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30日

艱困真正的意義是:要讓它成為未來夢想的翅膀

文│DRAWOHS創辦人 劉聰榮
資料整理│UCAN計畫辦公室 

「人生除體驗生活外,更需懂得體悟生活物外之趣,不管心情好或不好,朝陽明日還會再來,唯有正向思考,懷抱希望,相信雨後天明,即能見到點點虹彩。」─台北市政府教育局第九屆技職天空得獎人 劉聰榮

打開求才求職的網路平台,不難發現高等教育的文憑已不再是就業唯一的保證,有越來越多的企業主要求應徵者列出相關產業能力證明之外,更有越來越多的政府與民間機構提供相關訓練,以協助欲求職者取得專業證照、加強就業能力。因此,讀書期間除了取得文憑之外,學生該如何規劃、培養自身的實力,累積日後進入職場所需的能力呢? 

DRAWOHS創辦人劉聰榮是一位從小就失去父母,國中畢業後甚至因為家中經濟狀況不佳而曾經休學的一名鄉下小夥子,在學歷掛帥的時代下憑藉自身的努力,在文創設計這條路上努力學習、獲獎、與朋友一同開設設計工作室自創服飾品牌,開創出一片屬於自己的天空呢?現在就讓我們來看看他如何正向思考艱困的意義,變成自己未來夢想的翅膀吧! 

》》打工長輩的告誡,成為向上的動力 
原籍屏東潮州的劉聰榮,年幼時父母因病相繼過世,靠著同父異母的兄長撫育長大,國中畢業後,沒錢繼續升學,比同儕早熟的他,為了減輕親人的負擔,決定提早自立,離鄉背井來到台北,投靠已出嫁的同父異母的姐姐,到姊夫開設的餐廳打工以養活自己。工作期間認真的態度、吃苦耐勞的表現,獲得了餐廳裡工作伙伴們的認同與肯定!餐廳裡的師傅大多是從大陸來臺的榮民伯伯,他們常對聰榮說:「人生歲月很長,如果你的人生,就只是在這餐廳洗碗打工,等你六、七十歲時,就會跟我們一樣,一輩子就只是如此」,他們的告誡與鼓勵成了劉聰榮繼續求學的動力。 

》》在美術的路上持續堅持、不斷磨練 
長輩的諄諄教誨、提攜之情點滴在心,於是劉聰榮於休學一年後便決定重新拾起書本,準備高中職校聯招。毫無美術基礎的劉聰榮憑藉著從小對繪畫的興趣及後來的努力學習,考取了協和工商美工科;且為了不增加家裡的負擔,選擇以半工半讀的方式完成高中學業,白天上課,下午五點到餐廳打工到晚上十點,回家後才開始做學校的術科作業,有時一畫圖就畫到凌晨三、四點或者天亮,隔天早上六點起床坐六點半的公車到學校上課,且精心完成的作品也經常遭到師長退件,在繳件與退件的過程裡,無形中,也養成了其自身的韌性與耐性。 

高中期間,因頑皮搗蛋的性格,在班上是令師長頭疼的一個「麻煩製造者」,但就因這份調皮的個性,所以當班上同學不參與創意比賽時,他就會被推派參加,在學期間,曾獲文案撰寫與創意海報競賽,獲得台北市政府春暉海報設計專案獎。 
高中時期就決定之後就讀視覺傳達相關科系,畢業後準備重考一年的時間,他白天到補習班補習學科和術科,晚上在餐廳打工,後來如願考上景文技術學院視覺傳達設計系,大專時期,因個人領導特質,參與科(系)學會副會長一職,在師長領導下,輔導同學統籌合辦校內創意展覽;屆臨畢業時,被推舉為畢委會總幹事,協調師生等職責,對外負責與廠商洽詢溝通業務。 

》》校門以外的學習:校園與現實的落差 
退伍後,隻身到新竹竹東發展,因背負著學貸,未從事設計相關產業,而投身於薪資較優渥的空污環保行業業務,更換集塵設備的工作環境雖未盡人意,但在老闆朱任三鼓勵,同儕互相激勵下,於此行業工作了三年八個月,在這段工作期間,很多人誤以為聰榮是從事礦坑產業,因為只要一工作完畢,全身一定烏漆媽黑。回憶起那段時光,他對於在公司時老闆曾請他設計名片一事印象深刻!老闆知道他是美術相關科系畢業的,因此請他幫忙設計名片,名片每次印製1000張,結果因為成品太強調設計感,或名字太小,未考量到收到的人的年齡層都偏大,容易看不清楚等種種原因,印出來後被老闆退貨了2、3次,讓他體認到在學校裡學的美術理論在現實中是沒有用的。 

那段工作歲月,讓他體會到:「原來退伍前,都在做白日夢;退伍後,才是真實築夢人生,柴米油鹽醬醋茶,在在處處皆為現實」。而在那段日子裡,他也體驗到人性的光明與黑暗,人性的美好與現實。 


【圖說】因背負學貸,退伍後未從事設計相關產業,投身於空污環保的業務工作;更換集塵設備後全身一定烏漆麻黑的模樣,總讓很多人誤以為聰榮是從事礦坑產業。

然而,正因為那段從事業務的學習,聰榮才開始懂得學習謙卑下人。有時因家庭、友誼、工作…等諸多個人情感繁事繞心,有苦難言只能放在心裡,遇見外人時,又要佯裝開心快樂,當回到家時,獨自面對自己,才知道:「騙人很容易,騙自己卻好難,諸多點滴在心頭,長大後才知,這叫做人生」。那段歲月的磨練,使他了解到人生除體驗生活外,更需懂得體悟生活物外之趣,不管心情好或不好,朝陽明日還會再來,唯有正向思考,懷抱希望,相信雨後天明,即能見到點點虹彩。 

》》繪圖能力多樣發展,成了文創夢想的翅膀 
離開更換集塵設備業務工作,劉聰榮擺起路邊攤從事手繪創作,幫客人繪製帽子與ㄒ恤,當作品完成時,除了賺取那份工資外,更賺到客戶信任與微笑。雖然業績不如預期,但內心著實開心許多;直到有一天朋友問他:「怎不將自己的作品印製,在時下年輕人穿搭服飾上呢?」 

當下才發現,光只有手繪能力是不夠的,也需增加電腦繪圖能力,因朋友的一句話開始學習電腦繪圖,如此才能將作品量化生產,此時又讓他想起前任老闆說過的:「一個業務不能只有一樣武器,若是只有一樣武器,很快就被其他人打倒了」。 
【圖說】Dawohs門市。2009年,聰榮與好友們合作創辦「創想設計工作室(dawhos)」,邁出腳步時,目標就近了。

因此,2009年聰榮與好友們合作開設「創想設計工作室─自創服飾品牌」(設計人:draw與show),雖然自創服飾品牌林立,但聰榮知道:,「當邁出腳步時,目標就近了,縱使失足受傷,都甘願,因為至少曾經努力過了,所以不悔」。過去,出國從未思考,怎讓「台灣文化」走入國際?經年旅程中,才知「台灣」在國際社會是如此渺小;而今方知,唯有應用在地文化與創意結合,方能創造具獨創性的「台灣新文化」,讓國與國之間,不因政治殊途,卻能應用藝文交流,產生共鳴,激盪出火花。並運用文創商品傳銷過程中,讓更多人知悉MIT(made in Taiwan),進而促進台灣文創軟勢力,走進國際舞台。未來還是會以“從容態度”,帶著微笑,迎接希望,去面對未來諸多學習考驗,讓考驗昇華為「智慧」。


》劉聰榮│插畫作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