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30日

校門以外的競爭力是…「即戰力」。

深冬了,氣溫一改之前涼爽宜人的天候,變得凜冽、冰冷;然而,也慶幸在如此低溫的氣氛下,我們生活周圍各式各樣所正在進行的工作,更顯得對自己意義濃厚。

很開心UCAN電子報2014-12期可以在這歲末年中的季節裡,陪大家一起跨越新的一年,回首2014年的種種精采,我們不僅從企業需要的人才議題出發討論了許多學歷之外的就業競爭力有哪些之外,更積極透過學校單位與我們UCAN計畫辦公室合作舉辦「UCAN平台校園合作推廣活動」,全省跑透透下來,感受到校園裡無限的青春活力,期間和師長、年輕朋友互動中所取得的回饋建議與需求,更讓我們深切的體會到推展UCAN大專院校就業職能平台之意義,期許在即將而來的2015年,能更深耕校園需求,落實產學平衡發展之目標!

在2014-12期電子報中,十分感謝有越來越多的產業前輩願意站出來,與我們年輕朋友分享他們的成長旅程,那些深刻入骨的職涯經歷,透過他們自我描述出來的文字、語氣,描繪了踏出校門後才看得見的現實面;然而,無畏生活的艱困與挫折對夢想的打擊,隨時以積極、正面的態度去思考如何把下一步做好,保持著前進的腳步,「不停止,就是快。」的努力速度,不斷地把自己與夢想的距離再拉近一些。透過他們深刻的文句所揭露出來的職涯視野,我們彷彿是站在巨人肩膀上即將飛躍的青鳥,更堅定了要展翅高飛的方向!

打開現在的網路人力銀行,不難發現到,過去所講求的學歷憑證似乎已經不再具有絕對性的就業保證。企業主紛紛要求應徵者提供更多、更貼近產業的證照、實習經驗或技術能力…,許許多多的校外競爭力,即使進入面試階段,也不乏被主考官詢問面試者對於產業現況的看法,希望從中取得更多可靠的資訊,確保人才能夠在就業的當下,就已擁有處理任務的基本功力,因而把人才對就業這件事,從該培養哪些「競爭力」的思考,再推向更高層次的如何培養專業「即戰力」的思維著手。從這點開始,UCAN平台以企業所慣用的「職能」、「職能基準」而開發出來的評鑑系統,何其關鍵、重要,將可想而知。

期待,明年,我們更好。


UCAN計畫辦公室 

2014.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