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8日

「優『職』挑戰黃金計畫」實習心得 / 曾子容

/國立中央大學 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 曾子容

實習是先一步認識職場,累積經驗;亦或是被雇用來打雜的廉價勞工?對暑期實習的評價眾說紛紜。對我而言,實習的價值在於你怎麼看待這份工作。只要以學習的態度積極投入,便能有所獲得。
我在輝瑞大藥廠的招募部門實習,主要負責藥學系學生實習計畫、招募以及雇主品牌專案。「看待工作的態度影響工作價值;自我角色定位影響到工作投入」,這是我在輝瑞大藥廠實習體悟到的心得。在招募流程中有許多繁雜的工作,包含刊登職缺、瀏覽履歷、安排面試、寄發通知信與會議邀請等。除此之外,亦須處理一些行政文書工作。工作內容或許基本,但我相信每一個小環節都可以是一種學習。這份工作讓我提前認識招募的流程與工作內容,並培養我的細心、溝通與應變能力。而在帶領藥學系實習生時,我認識到工作上自我角色定位的影響。當我把自己定位成一位「助理」,我便只會聽從主管指示協助行政事務;但當我把自己定位為一位「班導」,會自發地想把這份工作做的更好,思考如何提供實習生更好的實習體驗,包括帶領活動、剪輯回顧影片、製作紀念卡片等。
在輝瑞實習讓我各方面有所成長。知識上,累積人資知識、藥學產業知識、輝瑞組織架構、工作內容及藥廠運作;技能方面,更熟悉Microsoft Office作業軟體操作、管理招募網站及製作影片;能力上,磨練獨立學習、邏輯思維、問題解決、溝通表達、領導、應變等能力;其他特質方面,學習輝瑞文化的積極、關懷與合作。
輝瑞的前輩們態度親切且不吝指導後輩。一位主管提醒我,從事人資工作首重讓員工感受到被關心,否則價值將會被系統所取代。主管們的指導讓我獲益良多並銘記在心,對於將來的職涯有更多想法。在輝瑞,我看到每位同仁對工作積極負責、盡忠職守,且充滿對工作的熱情,讓整個工作氣氛洋溢活力。這些正面能量讓我見識到何謂對工作「擇你所愛,愛你所擇」。能在輝瑞藥廠實習對我來說是個很重要的體驗,見識全球首屈一指藥廠的運作,並且向不吝提攜後輩的前輩們學習。以學習者的身份出發,在輝瑞實習我獲得了滿滿的收穫。

圖:學生於輝瑞大藥廠實習照片,左起依序為輝瑞大藥廠張淑君經理、國立中央大學人資所曾子容同學、國立彰化師範大學人資所粘琬苓同學、輝瑞大藥廠薛光揚副總經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