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日

UCAN共通職能及專業職能評測結果怎麼用? ─診斷簡介與測驗結果解讀

資料整理/UCAN計畫辦公室

許多在校園從事職涯輔導的第一線工作者告訴我們:「花了很多的時間和心力協助同學拿到了共通職能和專業職能的測評結果,卻不知如何判讀,把數字化為最符合學生情況的建議,該怎麼進行職涯諮商的下一步呢?」大家的困擾UCAN聽見了!於是,在這一期的『UCAN可以這麼用』專欄裡頭,我們要針對UCAN平台共通職能及專業職能診斷的部分作介紹,並提供測驗結果的解釋與運用方法,邀請您一起來揭開測驗結果裡面所蘊含的寶貴訊息!

首先,UCAN可以分成「共通職能診斷」以及「專業職能診斷」兩種,在接下來的文字中,我們將先從這兩種職能的介紹開始,讓您能掌握其各自不同的功能特色之後,就可以作為測評結果的診斷分數的基本概念,配合學生個別情境,加以詮釋、應用,即可後續接軌到職涯課程規劃或相關應用。

一、UCAN共通職能診斷
(一)共通職能診斷簡介
功能:
幫助受測者檢視自己目前在各項職場共通能力已具備到什麼程度?進行這項診斷的目的是希望能協助受測者能夠在對的時間就展開對的職涯規劃,儘速學習就業的準備。
內容:
職場共通職能是「從事各種職業類型都要有的能力」。UCAN平台匯集國內外文獻分析、和各大領域產、學專家之意見,將目前職場最需要的共通職能歸納出最關鍵的八項,依重要程度順序為:
  1. 溝通表達、
  2. 持續學習、
  3. 人際互動、
  4. 團隊合作
  5. 問題解決、
  6. 創新、 
  7. 工作責任及紀律、
  8. 資訊科技應用。
共通職能以上八項能力測評題目總計52題,讓受測者自我評定每項職能可勝任的程度。

(二)測驗結果該怎麼解讀?
對UCAN共通職能要達成的目的有了清楚的認識,緊接著當受測者拿到自己的診斷分數之後,就要開始知道這些數字的背後代表什麼意思,我們可以從下表1.找到清楚的定義:
表1. 共通職能診斷分數意涵
分數級距 結果解釋
診斷分數為1~2分 使用者自認為在這項能力上較為缺乏,對於該職能的基本相關知識及概念都嫌不足。
診斷分數為2~3分 使用者自認在這項能力已經有些基礎,有潛力能勝任職場工作,但對於該項能力的上仍有不足。
診斷分數為3~4分 使用者認為自己在這項能力程度不錯,加強後應可完全勝任職場工作。
診斷分數在4以上 使用者認為自己於該項能力相當優秀,未來職場上應充分發揮!

在表1.中,我們可以將共通職能診斷結果,當回到受測者自身情況實,解釋運用上有以下四個要點,務請各校園諮商第一線工作者注意:
(1) 由診斷分數的高低,可以思考於共通職能各向度上的優勢及可加強處為何?
(2) 發覺可加強處應協助受測者思考如何訂定能力養成計畫,以期達到有計畫、有方向性的能力養成之學習步驟。
(3) 了解本身的優勢,是受測者下一步尋找發揮舞台和場域的關鍵,對於自身的職涯發展規劃,是很重要的考量點。
(4) 我們建議校園職涯第一線工作者,熟悉各共通職能向度下的內容,協助受測者思考自身的真正優勢是什麼、適合加強的優點為何之後,針對這兩項結果作為其共通能力養成計畫的參考資訊。

(三)測驗結果的後續運用?
UCAN平台共通職能的測驗結果,是可以反覆運用,達到一魚多吃的測評效果的,我們提出以下四點建議,供各校園職涯諮商工作者的多元應用:
  1. 從這項能力應該具備的相關知識、技能著手選修相關課程。 
  2. 鼓勵同學閱讀相關書藉,或利用課餘時間多參與相關學習活動,也可從中學習該項能力。 
  3. 鼓勵同學多觀察及學習在該項能力上有優異表現的週遭師長、朋友,並請教他們做法。 
  4. 提醒同學能力的養成需要持續不斷的累積與學習,鼓勵同學可以及早擬訂個人能力養成計畫。
二、UCAN專業職能診斷
(一)專業職能診斷簡介
功能:
專業職能和共通職能的診斷目的不同,專業職能是為了幫助受測者檢視目前自我的能力在特定領域所需具備專業職能的程度,藉此了解自我職能缺口,擬定學習強化專業能力的方向。 
內容:
UCAN專業職能的內乃為本計劃辦公室集結國內外文獻研究與各領域之產業專家意見,針對各不同的工作職類,歸納所需具備專業職能與知識技能,作為整體平台專業職能之內涵,共計66項就業途徑所須具備的專業能力;透過自我評估的方式,了解各項職能的強弱狀況,成為進入專業領域的競爭力。

(二)測驗結果該怎麼解讀?
1.專業職能診斷分數意涵
專業職能診斷結果可用來分析受測者在該項就業途徑下,他執行工作任務的:1.能力程度、2.技能明確性程度(level of specificity)、3.未來可能性有多少。

2.專業職能診斷結果解釋運用
(1) 對於仍在校就讀的學生來說,多數對職場實務工作是陌生的。因此,我們建議校園職涯輔導工作者應綜合考量學生個人的影響因素,包括:學科背景、家庭因素、選擇該就業途徑的原因、及個人困擾事項之後,再協助學生思考職能診斷結果。
(2) UCAN計畫也將所有的職業興趣與職能自評結果,統整出表2. 「專業職能診斷分數級距及結果解釋之相關行動建議」,可作為您建議學生後續行動的輔助工具。
(3) 根據每人所保留的最近四次診斷結果,校園職涯輔導工作者可檢視出學生某項專業職能在此期間的能力變化,不僅可協助學生思考以訂定更有效、更適合的能力養成計畫之外,也能瞭解學生選擇了哪些就業途徑的專業職能做後續專業職能診斷,進而掌握學生的職涯思考歷程與可能方向。
(4) 如果,受測者近四次的自我診斷結果出現零或負成長情況,我們建議您須先從他個人的學習狀況及作答狀況作深入了解,例如:是否前次診斷時,學生對職能題項不完全了解、學生是否上一次受測時過於高估自我能力,在學習相關課程後卻對該職能內涵更理解,較能以謹慎、客觀的態度進行評鑑。

表2. 專業職能診斷分數級距及結果解釋之相關行動建議
興趣
低                                      高


職能

探索(低興趣;高技能)
這可能是一個等待你去發掘新領域,因為你有信心可以執行這些活動,建議你不妨試著接觸、探索與該領域相關活動,在過程中或許可以培養出新的興趣。
追求(高興趣;高技能)
這是一個你非常有興趣且有信心可以有好的表現的領域,你可以試著朝著這類型作為你的職業生涯規劃方向之一。
避免(低興趣;低技能)
這可能是你應該避免的領域,因為你可能不喜歡這些活動,也沒有信心可以執行這些工作。
發展(高興趣;低技能)
這有可能成為你可以發展的領域,因為你展現的對這領域的興趣,雖然你尚未確定是否有能力可以執行這些工作。

參考Campbell興趣及技能量表(Campbell Interest and skill survey, CISS)
(三)測驗結果的後續運用
  1. 引導受測者透過職業查詢認識各項就業途徑應該具備的職能,規劃學習課程。 
  2. 建議受測者針對個人已選定的未來職涯方向積極向師長或實務工作者請益,有助於掌握該項就業途徑的關鍵職能項目。 
  3. 鼓勵受測者多閱讀相關書籍、新聞、報章雜誌,關注就業趨勢及發展。 
  4. 提醒受測者能力的養成需要持績不斷的累積與學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