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2日

「優『職』挑戰黃金計畫」實習心得 / 林庭宇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 林庭宇

想當初參與UCAN實習計畫面試時的情景歷歷在目,後來很榮幸有機會到順德工業(SDI)人資處實習,讓我能真正了解、體驗HR在公司中所扮演的角色,以及運作模式。
還記得實習第一天時,人資處楊處長告訴我和我的另一位夥伴,希望透過這短短五週的實習,我們可多去觀察HR平常的工作狀況與內容,隨後就安排兩位負責招募的HR專員擔任我的mentor,而我另一位夥伴則是由兩位負責教育訓練的HR專員帶領。
由於我的mentor主要負責招募,因此我的實習工作內容以招募為主,平時使用104招募管理系統來篩選品檢員、加工助理技術員的職缺,篩選的條件為求職者的居住地、是否免役或已服完兵役、具高中職以上學歷、工作經歷是否穩定,若符合以上條件,方打電話跟求職者安排面試時間。
另外,我的mentor給予我參與多次面試的機會,讓我能實地了解面試的過程,並從中學習HR詢問求職者問題的技巧,每一場面試結束後,我的mentor還會跟我討論假如是HR的話,是否會錄取該名應徵者?為什麼?待我闡述完自己的觀點後,我的mentor也會跟我分享她自己的看法,讓我去思考HR在選才的標準與角度,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話為:「HR能看的是該名求職者的人格特質是否符合此職位的要求,以及該名求職者的價值觀是否與公司的組織文化相符,至於非人資的專業知識上,我們所知道的很有限,所以我們主要是找出求職者在冰山下的隱性特質。」這些是我在課堂上學不到的寶貴經驗。
除了招募之外,我有時還會跟我的夥伴一起參與教育訓練課程,主要的工作內容為課程場地的布置、協助跟課、觀察講師跟學員的互動情形、課程的討論等,雖然多半為瑣碎的工作,卻也讓我親身體驗到企業辦教育訓練課程的實際情況。此外,由於順德工業今年有參與TTQS的評鑑,楊處長在跟負責教育訓練的HR專員討論TTQS簡報的內容時,也讓實習生參與討論,從中讓我了解TTQS評核的項目與順德工業在教育訓練上的努力與貢獻,著實讓我受益良多。
最後,在此感謝UCAN計畫辦公室辦理的UCAN實習計畫,讓我能夠參與這次的實習,更感謝順德工業的楊處長給予實習生很多參與HR工作內容討論的機會,以及我的兩位mentor,感謝姿利學姊教我如何篩選履歷、打電話預約面試時間的話術,並且樂於跟我分享許多心得,給予我許多寶貴的建議;感謝聰明伶俐的蕙雯帶我參與多場的面試,讓我實地體會面試的過程與狀況,並且給我許多的指點與教導;感謝依婷學姊帶著我們參與教育訓練課程的場佈與討論,還跟我們分享以前實習的心得,我會懷念妳開朗的歌聲;感謝登輝大哥給予我的一些回饋,未來要繼續當人資處的開心果;感謝瑞琪泡的楊桃汁,喜歡妳總是笑咪咪的樣子;感謝玉仙像母親一樣的關懷,常常要我們午餐多吃一點、要吃飽;感謝憶萍的關心,讓我覺得我們年紀相仿。未來我會努力向各位HR們看齊!真的很開心能在順德工業充滿人情味的人資處實習,這些寶貴的經驗與回憶將是我今年暑假最大的收穫,謝謝你們!



圖:成果發表當日活動照片,左起依序為中國生產力中心楊榮傑協理、彰化師範大學人資所林庭宇同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