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2日

別按圖索驥 職涯轉彎更精彩

/第一金人壽 人力資源暨企業溝通處 資深協理 呂弘毅
口述/呂弘毅 整理撰文/江羚瑜

我們常將人的職涯發展比喻為地圖,在不斷的探索、確認的過程中漸漸描繪清晰,然後按照內心的那一幅圖發展、前進。不過,我認為職涯不應只是按圖索驥、直線式地一路依照原先規劃的地圖向前,尤其是在長達幾十年的職涯中,會出現各種不可預見的情況而必須更改計畫,那張職涯地圖應該是多元、靈活、充滿彈性,並允許變更路線、變化轉彎的。

跨足人力資源 轉個彎更精采
以我自身為例,當年就讀國內第一所成立的文化廣告系,師資群皆聘請如奧美廣告、聯廣等創意總監親自授課,上課方式呈現與眾不同的教學面貌,充分展現廣告人源源不絕的創意與執行力,對我的未來職涯發展影響深遠。畢業後,我選擇延續對新奇事物充滿興趣的好奇心,繼續攻讀新聞研究所,期盼日後學以致用、發展所長進入大眾傳播界服務;並幸運地於退伍時,進入長榮航空服務。
任職於長榮航空非常符合我個人志趣,以增加航點為主要工作使我經常必須至世界各地舉辦展覽,舉凡首次航班的剪綵儀式、記者招待會,既有趣又充滿挑戰;而掌握高達1億元的全球廣告預算,費心研究媒體的曝光效益,不但符合所學、發揮所長,亦實現自己對廣告的熱情。
在長榮航空服務3年左右,我開始第一次在按圖索驥之外,學習修正自己的職涯地圖方向,選擇轉至電信業、金融業等拓展視野,發現不同產業的公關事務也不盡相同,面對琳瑯滿目的媒體生態,如何吸引記者青睞、爭取曝光機會,為企業形象包裝加分,更是公關部門面對外界發言,展現品牌價值的重要關鍵。
也因為更多元的事業,讓我在機緣之下從廣告、公關意外跨足人力資源領域,進入第一金人壽人力資源暨企業溝通處,甚至從基層專員晉升至管理階層。面對工作範疇自公關擴大至人才培訓領域,自勞健保、薪水、升遷、休假到考核無所不包,還需要辦理各種教育訓練及在職進修,針對各部門需求擬定接班人計畫,協助員工在職涯發展更上層樓。
從上述所言,你可能會發現,研究所畢業、投入職場至今19年,我的職涯地圖不知道轉了多少彎、修正了多少回。從廣告、大眾傳播、公關跨足人力資源,自航空產業轉入保險人壽領域,也由基層專員晉升至管理階層,在不同的職涯發展階段,都有賴靈活應對,隨時將職涯規劃圖拿出來重新思考,才可能有踏出下一步。

職涯規劃靈活 拒絕劃地自限
然而,面對當今求職環境不佳,各行各業常見學非所用情況,甚至學歷越高工作越難找的情況日漸普遍、失業率居高不下的窘境,我建議即將進入就要市場的學子們不妨抱持先求有、再求好的想法,抱持開放、熱情的積極思維,拓展就業範圍,不要劃地自限;分別給自己訂定不同的目標,無論是薪資、職稱、福利、晉升等,隨著年紀增長,定期檢視目標、追蹤進度、調整方向,朝向願景及夢想邁進。
舉例來說,進入職場5年內是開拓職涯視野的黃金時期,應依照投入的產業展開職涯規劃,擴大學習各產業的專業知識,分析自己適合的發展方向,不以薪水為主要考量。至於工作610年後,因社會歷練的增加,會逐漸從工作中找到自我定位,但也面臨究竟該轉換跑道、創業或進修的十字路口,建議在徘徊之際向家人或前輩多多請益,依照個人興趣、專長、產業前景調整方向,或透過書籍、諮詢、進修等範圍多方吸收各類知識,經由不同層面加以審慎評估,亦可為職場做出正確的抉擇。
此外,「證照」是職場加分的利器,不過,面對琳瑯滿目的證照考試,應先評估投入該產業後,相關證照是否在未來派上用場,再決定是否投入心力與資源。以金融業為例,不同產業需要哪些相關證照,即為求職的最低門檻,因此應考之前應先評估,考取證照對職涯發展提供多少實質幫助,若該領域的就業市場大、發展性強、潛力無限,證照到手後仍長期深耕該領域,抱持終身學習的行動力,欲成為該領域的專家達人,一點都不難!

著眼未來 發掘職涯潛力
另外,我也提醒,職涯發展規劃並非個人議題,企業必須協助員工確認不同階段的發展重心,依照個人志趣和規劃給予不同的輔導訓練與發揮空間。
企業培訓人才有許多方式,其中不乏尋找教育訓練機構,依據職務需求進修相關課程,不過,曾有相關研究指出,培育人才透過經驗學習的效果最佳,經由實務學習輪調、擴大工作範圍、指派新任務、指派專案等高達7成,2成透過主管或同事身上學習,訓練課程的重要性僅佔10%。由此可見,主管經驗傳承、工作輪調、教育訓練之間相輔相成,可藉此提升人才素質,提高各部門之間的執行效率。
不過,在職場上經常發現,多數主管時常把員工的實力視為日後的發展潛力,認為兩者之間沒有太多差異,究竟該如何拿捏分寸,避免陷入過度重視績效表現的管理迷失,而輕易忽略潛能,是重要課題。實際上,工作能力及領導力之間雖然有所關連,然而,當領導力不足,很可能面臨組織生存的威脅,此刻領導力與潛力將成為工作績效之外,另一項不容忽視的重要關鍵。透過企業人才工具的評量,對員工有科學依據的組織力及領導力評估後,再運用外部資源協助提升職能,例如:參加坊間的教育訓練機構進行充電,或是透過內部資源,藉由主管的經驗傳承、同事之間的人際討論,從做中學的互動過程反省思考、調整方向,員工的學習效果往往比上課更有顯著效益。
企業唯有把員工放在對的位置,透過改善、訓練輔導或輪調等各種方法,發揮強項優勢,經由業務的發展及經營管理的績效,讓效能發揮最大化,才能協助員工在漫漫的職涯旅程中,持續發光發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