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7日

國立中山大學─從開始到最後─如何實施UCAN職業興趣探索




2012626日教育部所舉辦的UCAN學校學習輔導研討會,邀請國立中山大學諮商與職涯發展組林玉華組長分享中山大學在推動過程中從學生需求思考,如何激發學生學習或自我探索的動機,再透過釐清UCAN的功能目的及完善的實施規劃,完成全校大ㄧ新生4,398UCAN職業興趣探索施測,並將診斷後的分析結果報告提供系所教師瞭解學生未來職涯興趣。



第一步 掌握目標激發學生學習或自我探索的動機

透過學生與導師的訪談,中山大學諮商與職涯發展組歸納教育現場的學生最大的需求與困惑是「我畢業以後可以做什麼?」,而其感到困惑的主要原因在於(1)缺乏動機(沒有思考過職涯規劃)(2)不了解所學專業與就業之間的關係;(3)缺乏對於工作世界的了解(資訊的量不足、質不佳)(4)對於所學專業沒有興趣,因此,回歸學生的需求,如何激發動機並產生行動,中山大學就以UCAN量表測驗為「觸媒」,藉此促使學生「開始思考」自我的未來,進而開始進行職涯規劃。



第二步 釐清UCAN的功能目的

UCAN提供的診斷工具(量表),共有職業興趣探索、共通職能診斷及專業職能診斷三項;職業興趣探索在於找出我對哪些職業有興趣,並提供這些職業需要什麼專業 (職業查詢)、我有這些專業嗎? (職能評估)、我要如何加強這些專業?進而尋求加強自我專業的方法,包括課程、實習、工讀、社團、產業講座(能力養成計畫)充實個人學習。



第三步 完善的實施規劃

中山大學首先完成單一帳號整合(Single sign-on),讓學校系統與UCAN無縫接軌,並配合學校網路註冊流程,宣導全校學生進行UCAN職業興趣診斷,目前完成約4,398份,大學部共2,240 (51%)、碩士一般生共1,436 (33%)、碩士在職生共271 (6%)及博士生共451(10%)



第四步 診斷後的分析與回饋系所相關資訊

數據若沒分析,就僅是數字而無法提供有用的資訊,中山大學針對全校施測結果進行分析,其中透過各學院與各系所學生職業興趣分析結果了解本校學生的職業興趣取向與特質,以及學生的同質性與異質性。

表一 100學年度中山大學各學院新生興趣探索結果彙整表




第一高職涯類型

第二高職涯類型

第三高職涯類型

整體結果

建築營造

(2.60) 

教育與訓練

 (2.60) 

個人及社會服務 (2.60)

文學院

藝文與影音傳播 (2.90)

教育與訓練

 (2.90)

個人及社會服務 (2.90)

理學院

醫療保健

 (2.60)

建築營造

 (2.60) 

教育與訓練

 (2.60)

工學院

建築營造

 (2.90) 

資訊科技

 (2.60) 

科學技術工程數學 (2.60)

管理學院

企業經營管理

(2.90)

教育與訓練

 (2.90)  

個人及社會服務 (2.90)

海洋科學院

建築營造

 (2.60)

教育與訓練

 (2.60)

醫療保健

 (2.60)

社會科學院

教育與訓練

 (2.90)

企業經營管理 (2.60)

個人及社會服務 (2.60)

而診斷結果報告,透過全校導師座談會,舉辦「UCAN導師輔導知能研習」向6個學院的導師們說明UCAN平台、各學院與各系所學生的職業興趣取向,並尋求與各系所導師合作,辦理學生座談會;本年度共辦理11場學生座談會,讓學生瞭解量表測驗分數所代表的意義,以及如何運用各項資源進行職涯規劃與求職,提供校友就業情況調查數據,包含薪資、工時、行職業別等資訊。

資料來源:

林玉華(2012)。結合UCAN多元的就輔活動國立中山大學經驗分享。教育部UCAN學校學習輔導應用研討會,2012626



編輯整理:教育部UCAN計畫辦公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