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1日

我需要多一些就業的「專業」協助!

文/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心理學博士 林淑萍

常常聽到老師與學生們在做完UCAN以後,表示學生興趣與所學科系不符合的聲音;久而久之,也就萌生了「台灣大學生就讀科系大部份不是自己的興趣」的這個刻板印象。因為這樣的印象,教育單位與專家們花了很多的精力與時間探討應該如何解決這個現象,以幫助學生能夠找到自己的興趣,學以致用,有一個快樂的生涯出路。

事實是,
大部份學生的興趣與就讀科系呈現高度的一致性。

其實,上述多數人、甚至專家都認為的「事實現象」,是一個「迷思」。

筆者於2013年就「教育部大專校院就業職能平台」(UCAN)所蒐集的資料,特別針對樣本數超過10萬名的學門進行學生職業性格(Holland code,何倫碼)的調查分析【註1】,發現各個主要學門的何倫碼呈現如下:
  1. 人文學門:前三高分之平均數,依次為S(社會型)、A(藝術型)、E(企業型)
  2. 社會及行為科學學門:前三高分平均數,依次為S(社會型)、C(事務型)、E(企業型)
  3. 商業及管理學門:前三高分平均數,依次為S(社會型)、C(事務型)、E(企業型) 
  4. 電算機學門:前三高分平均數,依次為R(實用型)、S(社會型)、I(研究型)
  5. 工程學門:前三高分平均數,依次為R(實用型)、I (研究型)、S(社會型)
  6. 醫藥衛生學門:前三高分平均數,依次為S(社會型)、A(藝術型)、E(研究型)
  7. 民生學門:前三高分平均數,依次為S(社會型)、A(藝術型)、E(企業型)
上述不同學門的職業性格型態,跟John Holland(1973)的職業碼分配狀態一致,例如就讀於人文、社會及行為科學、商業及管理等學門的學生,就其呈現興趣第一高分S(社會型)是喜歡與人有關的事務,而這個興趣與這些學門要求的須具有與人工作熱忱的S(社會型)是呈現一致性的。此外,不同的學門也依其不同學門的屬性,加入了其他不同的職業性格類型;例如:商業與管理學門,學生的另外兩個何倫碼C(事務型)、E(企業型),完全符合了這個職業類型所要求的特性。整體而言,UCAN的調查結果告訴我們:學生所讀的科系與他們的興趣是呈現高度一致的現象,並非我們常常聽到的「所學與興趣不符」的迷思。

這個迷思的形成,其實是因為在進行生涯興趣檢核的過程中,通常會提出問題的幾乎都是興趣與所讀科系不符的學生,因為他們承受了極度的困惱,急需老師與專業人員的服務。然而這一類的學生其實是極少數,由上述資料可說明大多數的學生,其實沒有興趣與所學科系不符合的燃眉困惱,因此他們通常不會是來找老師洽談的學生。於是乎,我們很容易忽略這一群沉默的多數,而花了很大的精力去討論如何讓學生能夠找到他的興趣及專長。但,這一群沉默的多數難道真的沒有聲音、沒有需求嗎?UCAN的畢業生流向調查訴說了他們的故事,現在或許是我們該聽見這一群沉默多數的聲音、為他們做一些事的時候了。

他們告訴了我們什麼?
專業知識與實務操作的結合勢在必行。

「教育部大專校院就業職能平台」(UCAN)除了針對學生的職業興趣、共通職能與專業職能進行診斷,幫助學生進行就業前的準備外,平台也串連UCAN診斷資料與畢業後一年流向調查。其中,針對已經就業的畢業生,要求其就在校學習經驗對畢業生目前工作的幫助,進行選項的勾選(最多三項)。在校學習經驗的選項包括:1.專業知識、知能傳授;2.同學及老師人脈;3.課程實務/實作活動;4.業界實習;5.社團活動;6.語言學習;7.參與國際交流活動;8.志工服務、服務學習;9.研究或教學助理;10.其他訓練。

結果顯示,不論工作的類型,已在職的畢業生一致同意「專業知識、知能傳授」的這項學習經驗對他們目前工作影響最大,其次是「課程實務/實作活動」和「同學及老師人脈」。

經過UCAN畢業生流向的調查,這個沉默的聲音給了我們大專校院在課務安排上極重要的建議:首先是學生其實非常重視專業知識與知能的學習,其次是能輔佐他們將專業知能轉化成實際能力的實務與實作活動。即使他們在就學期間並未發聲,但大部份的學生在當時就已相當重視自己在專業課程上的學習,這個發現提醒了我們。其實,在各個系所課程的安排上,專業課程安排的學習是最重要的一環,所以專業的師資與最新的專業學習的安排,是各系所應該提供的基礎。當然除了專業知能與知識的講授教育外,各系所更應該協助學生將所學的知識與知能轉化為實際可用的能力,這個內化的工作,美國的許多大學科系都配合所謂「lab」的學習將學生的知識化成實際的能力,這一實作課程的概念,在注重傳統講授教育的台灣大專校院還未蔚為風氣,或許經由畢業生流向的調查回饋,可以適當地將實作課程變成學習課程的一大部份。

一位教育專家認為:「台灣過去的大學教育是菁英教育,所以重點多著重在專業知能與品德涵養的教育。但是,現在的大學教育是一般教育了,因此除了以往的教育習慣,幫忙我們的學生做好就業的準備,是我們現今教育者的當務之急。」所以,讓我們「聽見」這一群沉默多數的聲音,為他們需求做一些事吧!

【註1】:「教育部大專校院就業職能平台」(UCAN)系統的職業興趣探索係採Holland(1973)所提出的人境適配論的職業性向理論(RIASEC Hexagon),將人的興趣與職業的類型分為R(實用型)、I(研究型)、A(藝術型)、S(社會型)、E(企業型)、C(事務型)六類型。 

*本文內容為專家個人觀點,不代表UCAN計畫辦公室立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