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4日

校務資料庫納入UCAN,培養即戰力人才

資料來源/玄奘大學
整理撰稿/UCAN計畫辦公室 

學生就業問題是大學辦學的一大課題。為此,玄奘大學也積極作為,不只是協助學生媒合工作機會,而是從學生入學第一天開始,就從課程設計、師資強化,及協助學生瞭解自我能力與興趣等方向著手。玄奘大學簡紹琦校長強調:「務求讓學生4年累積學習的知識及能力能切合各職業需求,在這個過程中,UCAN是非常好的工具。」



依UCAN 職能說明,調整核心課程

首先,為了讓學生所學不與就業現況脫軌,大學必須開對課程,玄奘大學的作法是根據UCAN專業職能說明來設計與調整各科系的核心課程。簡紹琦校長不諱言,以前教師多根據自我喜好開課,實際教學內容容易與就業現況產生落差,「但利用UCAN針對各行各業詳細定義的職能說明,學校就能據以要求教師開設相對應課程。」

簡紹琦校長今年2月上任後,除了力挺UCAN擴大應用,還邀請國寶級廚師阿基師,及相聲瓦舍台柱宋少卿與馮翊綱前來擔任特別講座教授,增添特色課程亮點。

同時,為釐清各科系的核心課程主軸,玄奘大學就業輔導暨校友服務中心藍偉憲主任接下任務後,還一一長期間訪談各科系主任,逐步為各科系抓出相對特色與定位,及該系所學生最有機會的職場切入點。 

多元化評估,學生更瞭解自我 

另一方面,玄奘大學也重視學生學習特質與學習歷程追蹤,藉此真實反映學生在校期間的學習成效。藍偉憲主任表示,一般大學慣以紙本測驗分數來評斷學生表現,但考試分數高的學生,不代表就能在未來工作職場中表現傑出。因此,玄奘大學在99學年度起執行學生學習特質系列調查,「希望透過持續性調查,記錄學生學習歷程的特質變化。」

成績記錄更多元化,更能全面評估學生表現,並將追蹤結果進一步應用於輔導學生就業。因此,玄奘大學也在100學年度導入UCAN平台,針對全校學生進行職業興趣探索及職能診斷。推行過後,將在校資料與學生畢業後的就業表現進行分析比對,「發現UCAN確實能幫助學生找到自我職業興趣,進而讓學生能找到一個適合自己發揮的職場。」 

職能分析雷達圖,優劣勢一目瞭然 

平台導入後,玄奘大學也設計扎實的執行方法,譬如就業輔導暨校友服務中心與各系所主任合作共同盤點系所畢業途徑,再利用UCAN專業職能、課程、系所核心能力之間的轉換公式,產生學生職能分析雷達圖。

以功能性來看,這份雷達圖不僅能提供學生檢視自己未來就業能力;也有助導師運用於輔導學生修課與職涯規劃;還可供系所檢視課程是否需要調整,甚至重新定義教學目標,「每位學生都有自己的雷達圖,學校就能清楚知道個別學生在職業能力養成上需要哪些幫助。」藍偉憲主任指出。 

大數據分析讓校務研究更具體 

譬如曾有一位應用心理系學生,他的學科考試成績都非常優秀,職能表現卻很差,透過雷達圖分析,發現這位學生選課跨老人心理組及兒童心理組,導致他的專業職能無法聚焦,因此便重新幫學生進行選課、職涯規劃輔導,幫助學生強化應該具備的職能。

 圖:學生學習成效資源來源

為落實上述各項目標,問卷調查是必要手段。玄奘大學學生從大一到大四要填寫不同的問卷,包括學習意見回饋、UCAN職業興趣探索與職能診斷追蹤測驗等。且為掌握學習變化,問卷還需隨學生年級調整,再重新填寫,畢業後第一、第三及第五年也要填寫問卷回饋就業情況,完成畢業生流向調查。

各種問卷匯聚成一個又一個的繁雜資料庫,玄奘大學校務研究中心就負責全校性的資料蒐集管理與應用,包括建置校務資料平台與執行研究分析;提供重要校務規劃決策參考數據、資訊;彙整、觀測與規劃校務研究即時資訊等,「透過大數據分析,學校可從中得出更有意義的結果,以改正及調整學校政策。」校務研究中心主任段盛華表示。

總結來看, 段盛華主任認為若想成功推動以UCAN平台為基礎的學生職業興趣探索及職能診斷,要有三項關鍵:領導者決心、師生認同,及相關實施辦法的法制及規章化等。如今,玄奘大學已經累積相當的經驗基礎,未來將繼續努力,務求讓每位畢業生走出校門時,已具備滿滿的就業即戰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