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0日

新鮮人如何洞悉產業,讓能力贏在求職起跑點

文/一零四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獵才派遣事業群 資深副總經理 晉麗明

每年五月,大學應屆畢業生開始積極投入職場找工作,面對各行各業的招聘廣告,經常讓新鮮人眼花撩亂、無所適從。從學生身份轉換到上班族,除了基本的工作態度外,對於欲投入產業與公司的瞭解,是找工作及規劃職涯的重要起點;尤其是人力網站的企業求才訊息中,只有簡單的公司介紹及需求人才的規格與條件,如果不從其他管道探詢,可能造成錯誤認知及短期離職的現象,值得社會新鮮人留意!

全球年輕人的失業率居高不下,除了學用失衡及企業大量自動化的結果外,另一個現象則是,面對高度競爭的商業環境,企業選擇有經驗、能獨立作業的求職者,對於初出校園、無工作經驗的新鮮人,興趣缺缺;因此,社會新鮮人首先要了解企業聘用新人的思維,才能在謀職的過程中,立於不敗之地。以下區分「從企業看求職者」及「從求職者看企業」兩個面向,來探討產業特性與專業技能,對新鮮人謀職的影響,提供讀者參考。

企業看新鮮人─
選擇「門當戶對、有產業潛力」的新鮮人

企業招募新鮮人,主要是為了儲備人才,同時建構組織拼圖,落實各階層的接班規劃,因此各行各業都會依照產業類別及企業用人特性,來遴選合適的新人,以下是企業設定的選才方向與要點:

學歷/科系對焦 
新鮮人的履歷如潮水般湧來,經常讓負責招募作業的人資人員應接不暇,如何快速篩選合適的人選,企業會以學歷與科系做第一道的把關,例如工程師以電子/電機/機械科系為主,媒體以新聞/廣電/文學系所優先;醫藥/財會/法律/貿易/資訊等企業職缺,則會分別選擇相關學校與科系的畢業生,因此,針對所學找尋相關的產業與公司,是找第一份工作的基本認知;但在客服、業務、第一線服務人員的職缺上,則大多會放寬科系的限制;新鮮人可以審酌自己的學校科系及欲應徵職務的特性來投遞履歷。


專業技能與證照是求職必備利器 
現在是證照掛帥的時代,尤其以技能為主的職缺,多半會要求取得相關證照,例如金融機構、科技產業工程師、餐飲烘焙、美容美髮等職缺,都會審查求職者的證照,以驗證專業技能;在目前的就業市場中,新鮮人若能取得政府檢定的甲、乙級各類證照,幾乎等同就業的保證書。此外,在國際化的趨勢下,語言也是職場必備的能力,擁有高分的TOEIC多益、托福成績,或是具備交換學生、國外遊學經歷者,將為謀職加分。
個人的專業企圖心 判斷新鮮人的工作企圖,可以從履歷中窺探一二,在履歷中敘述應徵企業的發展概況及對產品與服務的認知及興趣,同時連結到自我的工作規劃與職涯發展,能夠讓企業組織產生同理心,也會增加面試及錄取的機會;企業最擔心新鮮人草率選擇工作,不了解自身所學與企業的關聯性,也害怕新鮮人沒有長期投入產業的決心,因此能突顯專業認知與企圖心的新鮮人,是企業的首選人才。

人格特質與態度必須符合產業特性 
每個產業都有不同的特性,所以組織會尋找價值觀與人格特質相符的人選。例如科技業的研發人員會找具備邏輯分析及系統組織力的新鮮人;服務業則著重與人互動及溝通親和力,同時有服務熱忱特質的求職者;媒體則要求觀察敏銳、觸類旁通及卓越的語言/文字表達能力。專業及特質均能鍥合產業與組織所需,才能得到企業青睞。


新鮮人看企業─
如何了解欲投入的產業概況 

俗語說:「男怕入錯行,女怕嫁錯郎」,所以找工作前一定要扮演「柯南」的偵探角色,仔細的了解就業市場及欲投入產業與企業的概況,才不會因為入錯行而浪費時間與心力。以下提供新鮮人了解行業特性的範疇及方法: 

產業的特性與發展趨勢 
藉由平面與電子媒體的官方統計及產業公會的數據,可以了解產業的發展趨勢,而新鮮人在校時師長的說明引導及各項產學的講座或交流活動,也能累積產業的知識及動態;新鮮人求職的重要功課,就是設法完整的洞悉產業的概況及發展,才能理性評估投入的意願及機會。舉例來說,近年國內餐飲業蓬勃發展,所以大專院校紛紛開設餐飲、烘焙的科系並大量招生,但是由於台灣地小人稠,餐飲業競爭劇烈,投入的工時長且薪酬不高,許多新鮮人未能完全了解產業的特性,往往工作一、二個月就陣亡,不僅虛耗了時間,也必須重起爐灶找新職;「凡事豫則立,不豫則廢」,做好謀職前產業研究的功課,是找工作首要前提。 

企業在產業中的定位 
大公司有優勢,小企業也有特色,了解自己的能力,同時選擇適合的企業投入,同時針對企業的特性及定位來準備履歷及面試的素材,才能符合「量身訂做」找工作的原則,此外,新鮮人找工作,第一份工作很難盡如人意,了解應徵企業目前在產業中扮演的角色,會是規劃自己發展藍圖的重要認知。例如所有產業都有上、中、下游,上游主導研發或提供原物料、中游負責生產、而下游從事銷售作業,從其中任何環節切入,未來的發展都會不同,因此新鮮人必須了解投入企業的產業關連,以建構未來的發展軌跡。 

公司的產品與服務 
企業組織以提供產品及服務來獲取利潤,求職者將會在商業模式中扮演不同的角色,而相同產業中的各個企業,也會有不同的創意及做法,新鮮人要能理解其中的差異。以餐飲市場為例,有強調標準SOP作業的,如王品;有訴求國際品牌的,如鼎泰豐;也有奢華高價的六星級餐廳、或是經營庶民市場的小吃連鎖。這些經營差異都會影響組織用人的標準及要求。 企業的盈收及獲利 財務報表是了解企業營收及獲利的重要資訊,公開發行及上市櫃公司必須依法公告,在公開說明書及媒體的報導中,可以認識企業的概況,也能夠知道企業是否獲利,此外公開揭示的資訊,也有企業經營方向及未來的展望;然而廣大的中小企業,則不易獲得這些機密的訊息,這就要利用人脈-親友、師長、學長姊的管道來打聽,多了解企業的經營狀況,可做為投入的決策參考。 

企業口碑 
網路時代,企業及個人完全沒有秘密,新鮮人找工作,一定要善用強大的網路搜尋引擎,你可以得知企業是否有違法及訴訟案件、是否善待員工、是否善盡社會責任等等,這些都是求職者找工作要了解的內容。口碑好的企業往往都會吸引新鮮人爭相投入,例如台積電、中華電信、鼎泰豐、誠品、王品等一直是備受新鮮人肯定與青睞的優質企業。 

企業經營者的評價 
一家公司的經營者是影響企業最大的關鍵,所以投資界普遍都有一個共識,就是投資案的最大考量,就是經營者。經營者的遠見、胸襟、企圖心、誠信是企業成敗關鍵,投資企業等於投資企業主,所以新鮮人如果想要建立正確的工作觀念、有學習的標竿對象,投入社會認同的企業經營團隊,其組織文化及工作倫理,是讓新鮮人養成組織人格的重要舞台。 

忠於自我最重要 
新鮮人找工作最重要的依據是:「問自己要什麼?」,明確的工作目的是支持新鮮人在第一份工作勇於挑戰的重要元素;有些人為了拿高薪、有些人為了累積經驗、也有人將第一份工作當作跳板或是為創業做準備。不同的目的,會有不同的謀職方向及決策。想創業的目的最好找小企業,可以學習所有流程及作業步驟;想做為下個工作的跳板,則品牌企業是首選;想成為國際人,則要到有跨國佈局的公司任職,並積極爭取出差/外派的機會。忠於自我的「工作目的」,是新鮮人必須深思熟慮的課題。 

新鮮人找工作要面臨很多的困難及挑戰,但是建立結構化的思維,從產業到個人做雙向的思考及研判,才能「有目的、有方向、有步驟」邁向職場的舞台,期望所有新鮮人都能贏在起跑點,朝自己的理想勇敢前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