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4日

UCAN 帶領學生航向夢想的未來

文/林淑萍,淡江大學 教育心理與諮商研究所助理教授 
「我知道我的未來不是夢,我認真地過每一分鐘,我的未來不是夢,我的心跟著希望在動 …」這是90年代張雨生「我的未來不是夢」這一首歌中的歌詞。就這麼一首歌,讓當時的年輕人有著被振奮的感動,真是讓我們努力奮鬥,覺得我們的未來不是夢想。最近,這首歌隨著歌唱大賽的推波助瀾又引領風騷地流行起來,只是這一首讓人輕易就能朗朗上口的「我知道我的未來不是夢」的輕快振奮,對現今看著未來可能只有22K的青年學子來講,是唱在嘴裡,疼在心裡。

如何能幫助我們的青年學子在這個快速變化的社會與全球人才競爭的求職環境中,殺出一條生路,朝著自己夢想的未來前進,教育部的UCAN大專院校就業職能平台(ucan.moe.edu.tw)提供了貼心也實際的服務,讓學生從認識自己開始,知道自己的興趣,了解自己的職場共通職能與專業職能,然後提供學生就業的途徑,讓學生可以在就學期間,就利用UCAN平台的工具準備好自己,讓自己在這個競爭的21世紀創造一個屬於自己的未來。 以下是UCAN平台工具的簡易介紹 :

認識自己的「職業興趣探索」與「職能診斷」功能
如何擁有一個屬於自己夢想的未來,第一步要做的是認識自己。但因為在台灣的教育制度下,現在的青年學子除了埋頭教科書裡的知識外,幾乎沒有機會去做一些認識自己的活動,了解自己的興趣與能力。UCAN平台提供職業興趣診斷測驗,讓青年學子可以簡單地花10分鐘左右回答一些問題,就能知道自己的人格特性與職業興趣方向。每一位學生在做完測驗後可以即時拿到一份約5頁為自己量身定做的報告,報告中將依學生填答的結果,將學子的職業興趣與性格定向為社會型(social),企業型(enterprising),事務型(conventional),實用型(realistic),研究型(investigative)與藝術型(artisitic)。並依其職業興趣,報告會簡易介紹一些其適合做的工作領域方向。另外,借由平台的職場共通職能檢測,學子可以了解自己在現今的職場八大共通職能(溝通表達,持續學習,人際互動,團隊合作,問題解決,創新,工作責任與紀律,資訊科技應用)的能力如何,與相較於台灣其他學子自己共通職能的優劣。當然學生也可以進一步做自己的專業職能檢測,知道自已專業職能的狀態。這幾個測驗,可以讓學生不但了解自己,並知道自己的職場能力如何,做到知彼知己,創造自己進入職場的優勢。

準備好自己的「職業查詢」功能
當學生知道了自己的性格,職業興趣後,學生多會進一步想要知道依照自己的興趣可以從事的行業有哪些與應該要如何做好準備。UCAN平台提供了職業查詢的功能,將工作領域分成16種類型。學生可依其在職業興趣探索得分得知其有興趣的工作領域,然後可就其有興趣的工作領域進行查詢,了解可從事的工作行業有哪些?而這些工作所需要的能力,證照,修習的課程等等資訊,UCAN平台借由「16領域,66條就業途徑」的職業查詢功能提供了完整的職場工作知識,讓青年學子不再處於不了解職場,不知如何準備的茫然中。 起而行的「能力養成計劃」功能 當學生知道了自己,也了解得其就業所需的能力與所應修習的專業與共通課程有哪些以後,其可以按照自己的狀態,與校方安排的課程,在「能力養能計劃」功能規劃出一份自己的能力養成計劃。借由該計劃,學生可以有清楚的藍圖與課程地圖,幫助自己按部就班地為自己進行一「我的未來不是夢」的醫美療程,逐步完夢。

當年輕的我們朗朗唱著「我知道我的未來不是夢,我認真地過每一分鐘,我的未來不是夢,我的心跟著希望在動,跟著希望在動~」,因為這樣的一個振奮,我們努力追夢。20多年後的現在,我們一轉身已成為青年學子的人師,除了傳道,授業以外,希望我們更能為現今為自己未來茫然的學子解一下進入職涯的惑。讓我們教我們的青年學子知道如何善用UCAN平台工具,為自己的未來準備好一個有條件的自己,這樣我們的學子就不會在22K的陰影下,黯然地唱著:「你是不是“要”我在太陽下低頭,流著汗水默默辛苦的工作」永無希望的無能為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