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5日

UCAN職業興趣探索測驗結果,怎麼用才好?

資料整理/UCAN計畫辦公室

上期我們在『UCAN可以這麼用』專欄,介紹了「UCAN職業興趣探索簡介與測驗結果解讀」,在這期的專欄裡,我們將針對學生在拿到UCAN職業興趣探索結果後,該怎麼應用才好,作進一步的詳細介紹。

 UCAN平台的職業興趣探索測驗結果,主要是希望能提供學生一些思考自身職涯的方向,了解自己有興趣的職涯類型下,包含了哪些就業途徑、哪些相關職業,以及會來若想進入該職業領域會需要具備哪些專業職能與共通職能,可在畢業前就提早養成能力,因此,我們提供了以下兩種應用方式,協助您在實務工作上,強化大專生未來在求職與就職時的表現:

結果可以這麼用(一):職涯類型、就業途徑及相關職業參考

本職業興趣探索測驗的結果呈現是以16個職涯類型分數高低的方式表現,興趣診斷結果相對興趣強弱的參考,感興趣程度較高者,顯示這類型的工作中,可能有較多喜歡的工作,但這不一定代表從事相關的職業就比較容易成功與滿足,個人的專業知識、技能與人格特質仍須符合從事該職業之標準。職涯類型是由同一領域、或所需知識技能相近的工作所組成,可以提供給教育體系運用於職涯或學習發展規劃,有系統的養成相近的知識與技能。

建議做完UCAN職業探索測驗後,受測者可以依照自己興趣得分的狀況,檢視相對得分較高的幾個職涯類型,了解其內容及其所屬的主要就業途徑,應可為自己思考未來就業方向提供更多訊息。

結果可以這麼用(二):由職涯探索至職能養成專業職能、共通職能參考

依據人境適配(person-job fit)的概念,在職涯探索的歷程中,可透過評量工具將個人所具有的特質加以定位,再由相對的環境資料中找出適合個人的工作環境(林幸台,1993)。因此,建議受測者在完成UCAN的職業興趣探索測驗之後,可以再進行共通職能與專業職能的自我評估、診斷,根據相關研究,瞭解自我的職能概況是幫助學生職能養成的第一歩(Petrova & Ujma, 2005; Hind, 2006),換言之,研究團隊希望學生能由「職涯探索至職能養成」,希望透過自我覺察、檢視的歷程,讓學生思考自己的能力強弱,開始進行職能養成,為未來儲備就業競爭力。

註:John Holland認為個人的職業選擇並非隨意發生的事件,而是個人基於過去經驗的累積,加上人格特質的影響而做的抉擇,故該職業亦將吸引有相同經驗與人格特質者,形成同一職業的工作者有相似的人格特質,對許多情境與問題亦有相近的反應;至於職業上的適應、滿足及成就,乃決定於其人格與該工作環境的諧和程度。基於上述觀點,Holland認為大多數的人可區分為六種類型:實用型(R)、研究型(I)、藝術型(A)、社會型(S)、企業型(E)及事務型(C);依此,其環境亦可區分為此六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