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9日

學校應用報導-佛光大學結合專業職能內涵作為課程持續檢核與改善參考架構思維


教育部於20111219舉辦UCAN教學應用與學習成效提升研討會,子題二探討主題為如何結合專業職能內涵作為課程持續檢核與改善參考架構,邀請佛光大學楊朝祥校長擔任該子題主持人,楊校長於引言時針對企業經常感嘆缺乏所需具備的人才、學校教育思維的衝擊、畢業後的學生抱怨找不到工作等三個問題出發,並提出洞察與見解。

楊朝祥校長表示企業界需要靠人才來鞏固自身的競爭力,可是卻沒有將它所需具備的人才特質及涵養明確地定義出來,甚至沒有深入參與人才的培養;而對學生而言,在選擇就讀的大學系所時,往往以自己的成績分數及學校來做決定,而不是考慮自身的興趣及未來方向之後,再選擇希望就讀的系所;而作為人才培育端的學校仍有少數對於高等教育以職能為導向是否會變成職業訓練所存在迷思。

楊校長認為學校所應該做的是對於學生全方位的能力培養,以佛光大學為例,為實踐全人教育、溫馨校園、終生學習的理念,並推行三生教育(生活教育、生命教育、生涯教育),使學生能夠體現熱愛生命的真諦,擁有豐美滿足的生活,更有機會促成生涯的自我實現。期許學生除了扮演好在「學校」學習者的角色外,也能夠勝任「家庭」、「職場」及「社會」中各場域的工作,在任何的人生場合中都能有完美的展現。

若要將學生的就業能力當作學校教育重要一環,首要之務,在於掌握企業界所需的人才為何,需要具備哪些職能(能力),因此,教育部為能有效解決企業及學生所面臨到的困境,建置UCAN平台期望做為企業及學校之間的橋樑,讓學校走入產業,讓產業走進學校。

UCAN平台將職能分為軟實力(共通職能)及硬實力(專業職能)兩個部份:軟實力是在每一個領域不同的工作都需具備,在學校的通識教育、各種不同的品德教育及生活教育等課程中推行;硬實力的培養必須依據各個不同的專業領域而有所區分。

在確立需具備的能力為何之後,更重要的是學校的課程設計及整個系統的規劃建立,現在有很多學校已經依據這樣的概念來做調整,例如佛光大學參考東華大學的學程設計及模組化課程設計,並且融入UCAN的概念。不同的系所會有其各自的職涯途徑,因此將職涯途徑變成系所中的模組或學程課程。未來佛光大學的學生必須修畢5個課程,當中包含有通識課程及院的必修課程以培養學生的軟實力,而系所的核心課程及各系的模組課程則是用來培養學生的專業實力,並希望學生可以跨系選修建立第二專長,還會透過學校的輔導機制來幫助學生。因此,UCAN在學校的課程設計及學生輔導可以提供豐富的資源協助。



口述:佛光大學楊朝祥校長

撰文:教育部UCAN計畫辦公室 胡汶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