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5日

超越性別選就業 職涯發展更亮麗

資料整理/工研院產業學院副管理師 吳慧玲 

試想,我們從小到大接受了多少來自家庭、學校和社會那些具有「性別色彩」的影響?父母會傾向選擇藍色系為主的物品給學齡前的小男孩、粉紅色系的給小女孩;小男孩玩具大多是車子、機器人,小女孩玩具大多是娃娃、扮家家酒。到了學校教育,包括教師及家長在內的大多數人仍認為男生比女生更適合學習科學,以致於在文學院裡女生比例特別高,而理工學院裡以男生比例特別高。一路到進入職場,個人的職業選擇仍普遍受到這種性別的定型化刻板印象所影響,造成在某些職業裡有某種性別特別集中,或甚至幾乎清一色是特定性別的現象出現。

這個問題的本質,並非執著於性別與職業的刻板印象;而是我們的社會,是否給予學生足夠的時間探索自我?根據OECD的PISA (Programme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 Assessment)跨國教育調查計畫裡,不論是數學還是科學,男生與女生的平均分數並沒有顯著差異,但在「科學就讀意願」的性別差距,台灣、日本、香港、澳門及韓國等東亞五國竟全數上榜。觀察這5個國家都是升學競爭、考試導向的教育環境,制度要求或個人決策都可能讓學生有「必須及早決定『投資』方向」的壓力,學生缺乏充裕的時間摸索自己的性向,只能遵循傳統或刻板印象。如果,「文化」與「制度」這兩隻「看不見的手」,在青少年尚無餘裕探索個人性向的升學競爭當中,就不知不覺限縮了男孩與女孩們未來人生發展的可能性,那就是值得關切的問題了(註1)!

正修科大機械系四年級女學生黃婷郁,她便是一成功跳脫職業刻板印象的例子,選擇跳進一般認為不適合女生的工具機產業東台精機,憑藉著在實習中展現的學習熱忱和細心的個人特質,已獲得東台「預訂」在她畢業後留用。東台精機也對黃同學的高度求知慾和工作配合度表示非常滿意,覺得女性注重細節的特質更符合工具機產業走向製造服務化的趨勢,希望未來三年能逐步提高各部門女性員工的比例。這次實習的實績更被東台精機用來當作激勵員工的範本,並且也為正修科大的學弟妹們開創了更多企業實習的機會。

近年來政府為維護職場上性別工作平等,積極推動性別工作平等法之各項措施,以建構友善的工作職場。過去「男讀理工、女讀文組」的框架,隨著時代進步應逐步打破,尊重學生的特質和個別差異,避免性別偏見和歧視,鼓勵學生應不被傳統的性別刻板印象所囿,多接觸、了解不同的領域,找出自己真正感興趣的職涯方向。 

註1.
摘自:陳婉琪,2015台灣女生不愛讀科學?「世界第一」帶來的驚愕與警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