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9日

課程地圖與UCAN之銜接-以台南應用科技大學為例(下)


台南應用科技大學 網路與資訊中心 陳見生主任

五、本校課程地圖的特色
本校所規劃的課程地圖,請參考圖一,其主要特色為:
圖一 本校課程地圖架構示意圖

()以學生「學習成果」為導向(Outcome-based)的教學設計,使學生畢業後即具備職場要求的「就業力(Employability)」。
本校教學設計以學生的「學習成果」為導向,讓學生所學到的不只是學科的基本理論,進而獲得與職場所需技能較為接近的豐富實作經驗,使其就業力可以大幅增值,不但能降低業界重新訓練人才的成本,也能提升學生進入職場後的產出能力。
()銜接教育部大專校院就業職能平台(UCAN),讓教學更貼近產業之要求。
教育部的就業職能平台(UCAN)的主要訴求為貼近產業需求的職能,增加學生對職場趨勢及職能的瞭解,並減少因為學用落差所造成學生在未來職業生涯中所遭遇的問題,本校課程地圖緊密與UCAN結合,就是希望利用該平台中的訴求,檢視本校目前課程地圖的相關規劃是否正確合宜。各系所亦能反思基本素養及核心能力的設定是否符合目前業界的需求,並依此修正開課課程與授課方向,這樣除了可以增加學生就業的競爭力還能提升國家整體發展的動力。
()除了規劃「課程」外,還搭配相關的「活動」,並結合本校「刷卡簽到系統」,計算學生所獲得的分數。
以往大學教授學生的方式大多以理論課程為主,這種方式能夠傳達良好的學理基礎,但並無法讓學生動手實作,鑒於某些重視實作的科系,如餐飲系及旅館管理系等,容易形成只有理論卻沒有實作經驗的問題。因此,本校課程地圖除了規劃「課程」,也搭配了相關的「活動」,以達到學以致用的效果,讓學生在理論與實務上能互相結合。
為了讓課程地圖能將活動納入基本素養與核心能力的分數計算,必須舉辦各式各樣的活動,所要進行的作業可說相當龐大且耗時。然而傳統的人工簽到方式,除了需耗費相當多的時間,主辦單位也必須投入大量人力處理簽到退作業。在活動簽到時容易大排長龍而影響活動進行流程。而在活動結束之後,還有後續的資料建檔與檢核等工作。
為解決此問題,本校決定導入刷卡簽到系統。透過此系統,參與活動者透過自己的學生證即可簽到。此舉不僅避免因簽到作業而耽誤活動進行,在簽到完成後,亦可快速統計參與人數,方便統計餐點與後續請款作業。同時,資料在刷卡後便自動建檔至系統資料庫中,不僅可以自動計算學生參加活動所獲得的分數,分別呈現在核心能力及基本素養的雷達圖上,也可避免在後續資料建檔與檢核上可能出現的錯誤。而且不必核發實體研習證明,節省不必要的紙張浪費。
()透過證照地圖,可以查詢課程、證照及工作職稱之間的對應關係。
學生可以透過證照地圖查詢目標人才、證照和課程與活動的關係,並了解自己未來想要從事的工作必須具備的證照及修習的課程,以培養及強化自己的專業知識與就業能力。本校證照地圖之架構,請參考圖二。
圖二 本校證照地圖

()學習成效以雷達圖展現。
學生進入個人數位歷程檔案平台,可看到自己對應於系上的基本素養與核心能力分數,並以雷達圖呈現,請參考圖三。學生能清楚了解自己的強項與弱點,並可針對所欠缺的各項能力進行補強,調整自己選課的方向,進而強化就業競爭力。
圖三 學生雷達圖

()每個人才適合的人力銀行職缺。
本校課程地圖整合人力銀行相關職缺並每日更新即時資訊,請參考圖四。學生可依據不同縣市的工作職缺進行查詢,提供學生規劃未來發展時的重要參考依據。
圖四 人力銀行即時職缺查詢

()學習地圖:規劃每個人才適合修讀的課程及參加的活動。
由圖五,在「目標人才 vs. 課程」選項中,提供目標人才在每一個學年度所須修習的課程,學生可依據自己未來發展的方向,規劃未來的目標人才及相關課程。
由圖六,在「目標人才 vs. 活動」選項中,則是列出學生就學期間必須參加的活動項目,對學生而言,課程固然重要,但參加活動亦能培養各種相關的能力,因此本校課程地圖依據各系所之性質,適當調配課程與活動之間的分數比例,以活化教師教學方法與學生思考模式。
「學習地圖」以圖形化介面顯示每個目標人才所必須修習的課程及活動,運用顏色呈現相關課程或活動不同的重要性,主要區分為必要修習、建議修習及輔助修習等三種,請參考圖七及圖八的說明。
圖五 目標人才修課的規劃

圖六 目標人才必須參加活動的項目

圖七 本校學習地圖:目標人才修課的規劃

圖八 本校學習地圖:目標人才必須參加活動的項目


()每個人才適合就讀的研究所。
由圖九,學生可在「人才 vs. 升學」選項中查看每個人才適合就讀的研究所,若點選某個研究所的名稱,即可直接連結到該網站觀看詳細的資料,方便學生選擇適合自己就讀的研究所。
圖九 目標人才相關的研究所資訊

()每個人才適合報考的國家考試。
由圖十,在「人才 vs. 國家考試」選項中,可查詢每個人才適合報考的國家考試名稱及職等,提供學生未來報考國家考試的重要參考。
圖十 目標人才相關的國家考試資訊

六、本校與UCAN的整合
為了讓本校同學可以方便使用UCAN的各項功能,本校積極地與UCAN進行整合,具體措施如下:
()資料的整合
1. 網頁超連結
在數位歷程檔案資訊平台首頁放置超連結圖片,讓同學可以輕易地超連結至UCAN網站。
2. 單一帳號整合(Single Sign-On)
本校日間及進修部學生均建置UCAN帳號,並進行單一帳號整合,讓同學在登入數位歷程檔案系統後可以直接進入UCAN,不需要再重新輸入帳號與密碼,方便同學進行相關評測。
3. 診斷結果介接服務
採用Web Service 的方式與UCAN連結,每天將學生評測結果回傳至數位歷程檔案系統,並且記錄學生每次評測的結果,以利學生查詢相關歷史資料。
()診斷結果統計分析
開發相關資訊系統,即時統計及分析學生評測結果並產出班級、系所及學院分析報表,讓相關單位了解學生潛在的職能發展方向是否與系上規劃的相符合,進而給予相關的輔導及協助。
七、本校數位歷程檔案之建置
建置數位歷程檔案目的為提供本校師生一個交流平台,平台可呈現個人部落格、照片、維基知識與資源中心等資訊,並提供個人化設定、觀看學習地圖、修課情形、單一登入至UCAN網站、生涯反思量表與學習規劃書及能力矩陣等功能。其說明如下:
()個人歷程:可呈現個人資料、大頭照、得獎或證照、個人專長、工作經驗、教育訓練及個人作品等資料。
()生活札記:可提供師生紀錄非正式學習的一些心得反思,包含修課的心得及文章分享。
()相本:可放置個人生活照,或是研習、教學等相關照片,以豐富個人的歷程檔案。
()維基知識:可以指定作者,並共同編輯相關文件。
()資源中心:可以放置教學、作業或其他個人檔案的網路硬碟空間。
()於學習地圖中,可觀看個人成績、雷達圖等相關資訊。
()生涯反思量表
生涯反思量表是一份採用特定項目檢測特定對象的職業探索工具,其目的為探知受測者的職業傾向,作為其規劃日後職業生涯藍圖的參考。此量表不是「告知」受測者為「實用型」、「藝術型」或「研究型」中的某一型,而是讓受測者「感覺」自己跟某個「型」曾有真實的經驗連結。量表中的所有題目皆無特定答案,受測者可自行判斷以勾選最符合故事情境的項目。該量表將以系所規劃之「課程地圖」訂定的目標人才作為第一個目標職業,學生也可選擇由生涯反思量表測得之合適職業或UCAN職業興趣診斷之結果作為第二及第三個目標職業。
()學習規劃書
學生數位歷程檔案的學習規劃書,即立基於生涯反思量表的反思步驟,層層引導學生認識自己,觸發學生開啟個人的生涯反思。學習規劃書,指設定目標職業後,檢視自身的能力與整理既有的資源,並按照設定的期程,安排能夠達成目標職業的訓練課程與養成活動的實踐構想。規劃書分為三篇,「知己篇」包含學生所鍵入的七則自傲故事、人格特質、興趣、能力、價值觀、經歷和已具成果;「知彼篇」包含職務類別、薪資待遇、工作內容、職務需有特質、證照證書職照、應具專業能力和應具軟能力;「學習規劃篇」包含培訓課程和活動參與。
八、總結
()課程地圖導入UCAN的優點
課程地圖是指引學生在學期間的修課方向並加強應有的能力。而UCAN則是以貼近產業需求的職能為依據,增加學生對職場的瞭解及必須具備的職場職能。為了避免嚴重的學用落差,讓校園與職場順利接軌,最好方法就是將課程地圖與UCAN進行銜接。透過課程地圖規劃一系列課程及活動,推動考取專業證照,強化實務實習,協助學生取得所需的職能。
()如何迅速導入UCAN
要迅速導入課程地圖的重點是校長全力支持及專責小組分工合作並分層負責。此外,本校藉由組成專責小組負責規劃、建置及協調等工作。包含建置時程的訂定與資料的繳交及檢核等均建立嚴明的管控制度並分層負責,專責小組並指派專屬人員輔導各系所相關人員,不僅隨時提供相關的諮詢,也讓各系所人員產生歸屬感,使建置相關工作推動更為順利。


註:課程地圖與UCAN之銜接-以台南應用科技大學為例(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