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0日

用UCAN整合教學大綱,臺東大學跨域開創綠色國際人才培育新機制

文/國立臺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謝明哲 副教授兼圖書資訊館館長

臺東天然資源,得天獨厚,豐沛的觀光資源如何透過人才的留用,創造更高產值,是臺東大學經營高等教育責無旁貸之事。有鑑於地利之勢,臺東大學以發展綠色國際化學術暨人才培育為整體提升目標,引進「教育部大專校院就業職能平台(簡稱UCAN)」作為提供與工作世界同步、即時更新的職能職業資源的重要支援。以此為核心向校外擴散,結合在地產業特色,從學生職涯輔導、學術單位、教學單位等三方共同進行相關推動工程,致力促進綠色國際大學暨綠色知識經濟產業創新知識中心在臺東地區擴散產業效益。

為達成跨領域目標,臺東大學資管系副教授兼圖書資訊館館長謝明哲老師以資管系學生作為示範案例,將UCAN職能對應之課程模組,來建立適性化的跨領域學習途徑(如圖1),實施作法包括四個步驟:

步驟一、課程模組化具高彈性優勢

有鑑於「學習探索與職業興趣,其實是學生學習專業知識的重要推進力。」之故,推動綠色教育的第一步,就是使學校成為一個有能力提供彈性高又可維持課程連貫性的架構,來支持專業課程與共通能力的有效發展,滿足學生在自我職能探索與專業養成不斷成長的同時,也順勢發展大學畢業生所需要的跨領域廣度與專業深度。

於是,臺東大學資管系課程區分出「基礎模組」、「核心模組」及「專業模組」三個區塊,細部課程內容可由下圖1得知:



圖1:臺東大學資管系課程模組 

猶如階梯一般,在資管系課程模組中,我們將基礎模組課程設定以「培養專業基礎能力為目標」、核心模組課程以「培養軟體開發能力為目標」、專業模組則分為兩類:「產業資訊管理與商業智慧實務」、「電子商務與資訊應用服務創新」,讓學生可依照自己的興趣進行選擇,其中各模組又由2至6門科目組成,有些是偏向專業職能,有些則是共通職能的方式分別進行。

步驟二、設定相關UCAN職能,連結科系核心能力

為有效與UCAN職能產生連結,謝明哲副教授以課程模組化架構為基礎,同時參考系所定位及畢業生流向,設定出各課程模組之UCAN職能以及UCAN職類與就業途徑,讓學生的個別帳戶,可以在系統上直接將自己的UCAN職能對應到系上定義之核心能力。

舉例來說,核心模組的資訊系統開發模組「系統分析與設計」課程,與UCAN「依據專案之需求進行分析」、「依據專案之需求進行設計」兩項職能相關,並且對應到資管系學生應「具備資訊系統開發及專案管理能力」的核心能力之外,亦有「資訊管理專題」等統整性課程,作為與UCAN共通職能的連結。如此完成設定之後,以UCAN作為基礎的數據連貫性,只需經系課程會議或系務會議審議通過,即可於校務資訊系統中,提供授課教師作為教學大綱設計與調整之參考。

步驟三、以專業模組課程之新興職業,作為規劃教學大綱之參考

利用深具即時性的UCAN職能項目,臺東大學資管系將此項特質應用到專業模組課程,進一步培養學生「新興職業」的專業能力,延伸就業途徑。以資管系學生修讀系上核心模組課程後,所應具備的「軟體開發及程式設計」的職能為例,若學生想要從事現今很夯的「APP設計開發工程師」的工作,便可以選修「行動商務應用程式設計」、若想從事「API開發工程師」,則可以選修「雲端運算與應用」、「服務導向架構」等。

如此一來,學生不僅在現有職務中具有工作能力之外,也能夠因應未來企業用人需求,延展出更多新興職務的工作能力,甚至尚未形成的職務能力,也能在學生時期打好基礎;甚至校務方面,也能夠隨時提供授課教師作為教學大綱設計與調整之參考,如下圖2內容:

圖2:設定專業模組課程相關之新興職業範例 


步驟四、以專業模組課程之跨領域職業,作為規劃教學大綱之參考

如有資管系學生在修讀「管理類」課程而具備了「行銷管理」和「專業銷售」先備職能後,應就特定產業的工作特質,進行專業知識的強化動作。例如,未來欲從事「保健食品產業行銷企劃師」或「綠色產業行銷人員」的學生,其專業能力上需再加選修「樂活產業管理」課程;而想要從事「休閒農業經營管理師」,則建議進一步跨院系選修「農業經營」課程,以利於跨領域知識的真實應用。同樣地,完成基礎設定之後,校務資訊系統提供授課教師作為教學大綱設計與調整之參考。如下圖3所示:

圖3:設定專業模組課程相關之跨領域職業範例 

 》以UCAN為基礎, 養成兼具綠色實力之國際化人才 

臺東大學應用UCAN平台完成基礎、核心及專業模組課程相關設定,不僅強化UCAN職能與系核心能力的連結關係外,各科目的擔綱教師可以進一步在臺東大學的教學大綱系統上進行該科目教學目標對應各項系核心能力之百分比配置設定。如此作法可以提供擔綱教師較大的自主與彈性,讓教學目標與內容不受限於UCAN就業途徑所設定的專業職能。也就是,教師以UCAN做為基礎,但保有自行調整的空間,這才是靈活運用的最佳範例。

因應全球產業在環境及企業社會責任議題上的快速發酵,無論是綠色生產或是綠色消費的意識高漲,在軟硬實力之外,更需要兼備「綠色實力」的人才加入前線。臺東大學因著地利之便,對於環境資源的了解及運用更具優勢,如能加以創新活化,從聚焦在地產業出發培育綠色人才,再加上相關專業及國際化思維的訓練,將更能落實臺東大學綠色國際化學術暨人才培育之目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