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4日

跟著UCAN數位能力新指標--航向跨域整合新世代

文/工研院產業學院人才發展研究組管理師梁筱芸

未來人才關鍵力

近年來,放眼國際上包含歐盟與英國皆積極對「數位能力(Digital Competencies)進行一系列的盤點,除了提出基本的能力架構(Framework)之外,部分研究機構也對數位創新技能做出較明確的定義(Define)與分類(Cluster),依據分類發展能力構面下之關鍵指標(Key Indicators)。回歸台灣,教育部「人才培育白皮書」中也提及,「全球移動力」、「就業力」、「創新力」、「跨域力」、「資訊力」、「公民力」等,是為未來十年各領域人才所需具體的關鍵能力。UCAN積極配合政策方向,首先針對「資訊力」與「跨域力」進行職能的規劃與建置以及後續應用模式之發展;再者,藉由與各領域專家諮詢的過程,深入瞭解未來產業型態以及就業市場的改變趨勢,以供大專校院作為教育內容調整之依據。

數位能力當道,Are you ready?

目前各產業數位資訊科技人才需求大幅提高,大學人才培育方向因此面臨劇烈的變化,在這樣的趨勢脈絡之下,於是UCAN著手建置適合台灣產業環境之數位能力架構。以歐盟於2016年公佈的數位能力2.0(DigCamp.2.0)作為發展之基石,輔以台灣產業需求現況,建置五大數位能力架構,包含有:管理資訊與數位內容、線上溝通與合作、創造數位內容、以資訊科技解決問題、資訊安全性等(請參考圖1)。

圖1:UCAN數位能力架構

五大 能力構面 管理資訊與數位內容 線上溝通與合作 創造 數位內容 以資訊科技解決問題 資訊安全性 圖1:UCAN數位能力架構 在每個能力構面之下又包含4~5項不等之重要指標(約計22項能力指標),整體指標具體且有明顯之學習層次,同時與其他指標之鑑別度高不易混淆,預期於108年公告推出,提供大專校院學生及師長作為能力檢視及課程發展之參考依據。過去我們常說產、學兩端並沒有一致的人才規格,所以導致產業人才缺口日益擴大,然而UCAN期望產、學兩端能夠以職能作為人才規格溝通的工作,不但橋接雙方的需求,更具體化能力指標。讓學生能夠於在校時期即充份瞭解就業市場之人才需求趨勢,培養相關之知識技能,更重要的是在這講究數位力、資訊力的時代,藉由數位能力架構瞭解自己的數位能力程度,提高就業準備度。

跨域課程設計Mapping你的能力網絡

你瞭解自已的數位能力養成程度嗎?數位能力架構不只提供給在校生檢視數位力養成程度,未來還可協助大專校院師長規劃發展跨域模組課程,運用各構面下之重要指標調整教學內容、教材、以及評量方式。以大學企管系為例:多數的企管系以人力資源管理、財務管理 、資訊管理三管作為系所專業領域分流,其中財務管理中的科技金融(FinTech)課程模組即為跨域整合的一個示範。當財務管理的過程中涵蓋愈來愈多的資訊科技,或者說資訊科技已經成為管理財務投資金融不可或缺的一項工具時,二者在教學現場則需要進行整合以供後續應用。然而財務與科技本就來自於兩個不同的領域,要進行跨域課程的設計最直接的方式即為教學內容的調整,故師長可彈性選擇及運用數位能力指標與課程結合,逐步以模組課程的方式培養累積各項能力,同時利用能力指標mapping出完成模組課程後所建構的能力網絡。

數位新世代,你進入職場備戰區了嗎?

數位時代來臨全球產業型態面臨轉型,在轉型的動態過程中,人才需求必定難以明確定義。我們常說--「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這句話可謂是歷久不變的準則,如何準備?準備什麼?怎麼知道準備好了?這些問題也都是即將要進入職場的莘莘學子們所欲探究的。不妨跟著UCAN的方向航行,讓UCAN職能為你的能力定錨,運用能力指標勾勒出每一條航道,航向職涯的藍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