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9日

學校應用報導-靜宜大學從全人陶成擘畫共通職能(軟實力)的學習地圖


靜宜大學以「利他」精神立校,希望培育校訓(進德修業)、素養、能力三者兼具之學生,唐傳義校長以培育終身學習能力,重新定義大學教育與職能之關係,他認為大學應同時協助學生培養安身立命的(專業職能)也應該培養核心能力(共通職能)

1 靜宜大學學生學習輔導四階段

唐校長以磚塊、水泥、水比喻專業課程、通識課程和校園氛圍三者之關係,一棟建築物需磚頭、水泥和水,才能建構起來,而專業課程有如磚頭,通識課程是連結專業的水泥,而校園情意教育養成和氛圍塑造是當中不可或缺的水。

2 校級基本素養及核心能力與UCAN共通職能之關係

單一的課程可培養許多不同能力,而一個能力的培養也可能需要用到很多課程,以「生命省思能力」舉例來說,靜宜大學透過「閱讀與書寫」課程(原大一中文),重新教學設計,讓學生閱讀文本、書寫過去與未來,透過書寫過程找到自己的定位與走向,自然會訂定自己對生命的方向。另外,服務學習除了在「生命省思」能力上,也會出現在「社會關懷」能力上,還有「人際溝通」能力上,在幫助別人時會想到自己的「有」,而不是自己的「沒有」,是很好的一種省思,故可以發現,一個校級核心能力的培養,必須透過全校同仁共同勾畫相關課程。

圖3 核心能力多元養成地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