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30日

從一句老話培育起的黃金思維

有句話常講:「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我們從四歲開始,就漸漸地脫離父母的身邊,在校園相對單純的環境下,慢慢學習如何結交朋友的方式。從一開始的打打鬧鬧到後來懂得理性、懂得搏感情、到最後學會懂得辨別誰是好朋友、誰是不好的朋友….。想想,我們還花了真多的心思學習「出外靠朋友」這項技能。

如果,現在我們試著去把「就業」當成是學習交朋友所需具備的能力,那麼,同樣的道理我們會發現:「就業」這個朋友並不是需要的時候再去找一個就好了,而是需要經過一段長時間的彼此了解、互動、培養、累積,才能夠打造出足以「依靠」一輩子的就業能力。那些沒有花心思、或花很少的心思所結交來的朋友,容易變動更換、容易彼此抱怨…,加上年齡不斷增加,沒有在對的時間內累積當代產業需要的能力,竟赫然驚覺自己的身上怎麼一個「就業」能力也沒有,只能眼睜睜讓自己成為網路上常講的「啊,我靠爸了!」。

這期我們把主題設定在:「打造黃金就業力」,在這裡所講的「黃金」二字,並非要去探討找到一份黃金工作能賺到多少錢的就業能力,而是讓自己得以從容地、富足地享有職場生涯所需要的黃金能力是什麼、現在離就業還有一段距離的我們該如何做好準備,展現黃金才人該有的就業風範。我們一路帶領著同學,先從能力價格(也就是薪水)上去討論和能力價值的關連性,並且邀請了兩位與年輕朋友擁有資深諮商經驗的前輩,來與我們剖析年輕朋友踏出校園之際有哪些盲點,在職涯探索的歡樂旅程上如何做足準備。

很幸運地,打著「提攜後進、協助新鮮人了解產業實務」的大旗,UCAN計畫辦公室接收到許多產業前輩們的認同,不僅欣然接受我們小組的採訪邀請,在採訪的當下,侃侃而談彷彿恨不得將自己的一身本領,通通分享給有志加入英語教學產業的新鮮人,有哪些辛苦、哪些快樂,教學者本身該有的關鍵能力、態度。

我們這代年輕人生活在產業環境不斷改變、職場價值爆炸整合的時代,過度的就業資訊往往會使我們急於找份工作,而忘記去培育「能力背後的能力」,希冀透過UCAN與年輕世代的相伴,搭起連接產業的橋樑。


UCAN計畫辦公室 
2014.0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