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4日

編輯私房話

根據麥肯錫全球研究院(MGI)報告預估,在產業高速朝向自動化、機器人等趨勢發展時,2030年之前,全就勞動力將有4~8億個工作被機械被取代,佔現有工作總數的15~30%之多,影響之劇,怕是連正在撰稿的編輯群們,也深深為第四次工業革命將造就的結構性失業,倒抽一口涼氣。

2019年09期電子報為了解產業高自動化變革後,可能替教育體制帶來的教學衝擊與人才培育在就業輔導上的可能困境,以「數位力」作為核心議題,封面故事邀訪嘉南藥理大學校長陳鴻助博士為我們剖析在數位解構既有就業勞動力時,學校決策單位該如何全盤擘劃學生職能。在職涯輔導專欄裡,本期也非常榮幸邀請到曾任中原大學職涯發展處處長林耘竹副教授以及主任黃仲偉副教授,一起為我們分享中原大學在面對產業數位化變革中,如何利用UCAN平台協助同學運用四年的時間,在數位、人與環境三者之間平衡取得清楚的能力認知。

而在本期的UCAN可以這樣用,編輯小組採訪到玄奘大學為因應多元變化的學生就業議題上,改用UCAN專業職能說明來作為教師開設相對應課程,以讓學生所學開始接軌產業用人需求,分享了許多實務面的操作方式。其實,面對工業4.0,學生和校方所面對的是一場高自動化和高智能化工作環境成為真實之後,企業是否擁有足夠的人機管理、操作介面、人性化激勵…等的配套措施,更是我國產業落實工業4.0的最後一哩,本期新興職涯專欄也特別採訪清華大學工業工程管理學系人因工程專家盧俊銘助理教授,來替我們揭露硬體、軟體應如何在智慧化、智能化的發展過程中,取得人身、心靈上的安適。

現在,的確在各方面都呈現著躁動、紛亂、等待改變發生的樣貌,無論是AI人工智慧、行動5G商用營運、IIoT或是IoV的崛起,「數位」都可以是這場紛亂變革的最大公約數。感謝本期每一位賢達先進不吝分享所見、所聞、所行,更感謝UCAN電子報的每一位讀者在自己崗位上的盡心努力,我們一定能實現更好的就業未來!

 UCAN計畫辦公室 2019.0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