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5日

理論與實務的完整接軌: UCAN平台職涯輔導應用種子人員工作坊

資料整理/UCAN計畫辦公室

了解如何運用「大專校院就業職能平台(UCAN)」資源,對職涯輔導人員來說是相當重要的,讓職涯輔導的人員透過個案演練的方式熟悉學生未來職涯可能面臨到的實務情境,是職涯人員在輔導學生的實務工作上成為校內深度應用「大專校院就業職能平台(UCAN)」、散播就業競爭力種子的關鍵要素。

為完整協助大專校院職涯人員,UCAN計畫辦公室104年2月13日、24日、25日分別於台北、台中及高雄三地舉辦「UCAN平台職涯輔導應用種子人員工作坊」,邀請到國內知名職能興趣專家─淡江大學教育心理與諮商研究所林淑萍老師,在課堂中帶領全國大專校院職涯輔導人員,研析完整UCAN職業性向檢測診斷報告可深度應用的輔導方式。

林淑萍老師曾受教育部委託,將UCAN平台職業興趣探索診斷報告與J. Holland之職業性向理論(RIASEC Hexagon)結合,兼顧了學術理論與實務應用上,執行職業與興趣探索最普遍引用的作法。因此,工作坊首先帶領學習者系統化認識UCAN平台與職涯輔導的關連性之後,再透過分組討論的形式,將各學員多元的實務經驗引導出來,以作為後續進行UCAN輔導個案實務解析時的重要研析基礎。

為確保學習效果能真正落實到輔導人員的實務工作,「UCAN平台職涯輔導應用種子人員工作坊」採用了與一般分組討論不同的學習方式;在課程準備期間,UCAN計畫辦公室將來自於各大專院校所反應的常見問題,彙整為可系統化、可客製化的個案主題之後,在課堂上以隨機抽取案例題目的方式,讓學員用正確的職涯發展理論、工具知識討論、分享,順利達成理論與實務接軌之課程目標。

本次工作坊共計有90名第一線負責職涯輔導業務的教職人員與導師參加,凡完成結訓之種子輔導人員,若欲回校辦理UCAN平台推廣研習活動並擔任「運用UCAN進行職涯輔導」講師者,可優先獲得申請辦理第二期「教育部UCAN平台應用校園合作推廣活動」之資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