電腦認證』類型比重


> 104學年度應屆畢業生擁有『金融證照』類型比重



> 104學年度應屆畢業生擁有『技術士證照』類型比重


UCAN結合校務研究資料,檢視課程規劃與學生職能學習成效

實踐大學於100學年度起即實施全校學生職業興趣探索及職能診斷調查,然而尚未能逐年定期追蹤學生之診斷結果與職能養成狀況及其變化,未來將全面推動大學部學生(含進修學士班)於大學四年期間進行UCAN職能施測,完成下列施測項目(學生若未能依據各期程之規劃完成該項職能之施測,可依據個人的學習進程於畢業前完成所有職能施測項目)。

期程 施測項目
大一 (1)職業興趣探索
大二 (2)職場共通職能診斷
大三 (3)職場專業職能診斷
大四 (1)職業興趣探索、(2) 職場共通職能診斷、(3)職場專業職能診斷 (含教學能量回饋問卷)
表1:各年級學生UCAN施測項目規劃

目前除提供在校學生完善的職能學習機制及生涯輔導資訊,協助學生在學期間自我培育個人未來職場就業能力外,亦將結合校務研究資料分析並追蹤學生的各項表現,透過分析結果檢視各學系課程規劃與職能學習成效之間的關聯性,相關具體作法如下:
  1. 進行共通職能、專業職能養成分析,了解學生養成現況及差異情形,並結合系所及導師推動在學期間及畢業前定期上網填答。
  2. 定期蒐集學生縱貫資料,了解學生在不同學習年段其共通職能及專業職能成長變化情形,提供各學系及職涯發展處參考。
  3. 透過教學能量學生意見調查,檢視校內是否提供足夠與有效的課程或學習活動,做為全校性課程規劃調整參考。此外建立系所後台管理機制,據以作為課程調整、活動辦理之參考。
  4. 協助教師利用職能養成教學能量回饋後台報表,盤點需加強教學之職能以及調整相關課程。
  5. 篩選出潛在非適性學習之學生,瞭解學生可能不適性的因素及比例,以提供學生輔導參考。

此外,亦將透過各式議題分析,如畢業生就業能力及學生現有能力缺口進行瞭解,並依據產業需求(如:將觸角伸及畢業校友,透過雇主滿意度調查、畢業1-3年之畢業校友回饋的流向調查等分析),瞭解不同時期各產業對於人才之需求,檢視並調整課程規劃落實學生學習成效檢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