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1日

編輯私房話

世界都在迎向「跨域」的路途上,
 UCAN從職能適足性提供人才培育應用工具。

進入2018年Q2之後,與世界脈動高度連動的台灣產業,也跟著啟動跨域、跨界、跨思維的用人需求,在台灣就業市場中扮演專業人才培育前哨崗位的各大專校院,也如火如荼地將「跨域」和「整合」的理念推入第一線教育現場,扎根國家青年在跨域創新和跨域創業的競爭力。

UCAN職能平台作為協助提升大專校院專業人才培育效率的角色,推動UCAN職能應用工具多年以來,逐漸地從各大專校院的領域專家和輔導教授們的實際案例中,看到愈來愈多、愈來愈活化的跨域教學行動。本期UCAN封面故事,邀請到中臺科技大學李隆盛校長,以STEM為主題,討論UCAN對跨領域整合的教育工作之連結議題。彰化師範大學教學卓越中心暨校務研究中心王妙媛主任,也簡明扼要地與我們分享彰師大使UCAN平台與學生課程、職涯進路相輔相成之餘,更將UCAN職能項目連接至課程地圖之重整、串接跨領域科系之教學規劃,取得學生在核心能力上的實質成效,先行在學生畢業前夕,打造更寬廣的出路選擇權。

與全球跨領域整合脈動一致的培育方向,可說是UCAN計畫所預見且樂見的成果收穫。何以言之?無獨有偶,新興職涯系列所邀訪的智慧無人機領域專家賴成家博士,讓我們發現形塑未來新世代的競爭力,其實在於莘莘學子是否有能力於快速學習新知識與技術後,在既有的專業上發展新的應用、新的商業契機。在即將進入高端人機互動、智慧物聯的時代,相信高速跨域整合的創造能力,將會是未來產業最看重的競爭力。

本期UCAN電子報以跨領域人才培育為核心,分就UCAN職能如何協助大專校院師生進行相關培育行動,進行不同觀點與實務案例的探討,希冀替人才創新與倡議進步政策上,提出關鍵、有力的建言基礎。

大暑將至,芭蕉綠暈染窗紗、聒噪蟬鳴催入眠;
預祝2018年的盛夏,摘擷而下的是香而甜美的教育果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