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30日

由終而始,用以致學

文│劉鳳珍
Cheers快樂工作人雜誌 社長
還記得去年6月中,參與台灣師範大學的畢業典禮,體育館裡溫馨的氣氛、畢業生製作的感人微電影、一幕幕畫面竟讓我意外跌入21年前,坐在台北市中山堂等待畢業的心情,既期待又害怕,至今依舊清晰。

 告別了團體學習,明天就要單飛了,自己可以經營出什麼樣的人生?面對隔天人生中的第一個面試,似乎還未準備好。一切彷彿昨日,直到司儀的介紹聲,才把我拉回當天要扮演的角色,用20分鐘,給畢業生一些鼓勵與祝福。

在《Cheers》雜誌工作多年,的確有好多話可以跟畢業生分享。就像我們長期製作「企業最愛大學畢業生」調查,目的也是希望透過企業角度,告訴大學生需要儲備哪些關鍵能力,也傳遞企業用人最重視的條件是:態度比專業更重要。 去年在台師大的畢業典禮上,我跟在場畢業生分享了三個觀念。

第一,做任何事情,「由終而始」,會比「有始有終」更重要。
從小到大,我們的學習目標,大多是父母、老師為我們設定好,然後我們一路被告誡要有始有終地完成。但是,畢業後人生的發球權第一次來到自己手中,換成自己要去設定目標,因此要開始練習「由終而始」──先確立目標,才會知道起點從哪裡開始,知道所為何來,也才比較可能有始有終地完成。這句話也是《天下》雜誌群(天下、康健、Cheers、親子天下)創辦人殷允芃常勉勵同仁的一句話。

在《天下》雜誌群辦公室的大會議室裡,掛著書法家奚淞寫的「大學之道」。每當殷發行人跟同仁提到「由終而始」的做事態度時,總喜歡以裡面的一句話分享──「事有終始,知所先後,則近道矣」。

由遠而近的視野,會讓人知道自己不足、還需要哪些努力,以及從起點到終點的路上,可能會有哪些風雨需要克服,這種心理準備也會讓人比較願意面對挫折。

一個人若生命沒有目標,很容易在起點間不停的轉換,浪費了青春而不自知。當然,尋找目標需要嘗試、探索,有意識自然比較容易找到。

第二,從「學以致用」到「用以致學」。 
「學以致用」、「用以致學」這兩個學、用認知的差異,也是長期來我看到人才與企業間,無法產生交集的原因。不管是學校培育人才或是社會新鮮人,都希望畢業後學用合一、學以致用;這種期待固然沒錯,但隨著科技的破壞式創新加快,學以致用的保鮮期,變得愈來愈短。相較下,一個人能否與時俱進地面對變化,以「用以致學」的態度積極成長,反而才是終身受用的能力。

長期來,大學科系是建立在專業分工的邏輯下,導致科系愈分愈細,但這幾年大家都看到產業競爭的模式走向跨界、整合,專業多工已逐漸取代專業分工。後者在企業現場,仍存在於部門別,但是對應到個人能力需求時,立刻變成專業多工。

專業多工考驗的正是一個人的學習能力,當你還陷在學用合一的框架中,殊不知機會都是降臨在「用以致學」、真正樂於擁抱改變的人身上。所以,不妨跳出舒適圈,放膽學習吧!

第三,價值決定價格。
22K的話題吵得沸沸揚揚,之前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一席「月薪低於5萬不要儲蓄」的想法,引來網友撻伐。但後來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被問及時,也同意戴勝益,認為年輕人應該把薪水拿來投資自己。我想他們兩位其實是想跟年輕人分享建立「價值」這件事,只是後來討論失焦了。

因為網路上的回應、媒體後續報導,都一直圍繞在年輕人起薪多少,從「價格」的角度來評論這件事。

價值與價格,對剛要踏出校門的社會新鮮人來說,的確是人生面對的第一個選擇題。尤其在起薪不成長的今天,薪資議題更加敏感。

但老實說,在剛工作的頭幾年,我認為應該把焦點放在提升「價值」、建立能力靠攏,因為能證明自己的價值,未來的「價格」自然有機會水漲船高、甚至超乎預期。因為一個人薪資開始進入比較大幅度的爆發或成長期,往往都是在接近10年左右,其中關鍵就是個別價值的差異化被看到。即使第一份薪水有幸領得高,也不代表領得久,因為關鍵仍在「價值」需要被不斷驗證。

由終而始、用以致學、提供價值,這些都是老生常談,卻仍是個人成長最受用的3門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