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7日

編輯私房話

踏入2018年才不過4個月,四周的環境氛圍就已變得「機智」濃濃。從全球市調HIS Markit公司於年初所公布『2018年全球科技八大趨勢』的人工智慧(AI)、物聯網(IoT)、雲端運算與虛擬化、5G上網、無所不在的視頻、電腦視覺、機器人、區塊鏈(Blockchain),在我們的周遭已一一實現。姑且不談那上幾億美元的市場成長,光是人工智慧一項,就在智慧型手機、行動載具、汽車、照護醫療…等等與現代消費者息息相關的領域中,帶來翻轉性的改變。

同樣的職務、同樣的產業,將快速蛻去原有的職能樣貌,一股須站在傳統根基上,催生出全新的關鍵知能(Domain Know-how)的就業時代,不僅已經啟動,更是高速變化、程度驚人。對於全球教育體制和方法的衝擊,將帶來前所未有的人vs.機器省思。

究竟,未來會如何改變企業用人所需要的能力?大專校院應如何孕育學習環境,重新以「人」的觀點來思考教育之事?

本期UCAN封面故事分享台東大學以培育學生「面對未來能力」為主軸,從引導、評量、回饋、輔導等四構面進行課程地圖重建與課程模組化工程,強化學生能力與未來的鏈結。進一步,我們也隨著淡江大學林淑萍教授的分享,瞭解八大共通職能分別在就業學生與非就業學生的檢測分析結果,並提供校務、課務、學務各單位參考,協助畢業生順利找到工作。最後,UCAN新興職務系列本期採訪了一間台灣絕無僅有的農業生技公司「正瀚生技」,鎖定世界市場,創立一個具跨領域、高端人才、系統化研發的新創公司,把台灣農科帶進世界、把世界領入台灣的同時,又對就業能力帶來哪些未來訊息,非常值得學術界借鏡。

中國阿里巴巴集團首席執行官馬雲來台時曾表示,阿里巴巴的選才是看學習能力、願意幫助別人解決問題的能力、開放的心胸三項,與我們UCAN所談的八大共通職能基本上有一致的建議方向;但,如何落實到每一位在校生、畢業生的培育現場,則考驗著多方智慧了。

「機器與智慧」充斥的未來已經來到,敞開雙臂,我們,十分歡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