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7日

中國科技大學─UCAN與教學品保結合實務作法





高等教育具有培育人才和促進社會進步的重要功能,各國無不致力於教育品質的提升,而教學品質保證機制在於能建立測量、監督、認可、保證、維持與改進的方法和程序,確保學生學習成效,並做為改進之參考,在2012627教育部所舉辦的UCAN學校教學應用研討會,邀請中國科技大學張偉斌副校長分享中國科技大學以學生需求與特質為出發,結合UCAN發展校內教學品保機制。

聚焦三大能力指標引導課程發展
中國科技大學的教學品保制度規劃以「畢業即就業」確保教學目標的達成,聚焦三大能力指標:基礎能力、職場能力及專業能力,用以引導課程發展,其中職場能力包括人際互動、群我關係與生涯發展三項,並開設三門職涯課程,分別為溝通表達(大二修習)、專業倫理(大三修習)與職涯規劃(大一修習)


圖一 中國科技大學教學品保規劃架構圖




中國科大教學品保發展規劃機制
98~100年展開一系列教學品保工作,98學年先以系統發展為主,完成全校課程地圖、畢業門檻及能力指標查詢平台、開發就業能力探索互動遊戲;99年再陸續完成學生學習歷程檔案E-Portfolio、開發畢業門檻填報平台,並導入UCAN大專校院就業職能平台;而100學年則在於職能內容應用與推廣,設計發展職場實境解密(影音教材),以UCAN「專業職能」對應本校課程地圖,實踐職能養成目標。


圖二 教學品保工具規劃機制




就業能力探索互動遊戲規劃概念

就業能力探索互動遊戲,由中國科大數位多媒體設計系師生共同創作完成,結合大一職涯探索課程,依科系定位展開,協助學生衡量個人目前的能力狀態,提供校園內的相關學習資源說明(例如圖書館、各專業教室等),並提供職場能力自評,而且自評結果能提供導師參考學生能力變化情況。

圖三就業能力探索互動遊戲規劃概念




職場實境解密規劃概念
UCAN「共通職能指標」與「專業職能指標」發展職場實境解密系列課程,迄今已完成200個單元,由各系選擇學生12個熱門工作,由教師自訂腳本後進行現場拍攝,幫助學生瞭解真實職場概況與需求。





圖四  職場實境解密-應用UCAN共通職能指標




圖五  職場實境解密-應用UCAN專業職能指標

  


教師往往是與學生接觸最頻繁的人,因此勢必為學生職涯發展一個重要的推手,對學校而言,除了系統與相關資源發展,更重要是讓教師能參與推動,才能發揮綜效。







資料來源:

張偉斌(2012)UCAN與教學品保結合實務作法─以中國科技大學為例。教育部UCAN學校教學應用研討會,2012627



編輯整理:教育部UCAN計畫辦公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