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30日

帶你認識產業的「職能基準」!

資料來源│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iCAP電子報 

資料整理│UCAN計畫辦公室

感嘆學用落差嗎? 

在高學歷不等於高就業力的年代下,為有效協助學生瞭解自己的職涯發展方向,使自己更有目標、動機地強化自己在職場的就業能力,教育部自2010年起推出「大專校院就業職能平台-UCAN」(https://ucan.moe.edu.tw),結合職業興趣探索及職能診斷,以貼近產業需求的職能為依據,增加學生對職場的瞭解,並透過職能自我評估,規劃自我能力養成計畫, 針對能力缺口進行學習,以具備正確的職場職能,提高個人職場競爭力。因此,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到底什麼是職能吧! 

一、到底什麼是「職能」? 

「職能」,簡單來說就是:執行某項工作時所需具備的關鍵能力。企業使用職能的目的是,可以透過職能找出、並確認哪些是可以產生好的工作表現的能力與行為,站在企業主的立場,可以用來協助組織與個人瞭解如何提升其工作績效。 

二、什麼是「職能基準」? 

「職能基準」是指現在各部會正在積極發展,針對各種職業所訂出的能力組合,勞動部給它的定義是『為完成特定職業的工作,所應具備的職能(包含知識、技能、態度)及應展現的行為。』有了職能基準,就可以清楚描述各職業所需具備的能力,有助於人才培育連結產業需求,減少產學落差,並支持產業發展。各部會所訂出來的職能基準會統一彙整在勞動部的iCAP平台上。 

1.主要工作:接待顧客、辦理住房與退房登記、提供旅館或觀光諮詢、櫃台事務、客訴處理…等。 
2.需要的職能:顧客服務技巧、溝通技巧、語文能力、電腦操作、危機應變、情緒管理…等。 
3.應展現的行為:以禮貌的態度與顧客溝通、與顧客建立友善與信任的互動關係…等。 

因此,我們就能夠把「職能基準」對其他某項職業的基本資料(職稱、所屬行業別)、工作內涵(工作描述、入門水準、主要職責、工作任務、工作產出等)、以及能力內涵(知識、技能、態度、行為指標等),有系統地記錄下來;其「職能基準」所使用的特殊專有名詞,內涵如下表: 

項目
說明
職能基準項目
l   即一般通稱的職業,如廚師、司機。
l   由於坊間對同一職業的說法眾多,為一致起見,故以行政院主計總處訂頒之「中華民國職業標準分類」所定名稱為準。
所屬行業別
l   即一般所稱的行業,如旅遊業、大眾傳播業。
l   由於坊間對同意行業的說法眾多,為一致起見,故以行政院主計總處訂頒之「中華民國行業標準分類」所定名稱為準。
l   同一職業人員,常會分布於不同行業,例如出納員在製造業、營造業、零售業等各行業均會出現,其工作內容可能不盡相同,因此需要註明該職業所屬的行業別。
工作描述
針對此職業的工作內容及重要產出,進行整體描述。
入門水準
要擔任此職業之必要學經歷及能力最低門檻。
(例如大專以上畢業且具備3年以上人力資源管理或教育訓練工作經驗)
主要職責
指工作中所負責的範圍,和所承擔的相應責任。
工作任務
指工作中為達到一定目的所從事的一系列活動。
行為指標
具體描述在執行工作任務時,應有的行為表現。(可用來評估是否成功完成工作任務)
工作產出
指執行某工作任務最主要的工作產出,包含過程及最終的產出。
職能內涵
執行某工作任務所需的知識、技能與態度。
職能級別
l   由於各項工作任務的難易度不同(或者所需能力層次不同),因此訂定級別,以作為訓練規劃的參考;也可讓一般人有個概念,知道要從事某職業大概需要的能力程度。
l   目前職能級別分為6級,主要是參考國外現況及學理而研訂。
基準級別
l   一個職能基準通常包含許多工作任務,而每個工作任務所需的能力層次(級別)可能不同。義安以最主要獲罪多數工作任務所對應的職能級別,定為整個職能基準的級別。
l   例如:機械設計工程師的工作任務中,可能包含3級、4級、5級等不同級別的任務,但因幾項較主要任務的級別為4,故基準級別訂為4級。


三、學校為何需要職能基準? 

職能基準可以清楚描述各職業所需具備的能力,因此有助於人才培育連結產業需求,減少產學落差,並支持產業發展。以「電路板製程工程師」職能基準為例,它清楚列出電路板製程工程師要做的工作及該具備的能力(如統計製程管制(SPC)、製程失效模式(PFMEA)、設計失效模式(DFMFA)、基礎統計學…等),因此學校若能對應開設課程,學生學到的就是業界會用到的。 


四、「職能基準」誰可以怎麼用? 

職能基準是產業對人才能力所需規格的具體描述,因此不論學校/訓練機構、企業或個人,均能加以參考運用。其中: 

1.學校/訓練機構:可做為課程規劃的依據(此種課程稱為職能導向課程),或發展能力鑑定的參考; 
2.企業:可做為內部職能模型建置/招募選才/訓練地圖規劃的參考; 
3.個人:可瞭解業界對於能力的要求、進行自我能力評估與進修的參考。 

職能基準的建置與推廣,將使學校及訓練機構能依據產業需求,針對人才缺口提供適當的訓練,減少人力供需端的落差,進而促進產業發展。讀者對職能基準如欲更深入的了解,歡迎至iCAP職能發展應用平台(http://icap.wda.gov.tw)瀏覽相關資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