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2日

勇於探索 描繪職涯發展地圖

/國立政治大學 企業管理學系 韓志翔 主任
口述/呂弘毅 整理撰文/江羚瑜

莉雅剛從財管系畢業,在第一次的工作面試時,被問到選讀財管系的原因以及未來職涯規劃,竟然一時語塞。原來,就讀財管系或甚至是畢業找工作,都只是因為莉雅的爸媽認為「財管領域的畢業生可能比較有工作機會」,他這才發覺自己竟然從未對職涯規劃有想法,也沒為自己的職涯發展打算過。
俊傑大學時就讀企管系,在學期間成績不是頂尖,卻也有中上水準。然而就業後,俊傑經常幾個月或半年就換工作,在家人朋友的關注詢問下,才發現俊傑的興趣根本不在企管,對於未來的規劃更是茫然。俊傑認為自己一路走來都在企管領域,放棄有些可惜,但卻提不起勁衝刺事業,十分煩惱,只能被貼上職場液態族的標籤,公司一個換過一個。

上述個案情境,聽來有點熟悉,在職場中也時有所聞。有不少學生不瞭解自己的職涯興趣所在,不知該如何聚焦在哪些領域,或對目前所讀科系不感興趣,學習動機不強,浪費大學4年的時光,殊為可惜。影響更大的是,未來進入職場後,對於未來職涯發發展毫無想法與規劃,走一步算一步,甚至產生「啃老」現象,而立之年依舊靠父母撫養,無法自立,更無法確認自己未來職涯發展,或是在不同企業、不同領域中跳來跳去,找不到歸屬。

勇於探索 職涯起點是校園而非職場
一個人的生涯路徑可以分成以下4個階段:
1、成長期(growth):大致從出生到國中階段,一個人處在自我概念形成的階段,學習基本的能力,如認知、數理、自然、社會、人文等。
2、探索期(exploration):從高中到研究所階段,一個人開始探索自己的職業興趣。
3、立業期(establishment):在開始工作後,到在組織成長到一定階層的階段,大致在24歲至50歲左右,可說是事業發展最黃金的年華。
4、維持期及退休(maintenance and retirement):到達事業巔峰後,就進入高原期以及之後的退休期。

如果一個人在每個生涯發展的階段都能夠尋求貴人指導,會讓個人在不同的階段獲得更好的安排,人生也會走的比較順利些。而事實上,從一個人的生涯路徑的4個階段我們可以發現,職涯規劃的起點應該從校園開始,而非職場,自高中到研究所階段的「探索期」更尤其重要。
學生方面,自己要勇於承擔個人的自我職涯規劃責任,與師長討論自己的職涯,積極地探索職涯資訊和資源,嘗試用各種不同的方法來評估自己的興趣、技能和價值觀;另外,要建立自己職涯發展的目標和計畫,充分地利用發展機會,並執行實際的職涯計畫,盡量堅持到底。而學校面,則應藉由內外部資源與機制,提供職涯興趣的診斷資源與工具,更加積極地協助學生瞭解自己的才情及職業興趣,來幫助在校學生做好自己的職涯規劃,提供職涯發展的資訊與機會、建立職業媒合的平台,讓他們在校期間能有明確的目標及強烈的學習動機,提升未來競爭力,進而在職涯探索與管理的過程中,與學生共同肩負起職涯規劃的工作,終能漸漸描繪出一幅完整的職涯地圖。
而在職涯探索與描繪職涯地圖的過程中,1.建立職業興趣診斷平台、2.職涯發展工作坊、3.建立大學生人才庫、4.企業導師、5.企業參訪與實習等活動皆是協助多元探索的最佳工具,協助了解自己的職涯興趣,以便找出最適合的人生志業。

1.職涯興趣診斷測驗
欲瞭解學生的職業興趣,學校需要藉由適合性的工具來做。一般而言,大學都有設置職涯興趣診斷的測驗工具。以筆者所服務的政治大學為例,在職涯發展中心的網站上架設了職涯興趣探索的平台,上面有數個職涯興趣診斷測驗,學生只要輸入帳號與密碼,即可上線做測驗。
而以UCAN職能診斷平台為例,則為教育部所推動的平台,其主要的目的是協助大專學生瞭解自己職涯發展的方向與目標,提升其職涯發展的動機,並知道如何培育相關的職能。UCAN職能診斷平台一個特色是它結合了職業興趣探索、職能診斷,以及能力養成計畫3個構面,讓學生能夠知道如何進行職能的發展,更符合自己的興趣,並能貼近產業需求,增加學生對職場的瞭解,以及提高個人職場的競爭力。
在第一階段職業興趣探索,第一部分有1百多題詢問填答者喜歡的活動項目,包括「觀察生物如何生長與生存」、「釣魚或打獵等活動」、「動手操作完成事務」、「閱讀與寫作」等。第二部分有50幾道題項,詢問填答者是否具有所描述的特質,如「獨立自主」、「擅長規劃」、「文字能力強」、「同理心」等。第三部分詢問填答則有在近40個學習科目中,選擇較為喜歡的科目有哪些,包括化學、物理、音樂、會計、銀行金融等。待作答完畢後,系統會將填答者所回答的結果以職涯類型的偏好強弱圖示呈現於電腦螢幕上,有助於認清自己的職業興趣之所在。
第二階段進行共通與專業職能的診斷。以共通職能為例,亦即從事各種不同職業都需要具備的核心職能,包括溝通表達、持續學習、人際互動、團隊合作、問題解決、創新、工作責任與紀律、以及資訊科技運用,以李克特5點尺度量表衡量能力的程度,1代表「我無法完成這件事,且自認學習起來有困難」,5表示「我可以將這件事情做的非常好」。特別提醒的是,在做這個診斷測驗時,填答者一定要非常誠懇地據實回答問題,才能測量出來真實的自我,對自己才有幫助。如果只是想要符合社會或團體的期待,而沒有真實地表達自我,將無法真正找到自己的興趣與能力所在。因此,在作答時,一定要誠實以對。
完成共通與專業職能診斷後,UCAN診斷平台最後會建議填答人如何擬定個人的共同與專業職能的養成計畫,以及如何展開培訓計畫。
職業興趣診斷測驗只是一種協助大學生認識自我的工具。此外,仍有其他的方式可以幫助大學生了解自己的興趣所在,接下來談談一些其他的方式。

2.職涯發展工作坊
大多數學校在開學後會舉辦職涯發展的工作坊,協助同學們瞭解自己的職業興趣,以及如何規劃未來職涯發展。通常,這類工作坊會邀請職涯管理專家來做演講,並輔導在校學生如何做好自己的職涯管理。例如:政大職涯發展中心在過去舉辦過許多工作坊及演講,邀請到如Career就業情報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翁靜玉董事長,來談當前大學生就業的環境趨勢與因應之道。

3.建立大學生人才庫
學校可以利用職涯興趣診斷的結果,並輔以學生求職意願調查,來建立學生的人才資料庫,掌握學生的就業意向與能力,並與至校園中求才的企業合作,瞭解企業所需人才的規格與要求為何,再從人才資料庫中,找尋與比對合適人才進行後續甄選工作。譬如,某家企業欲找業務代表人才,學校已經建立學生的人才資料庫,從電腦系統中先篩選出喜歡與適合做業務代表的人選,再由求才企業進行後續的面談與測驗工作。

4.導師企業導師
大學生在學階段大部份都有系上所安排的導師來協助,對他們求學與求職有所幫助。此外,一些學校尋求熱心的企業界人士或該校畢業校友,擔任在校生的企業導師。例如,筆者今年開始尋求政大企研所校友會的協助,成立企業導師制度,呼籲熱心的企研所校友來共襄盛舉,回饋學弟妹,為社會培養人才盡一份心力。不論學校導師或企業導師,均提供學生兩個方面的支持,亦即職涯支持(career support)與社會心理支持(psychosocial support)。而這兩方面的支持對學生而言有莫大的鼓舞作用,試想,當一位大學生可以近距離地向一位有社會聲望與影響力的企業家學習人生的道理,這種啟發,是課堂學習可能無法產生的。

5.企業參訪與實習

學生可以利用學校相關單位或老師所安排的企業參訪機會去接觸管理的實務。以政大企管系為例,系上許多老師會在其所開設的課程中安排企業實地參訪的學習活動,使理論與實務相互結合。近年來,由於國際化能力的培養需求,系上一些老師積極地安排海外企業參訪學習,包括日本、中國大陸、香港、東南亞,以至到歐洲等地區的企業。雖然企業參訪屬短期的見習,但仍有很大的學習效益,為企業實習的學習效果比課堂講授、個案硏討、企業參訪可能更為直接接觸到實務的歷練。在校期間,學生應盡量在暑期至企業實習,一方面累積工作經驗,一方面嘗試做做看目前所實習的工作是否為自己的興趣之所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