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0日

如今,敬業已成為培養專業能力的關鍵

回想自己剛踏出校園、投入職場的時候,報章雜誌把「草莓族」三個字炒作的沸沸揚揚,用來形容抗壓力很低的6年級後半到7年級的年輕人。隨著時間移轉,現在被報章雜誌炒熱的兩個就業市場關鍵字則是「22K」和「小確幸」,帶著一種同理卻偏安的味道,來描述台灣年輕人的就業處境。

我們從客觀研究結果來看,台灣年輕人的失業率自2000年起,受到全球化的影響,產業結構改變,2013年台灣20-24歲族群的失業率雖已高達13%,其中年輕人失業問題以大學生的失業率最高。年輕人失業率居高不下的問題,並非台灣特有,而是全球性地普遍存在。在這世代所形成的青年失業原因很多、也很複雜,包括教育層面的學用落差、年輕人的認同遲緩人數增加,企業方面也因全球化高度競爭的影響,偏好選擇有經驗、能獨立作業的工作者。

若從這個角度來討論,其實年輕人失業的問題不在於他們的『年紀』,而在於是否具備擁有就業價值的『能力』問題。因此,我們不禁會想問:「究竟現今企業在等待的是什麼樣的台灣年輕人?哪些能力與特質在勞動市場是價值的?」出乎意外的是,幾乎所有的企業主對年輕人的能力為:良好的工作態度、與人溝通、團隊合作...這些在上一世代被視做基本盤的能力,如今卻成為年輕人是否勝出的關鍵;不是說「專業能力」不再重要,而是在職場上保持敬業的態度,才能使自己的專業能力與時並進

為縮短企業主與年輕勞動能力的落差,UCAN計畫團隊分別佔在企業主和年輕人的角度,以便找出培育台灣年輕人就業能力的脈絡。本期UCAN電子報中,我們以「瞭望企業需要的人才」為探討主題,深入企業各部主管,確立企業、主管們都在等待的人才樣貌,並找出各產業領域中,對於關鍵職缺亟需的能力內涵。

在深度訪談的報告中,我們的專家學者發現:現今年輕人在就業市場,自尊心強、自信心卻不足的弔詭現象;有人說他們眼高手低、有人說他們對困境的抗壓力低。然而,當時間再次移轉,如今的年輕人也會成為開始回憶自己職場經驗的「前輩」時,相信屆時也能夠找出協助產業前進的脈絡,提攜下一代的年輕人。現在產業所看重的大能力,也是由許多個小職能累積所養成的,當我們把企業在等待的能力看得愈細時,對於人才的描繪也愈加清晰。

UCAN編輯室 2014.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