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0日

青年職涯發展中心,協助能力接軌就業市場

針對青年所面臨職涯迷惘、對職業及勞動市場認識不足、就業前準備不夠、學用落差等問題,「促進青年就業方案」彙整經濟部、教育部、外交部、衛福部、國防部、國發會、原民會、農委會、輔導會、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及勞動部等計11個機關(單位)64項計畫,透過跨部會合作機制,藉由強化產業結構調整,創造友善勞動環境,及針對各職涯發展階段青年,以協助就業為目標,加強就業促進服務,由內(青年個人)而外(環境結構面)提出促進青年就業策略及具體措施。

其中,為使青年人口能順利進入勞動市場,協助青年從校園接軌至職場,強化青年職涯探索、職場體驗、就業媒合、創業服務及專長培訓,並針對長期失業者加強就業促進服務,期能減緩青年失業問題,縮小青年失業率與全體失業率之差距。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分別於台北及高雄設立「青年職涯發展中心(Youth Salon) 」,提供青年就業服務、職業訓練、創業、職涯規劃等多面向合一的服務,並提供青年互動平台,建立陪伴及互信的職涯服務歷程,讓青年彼此交流與互動,藉由同儕間的激盪,以青年幫助青年,提升自信與能力,及早進行職涯規劃,以利與職場接軌。提供之服務包含:

  • 職涯發展評估:提供職涯測評,安排有專業的職涯諮詢人員及職涯諮商師,提供給青年朋友職涯導引及職涯諮詢服務。
  • 職場體驗實習:期能使企業發掘培育人才、學校調整教學軌道與實務並進,青年則在完善的實習保障下,於在學階段發展職涯並累積職場實務經驗與工作技能,進而降低學用落差、順利就業。
  • 職涯支持成長:提供職場、產業及職業訓練相關資訊、培訓課程及系列講座,以加強市場認識及求職技巧。
  • 求職服務與創業發想平臺:設置創業練功坊,提供創業青年朋友一個發想空間及免費的無線網路設備,且邀請創業顧問或具創業成功經驗人士進行創業諮詢或指導,讓有志創業青年朋友在創業的路上可以有更多的支援扶持。

資料來源:經濟部人才快訊電子報http://itriexpress.blogspot.tw
資料整理:繆淑蓉/工研院產業學院副管理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