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0日

育才策略-超越文憑框架,建構競爭軟實力

/聯華電子股份有限公司 人力資源處員工關係部 陳彥偉 部經理

在科技業服務超過15年,面談人數超過千人以上,觀察順利錄取的同學與其後續在公司內之發展後,可以歸納出一個看法-「擁有競爭軟實力,遠比擁有文憑來得重要」。

以台灣科技業來說,「研發創新」一直是企業具有市場競爭力的主要要素,而人才則是研發創新的根本。但隨著消費需求質量提高,產品必須持續有新花樣與新功能,由於複雜性增加,相對人力投入亦增加,以手機來說,通常一項新功能誕生,背後需經過不知多少團隊的努力才能成功。因此「團隊合作」這項特質在科技業就顯得特別重要,「團隊合作」的特質其實是可以被培養的。簡單來說同學們可以透過參加社團、參與系學會、校外打工、團隊競賽活動等去學會團隊合作的精神,其中更重要的是讓自己勇於嘗試成為團隊中之領導者。一位好的領導者其實不是高高在上發號施令,反而是要滿足多數成員的期待擔任一位有效整合的Coordinator角色。透過領導人的整合,訂定明確目標,取得多數人的共識,一起為目標努力。

同學可能會問,一位剛畢業的社會新鮮人或團隊中的新人,肯定不會立即成為領導人,有無方法可以快速歷練?有一項法寶各位可以學習,那就是「當責」心態。若我們將一般所說的「負責」視為是100分,「當責」就是要做到105分以上,更簡單的說就是多付出一點,讓成果更好一點。例如老闆指示你一項工作,指令是「用100元去買蘋果回來」,負責的人會利用最短時間以100元將蘋果買回看能買回多少。當責的人則會探詢老闆的喜好,洽詢不同廠商的價位,以最具優勢的成本取得最多數量的蘋果。「當責」與「負責」的主要差異,就在「當責」是要做到「超越客戶的期待」。在職場上我觀察真能做到「當責」的同仁,確實不多,但能做到者,個人的發展通常較迅速,也更能往領導者的位階邁進。具備「當責」心態,你就能滿足多數成員的期待,大家相對也就能放心接受你的領導,你的領導也才能發揮實質效益。

你知道主管最喜歡哪一種部屬?除了上述具備「當責」心態外,另一項手法是「知彼解己」,也就是站在主管的立場去設想解法,如果是主管將會如何進行決策。經過幾次的實際驗證,你會更貼近主管的見解,這也表示你成為接班人的距離又拉近不少。

以上幾個職場上實際的競爭軟實力其實都沒有提到「文憑」,因為「文憑」確實不是最重要的。但「不斷學習」確實是必要的,由於網路已經打破知識傳遞的障礙,學習方式已不是局限於課堂上,但要隨時保持高昂的「學習敏感度」,對週遭不瞭解的事務廣泛建立興趣,主動去學習與追根究底,擴展視野並打破既定思考框架。這有助於你在重要的決策點上,能提供最佳解決方案。鼓勵同學們上課之餘能多關心社會脈動,參與「志工」就是可以快速養成的管道之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