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4日

面對產業數位化變革, 中原大學職輔中心用UCAN平台打造大專青年的能力認知

文/中原大學職涯發展處 林耘竹前處長、黃仲偉前主任

數位轉型、數位變革已在台灣各大企業內如火如荼的進行,大專學生如何在校四年就對這波產業變革有清楚的能力認知,讓青年能夠在工作生涯發展之際,了解數位、人、環境三者之間的平衡取捨, 相當關鍵。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數位創新趨勢下未來產業所需人才類型與工作技能面臨轉變與升級,因此,大學生於在學期間應提升自身能力,以因應未來科技趨勢變化,將是重要的一環。中原大學職涯發展處職涯輔導中心肩負著協助大專青年能提早在這場產業變革中,能清楚地認知能力方向之重責大任,因此分別從課程、授課教師、職涯輔導以及校務研究四個方向,悉心打造全方位的職涯輔導措施,執行方式說明如下: 

1.專業課程端 

除了打造以產業類別為課程設計重點的「就業學程」,持續發掘不同產業類別的合作企業之,進一步成立打破系所界限的「跨領域學分學程」,建立彈性學制來協助學生跨域專業學習,培育產業轉型中跨領域整合的專業人才。近年來則開始在各系開設「AI人工智慧」的相關課程,讓學生及早接觸人工智慧在各領域的應用。 

2.授課教師端 

鼓勵教師至相關產業進行業界蹲點研習,瞭解產業最新的趨勢與需求;並可深化學校與企業端的聯繫,俾利精進課程上課方式或與產業鏈結授課,如:開授職能導向課程、實務教材製作、未來產學合作案之規劃、開發學生實習機會、邀請業界專家授課等。中原大學教師可採用以下三種方式,選擇其中一項來強化職涯輔導內容: 

(1)教師帶領學生前往實習機構實習並進行訪視作業。
(2)教師至合作機構或產業進行實地服務或研究。
(3)教師借調至產業界,從事相關專業工作,以增進專業實務經驗。

3.職涯輔導端 

中原大學為大一新生奠基生涯與探索,利用UCAN平台協助學生了解自我。對於大二至大四學生,則著重在「促進專業知能發展」,透過自主學習來培養所需專業能力。為此設立了職涯諮詢室等專屬場地,提供學生預約專業諮詢。由專業職涯業師結合UCAN及多元職能測評,啟發學生職涯探索,有效協助學生建立正確的生涯發展觀念與方向。避免學生對於產業發展、未來就業之認知存在落差。

4.於校務研究端 

中原大學職輔中心於107學年開始應用UCAN職業興趣Holland碼,規劃以學生「適性學習」為主題的探究,從學系屬性到學生個人適性分析,藉此診斷學系可能存在學生職涯發展的疑問,強化職涯輔導資源的應用,以及早規劃職輔資源的投入。 

中原大學目前在應用UCAN職業興趣測驗所進行的相關分析包括: 

(1)學系屬性分析:探索學系新生屬性,以建立學系特色。 

透過長期累積的UCAN普測資料,分析102至107學年度大一新生UCAN職業興趣Holland碼測驗結果,建立各學系的職業性格特徵(表1),分析結果發現,學系間職業興趣性格特徵確實存在異同性,此分析結果除了提供各學系了解學系學生職業性格特徵外,更是作為之後檢視學生與系所諧和度的重要元素。除了以描述性統計結果計算各學系職業性格特徵之外,更以階層式分群法針對學系各六碼分數,將學系分成八個群體,此八個群體為分層各支線之最底層的群集,各分群的性質(圖1),此分析結果與各系職業興趣性格特徵相當吻合,未來預期將其拓展為可用之職輔資源,作為學生學涯抉擇之參考,如轉系、雙主修或輔系等。

表1:學系Holland碼階層式群集分析分組
A-1-1 電機工程學系 RIC B-1-1 建築學系 AI
機械工程學系 RIC 景觀學系 AIS
電子工程學系 RIC B-1-2 室內設計學系 AS
資訊工程學系 RIC 商業設計學系 AS
電機資訊學院學士班  RIC B-2-1 企業管理學系 CES
物理學系 IRC 國際貿易學系 ECS
土木工程學系 IRC 財經法律學系 CSE
工業與系統工程學系 IRC 財務金融學系 CES
化學工程學系 IRC 會計學系 CS
環境工程學系 IRS B-2-2-1 應用外國語文學系 SEA
化學系 IR 應用華語文學系 SAE
A-1-2 資訊管理學系 CI 原住民專班 AS
應用數學系 ICR B-2-2-2 心理學系 SI
A-2 生物科技學系 ISR 特殊教育學系 SCA
生物醫學工程學系 IRS
備註:
1. R(實用型)、I(研究型)、A(藝術型)、S(社會型)、E(企業行)、C(事務型)
2.資料以102至107學年度大一新生普測為主,依照學系學生在六項職業興趣性格之平均分數高低取前三碼,若Holland碼低於量尺PR值45或該碼近六年內未超過四次於前三高,因此不採納,以確保跨年度的穩定性。


圖1:階層式群集分析示意圖與各群集特質 


(2)學生適性分析:實踐人境適配論,推廣適性學習。 

為協助適性化輔導的過程能夠事先掌握學生職涯興趣與人格特質,中原大學將UCAN測驗中的Holland碼擴大應用,結合職涯抉擇理論(Holland, 1997)中的三項輔助假設,分析每位學生職業性格特徵的一致度(Consistency)與區辨度(Differentiation),以及學生在學系及16項職涯領域的諧和度(Congruence),了解學生個人在學系或在學系未來職涯領域合適度(圖2)。未來亦將進一步探究此三項輔助假設與學生學涯抉擇與學習成效之關係,強化該輔導資源的應用價值。


 圖2: 各學系學生適性分析報表 

隨著產業環境快速發展與社會變遷,大學生透過在校專業課程、實務操作及課後進修來整備自己的知識及技能,除了提早思考畢業後方向或及早進行職涯規劃之外.更應對於專業領域外之能力面向、就業方向主動了解並探究。學校可以UCAN之共通職能為基準,了解在校學生其八大共通職場核心能力之落點,再針對弱項進行補強。

而大學生在面對未來多變的產業類別及職涯抉擇時,其個人特質與方向準備也成為就業接軌的轉機,期許大學生培養其差異化(Differentiation)與移動力(Mobility)(王健全,2018),例如:

1. 利用創意、創新來塑造個人差異性。
2. 發展第二專長,因應斜槓、多工等跨域工作模式。
3. 培養(跨國)實務經驗。包括:海外見習、實習或志工。
4. 持續增實語言能力、跨領域專業、善用人際與網路。
5. 充實國際觀、主動了解就業市場。如選擇出國唸書也應和就業市場連結。 最重要的是,大學生要保持熱情,主動學習。 

總結上述,在產業轉型的氛圍下,企業用人不再單純地強調學歷和學術水準,轉而關注個人閱歷、專業技能與共通能力,特別是人才的可塑性、創新性和工作適應性。未來大專校院也應朝向整合性學群的方向發展,提供學生不一樣的學習與職輔資源。中原大學職涯發展處也將持續推動職涯發展活動,藉由UCAN線上診斷系統,全面針對新生進行職業興趣及職場共通能力的施測,協助新生瞭解自己的「職涯類型」及「職業性格」,進而規劃大學四年的生職涯發展與進路(林耘竹、黃仲偉,2018)。期望藉由多元的職輔策略打破學生對於職涯探索的迷思與徬徨;化解學生對於自身專業發展、對於就業市場的疑惑與不安,藉此引領學生未來發展之就業力,邁開職涯發展第一哩路。

 參考文獻
 ⦁ 林耘竹,黃仲偉,2018,「UCAN職業興趣探討測驗運用-以台灣中原大學為例」,第五屆海峽兩岸高校就業服務與生涯發展教育論壇,上海,中國。
 ⦁ 王健全,2018,「未來工作世界之人力發展趨勢」,台灣勞工季刊,56卷,4-15頁。
 ⦁ Holland, J.L. (1997) Making Vocational Choices: A Theory of Vocational Personalities and Work Environments. 3rd Edition, Psychological Assessment Resources, Odess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