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4日

中原大學UCAN作為指引學習方向的羅盤

 資料來源/中原大學 
整理撰稿/UCAN計畫辦公室

中原大學導入UCAN頗具成效。中原資訊管理系副教授廖慶榮總結運用UCAN所發揮的功能主要有二大方向:其一,透過UCAN的專業職能檢測,學生能了解自己所學知識和技能的進展,及所具備的職能與職場需求有多少差距。其二,UCAN專業職能測驗中,學生是以自我評量方式作答,透過前後測驗結果之差異,可了解學生在經過目標性學習後,共通及專業職能是否有所進步。

除了UCAN測驗提供的量化數據,中原還會訪談同學得到質化內容,「質與量兩者綜合分析,更能精確判斷學生對於職能的掌握度,」廖慶榮說。


探索職業興趣,強化特定專業職能 

站在教學現場,且擔負職涯導師工作的廖慶榮經常看到許多學生對於自己的未來職涯發展很茫然,不知何去何從,「即使是公認就業前景好的資訊系學生,10個學生還是有9個不知道自己可以找什麼工作、未來在哪裡?」廖慶榮表示,有許多畢業生非常焦慮,有些人學生甚至在諮詢時哭出來了。

面對這種狀況,UCAN就可以派上用場。通常學生做完UCAN的職業興趣探索測驗,都能比較清楚掌握目標,如同有了羅盤在前面指路;再搭配UCAN的共通及專業職能測驗,學生就能知道究竟自己為何而戰?又如何戰?也就是該透過哪些課程來強化職能。同時,中原將學生的UCAN測驗結果與選課系統連結,系統會根據學生的職業興趣建議選課,並提供相關真實工作職缺。

進一步來說,中原根據學生4年所做的UCAN測驗結果,可得出個人專屬的能力地圖,將其與特定職缺的能力需求圖進行對照,學生便可立即知道自己得到這項工作的機會高低。

這種將UCAN平台、選課系統及工作媒合功能整合的概念,是由中原前教務長、現任機械工程系教授許政行所提出。許政行談到,中原從2009年起,就率先導入UCAN平台,並發展出學生能力雷達地圖等概念,「希望協助學生能充分了解自我優劣勢,進而快速找到理想工作。」

為了要推廣相關概念,許政行陸續在70餘所學校演講分享。推動幾年後,許政行也發現,企業在招募應屆畢業生時,大多只能從求職者的學歷及學業成績來判斷,但有了能力地圖後,企業在徵選新人時就多一份參考依據,而且能力地圖提供的能力佐證,更能貼近企業的人才需求條件。

發展整合性系統,求職更有效益 

供與需的具體連結,許政行推動的這套整合性系統,還會針對學生具備的個人條件與廠商的媒合條件進行配對,再透過能力地圖比對篩選出與學生能力指標符合的工作排序列表。學生可依列表做選擇,授權學校提供完整電子履歷給廠商作為參考,如此學生便能充分展現自我求職優勢。

更有效益的是,中原這套整合性媒合系統不只提供線上媒合,也與現下就業博覽會整合,並發揮綜效。許政行指出,在一般就業博覽會,通常只是廠商發送求才訊息,並讓學生留資料,很少企業會在現場做出錄取決定。然而,這套系統的媒合機制,不僅學生可在博覽會當天與廠商面談,廠商也能立刻做出決定,「求職求才效能都得以大幅提高。」 


教師透過UCAN檢視學習性 

給予學生指引方向之外,UCAN平台另一項功能是協助教師檢視職能課程設計是否符合職場需求,並據此調整與修正課程內容。

廖慶榮以資料庫課程為例,從實務面來看,課程重要目標之一是教會學生懂得因應現況需求,寫出合用的資料庫系統。然而,在大學象牙塔裡的教師未必能清楚且快速掌握業界實際需求,「此時教師就能根據UCAN提供的專業職能說明來訂定課程內容。」

植基於UCAN提供的職能定義、職能檢測與職業興趣探索工具等功能,中原進一步在課程設計、學生職業能力強化,及學生職涯接軌輔導方面,都發展出更符合業界真實需求的資源,力求協助學生在走出校園後,能在最短時間,找到最符合自我能力指標的理想工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