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0日

不是員工做不好,是主管的教法有問題!

/中國生產力中心 郭燕鳳 & 紀宗澐

很多職場新鮮人進入社會所面臨到的第一個挑戰是-如何與自己的主管相處融洽。由於主管有責任必須帶領工作同仁分工合作,達成共同的利益與目標。因此,公司主管就得針對不同個性的員工因材施教,取得雙方的共識平衡,使能凝聚眾人之力,且適時地鼓勵與責備都有助於員工的成長。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提過:「理想的工作環境要能夠授權給員工,免除不必要的監督,員工知道公司對他們的期望,也很清楚公司如何評量他們的工作。」此即意謂著「帶著做、幫忙做、看著做」是主管必須與員工攜手完成的任務。坊間充斥著各式談論人才培育書籍,其中,《看漫畫,學賺錢》一書由經營餐飲業的角度切入如何培育優良員工,從中探討人才培育的重要性與關鍵因素。此篇重點摘要如下:




「員工是否成長,全看主管斥責方式」
為了培育員工,「斥責」也是很重要的。但是,如果變得只是發洩憤怒的情緒,斥責往往達不到效果,那是無法培育人才的。在營業時間內,自己都忙不過來時發生問題,會怒火中燒是可以理解的,但是那時候,最重要的是忍住怒氣。
斥責的目的,是希望員工不要再犯同樣的錯誤。為了做到這點,必須詳細詢問員工為什麼會犯錯,然後再給他建議。如果流於情感宣洩而大聲怒斥,也只會讓犯錯員工畏縮而已。就算員工想要問你不犯錯的方法也會不敢問,這等於是剝奪了員工成長的機會。員工會充滿幹勁,是在實際感受到自己有所成長的時候。當店裡只有亂罵人的上司或是前輩時,因為工作無趣,員工的穩定率會下降,當然服務客人的技巧也不會提升,也就是說斥責方式會影響業績。
斥責時要注意以下幾點:
(1)有沒有流於情感發洩
如果大聲怒斥,或是說「又是你犯錯!」這種個人攻擊的斥責方式,不僅使當事者更畏縮,同時也會破壞店裡的氣氛。
(2)教導避免再犯錯的對策
犯了錯的員工,其實大多數人都會自我反省,沒有必要再次怒斥他們。斥責的目的是讓員工不要再犯同樣的錯誤。如果不能同時告訴他們為何會發生錯誤,並教導不要再次犯錯的方法,那斥責就沒有意義。

【更多完整內容請見《看漫畫,學賺錢》一書(中國生產力中心出版),非經同意不得轉載、刊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